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核心提示:要反对两种倾向,一是把问题看得过于严重,对前途丧失信心,甚至否定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要坚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一定要居安思危,锦涛同志说宁可把风险估计足些,也不能因为估计不足而在风险发生时手足无措,陷于被动。

对于胡锦涛同志“7·23”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有一个非常科学的评价: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和宽广视野,精辟分析了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满怀信心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我给大家汇报四个问题:第一是讲话的重要意义,第二是准确把握讲话的基本精神,第三是充分认识我们所面临的国内外机遇与挑战,第四是我们怎么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

“7·23”讲话的重大意义

至少可以从四点来认识“7·23”讲话的重大意义。

第一点,从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看。今年秋季要召开十八大,从1992年党的十四大开始,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前夕,党的总书记都在一定范围内做一次重要讲话。1992年6月9日十四大前夕,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了重要讲话;1997年5月29日,党的十五大前夕,江泽民在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2002年10月31日,党的十六大前夕,江泽民在中央党校发表讲话;2007年6月25日,党的十七大前夕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做了重要讲话。胡锦涛同志“7·23”讲话的实质就是向全党、全国乃至全世界传递即将召开的十八大的主要精神。

第二点,从科学总结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十年,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来看。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十六大到现在已经十年了,今年秋季要换届了,十八大以后要组成新的党中央。这十年的工作成就是什么?历史经验是什么?这个讲话要做一个总结。

第三点,从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紧紧抓住前所未有的机遇,正确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来看。怎么看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怎么判断形势,这个讲话里就有回答。

第四点,从在未来5年为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进而到本世纪中叶2050年前后也就是建国100周年的时候,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任务来看。我们应该从更广阔的视野上从历史的视角,从战略层面来看待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

准确把握“7·23”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

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本身只有13个自然段,我们可以把这13自然段分为五个板块来讲。

第一个板块就是第一、第二自然段。

第一自然段回答了四个问题。举什么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什么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什么精神状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困难。实现什么目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锦涛同志整个讲话的精神实质就可以用这四个问题来概括。

第二个自然段就是把上面的四个问题具体化了。具体化为三个毫不动摇。一是毫不动摇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三是毫不动摇推进改革开放,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毫不动摇的目标是在未来五年为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进而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把眼前这五年的目标和未来中期规划乃至本世纪中叶的规划联系起来。

第二个板块是第三个自然段,分析了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主要讲机遇和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发展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在后面将着重展开。

第三个板块是由第四、第五自然段组成,主要讲十年来的历史成就、根本原因、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第四自然段主要说,十六大以来我们走过了很不平坦的路。之所以取得这样的历史成就,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这就是十年历史成就的最重要原因。

第五个自然段是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我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我们的根本成就不仅仅是这个,这是根本成就其中之一。我个人认为有三个根本成就:第一个成就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第二个是完成了一化三改,开辟和建成了基本经济政治道路,并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第三个成就是这里所讲的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讲话主要讲的是这十年的成就,所以就提到了一个根本成就。

第四个板块是第六至十二自然段,中心内容就是坚持改革开放,并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第六个自然段是说我们之所以取得那么大成就,就靠的是改革开放,今后还要改革开放并把改革开放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第七到十二自然段分别论述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

第五个板块就是最后一个自然段,要求大家以高度负责、奋发有为的精神完成我们的历史责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以上是锦涛同志讲话的十三个自然段的结构和内在逻辑。我觉得有三条值得我们更分外重视。

第一,实现党一段时间内总目标和总任务的根本路径。要达到共产主义的路径是什么?《共产党宣言》明确讲了两个彻底决裂:与传统的私有制和传统的私有观念实行彻底地决裂,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如果光讲共产主义没有路径,就像光讲河的彼岸,而不讲过河的船和桥,那只能是乌托邦。目标一定是和路径、途径联系起来讲。而锦涛同志的讲话明确指明了我们的目标是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往后推到2050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他指出路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认为实质上由四个部分组成:一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源只能是这个而不能是其他的,来源于其他就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四是制度。这四个部分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一是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形式并存,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防止两极分化,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二是坚持工人阶级和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持完善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三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主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四是坚持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相统一,在独立自主,平等互利的前提下,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促进世界各国共同繁荣进步的和平发展道路。

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主要是指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它的源头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原来学术界有分歧,有人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应该包括毛泽东思想。有人认为,中央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并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包括毛泽东思想。但我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里面必然包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能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丢了。我记得给王震同志当秘书时他曾经讲过一段话:在中国要丢了毛泽东思想迟早是一场灾难。我们党从来没有忘记,小平同志以及以江泽民同志和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来没有忘记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原理一直是我们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