下岗女工的新生活

下岗女工的新生活

大家好!我叫胡雅丽,今年54岁,是东城区宽街站的公共文明引导员。我宣讲的题目是《下岗女工的新生活》。

我曾是一名下岗女工,2001年4月报名当上了公共文明引导员,一干就是11年。眼瞧着一条平安大道延伸开来,公交车一次又一次更新换代,自己也在这小小站台上重新收获了劳动者的快乐与尊严。去年建队十周年,我被评为全市十大金牌引导员。我们的队伍从最初的1300人,扩大到6700人,公共文明引导行动正在向礼仪、环境、秩序、服务、观赏、网络等6大领域全面拓展。

记得刚走上站台的时候,咱灰头土脸惯了,也没那个心气儿捯饬,大大咧咧往那一站,一看就是个下岗工人。每当听到一些风言风语,心里就堵得慌。我问自己:难道下半辈子就在马路边上摇小旗了?直到有一天,被人打了个耳光, 我这才省过味儿来。

那天,13路车进站,有位女士没排队,想从我背后挤进车门,我一侧身挡住了她。没想到,她抬手就是一巴掌。顿时,我脸上火辣辣的,真想和她干一仗,可举起小红旗的瞬间,我又把火压了下去,“请您排队上车,谢谢您的合作。”嘴上说着,眼泪也跟着流了下来。好多乘客过来安慰我。有人说:“大姐,您得学会正当防卫呀。”也有人出主意:“让领导给做身制服吧,要不然谁知道你们是干嘛的。”这些话使我的心绪平静下来:排队上车,多大点事,咋就这么难呢?如果能让大家养成自觉排队的习惯,那站台文明引导就是有价值,也会有成就感的岗位。打那以后,我像变了个人,出门还照照镜子化化淡妆。后来领导真给咱做了身队服,每天上岗倍儿精神。

改变了自身形象,再来改变站台环境。虽然我生活挺困难,还是自己掏腰包,准备了乘晕宁、创可贴、清凉油、水果糖等急救用品,夏天雨水多,买不起雨伞,就去批发几毛钱的一次性雨衣,考虑到等车的乘客特在乎时间,我就把家里的闹钟挂在了站台上。孩子说忒小气,非拉着我到超市买了块新款石英表。他还特意找来了几个小马扎,可没想到老年人都不乐意坐,一问才知道,岁数大了,坐下去容易站起来难。没二话,咱又全都换成了高圆凳,冬天配上活里活面的棉垫子,夏天再栓上把小扇子。

有一天下雨,我正忙活着,突然发现一个小男孩独自跑上了马路。来不及多想,我挥着小红旗冲过去,一把抱起孩子。这时一辆出租车“嘎”地一声停在了我身后,司机师傅没发火,下车帮我捡起了掉在地上的小红旗。当妈妈接过自己的孩子时,两手还在发抖,小家伙“哇”一声哭了。他这一哭,妈妈也跟着哭。我赶紧从挎包里掏出一次性雨衣为娘俩披上,并递给孩子一颗棒棒糖。不一会儿,那张小脸又露出了天真的笑容。

今年,公共文明引导员正式进入CBA篮球联赛和中超足球赛场,开展文明观赛引导。我们穿着黄色队服,手举标语牌,微笑着走上看台,让球迷们眼前一亮。好些年轻人进场后见我们引导员用抹布把座位擦得干干净净,就都跑过来和我们一起擦,有个小伙子对我说:“您都这么大岁数了,还给我们擦椅子,真不好意思,谢谢您了大妈!”我接过话茬:“小伙子,别尽说好听的,一会儿看比赛可不许带脏字儿。”“放心吧大妈,今儿冲您,我也得当个有礼有面儿的北京人。您就瞧好吧!”

比赛中,我们领着大伙一起高喊:“北京球迷,懂球懂礼!文明观赛,从我做起!”看台上只要出现失控的苗头,引导员就举牌。您还别说,真管用,比裁判手里的黄牌、红牌好使。一波接一波的声浪震耳欲聋,文明观赛的氛围更加浓厚了。比赛结束的哨声还没有吹响,小伙子就蹦起来狂呼“国安赢了! 北京赢了!”我拍了拍他肩膀:“小伙子,你也赢了。”年轻人愣了一下,“我赢谁了?(恍然大悟)对呀大妈,咱全都赢了,又赢了球,又赢了礼!”

从下岗到上岗,从站台到看台,是党和政府对下岗人员的关怀,让我这个下岗女工重新开始了幸福的新生活。眼看着北京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我最想对大家说的是,当一名光荣的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咱这辈子——值了!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