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利益保护的现状与机制(2)

核心提示:现在中国的国际形象并不是很好,这与我国海外企业的表现以及媒体对他们的报道有很大关系。我国一些企业对我国外交资源的使用,已经到了一种滥用的地步,甚至在某种程度上绑架了国家的外交。但我国企业对社会责任、社会环境、劳工权益没有足够关注,而且中国人在海外的不团结也是一个明显的问题。

我当过几年的外交官,在非洲工作过,也在美国工作过。我有一个感受,我们为企业做的事情是很多的,我们的一些企业在某种程度上,对于我国外交资源的使用,已经到了一种滥用的地步,甚至在某种程度上绑架了国家的外交。当然这中间也会产生一定的利益,会有一定效果,但是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导致了国家的外交负担,乃至整个国家的形象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举个例子,我国在赞比亚有一个铜矿的项目,这是我国海外投资的一个标志性项目。这个铜矿做得相当不错,它的整个经营状况以及盈利状况都是不错的。但是一个企业经营过程中不出事是不可能的,每年都可能有劳资谈判、职工罢工、安全生产事故等。那一年我还在赞比亚,我们这个铜矿企业所在的园区里面的另外一家中国的企业发生了爆炸,炸死了当地46个人,结果这个帐却算到这个铜矿企业头上,而最后都算到了中国政府头上。我们中国政府派去了慰问团,那段时间报纸上长篇累牍的都是关于中国的恶评,这些不仅影响到这个铜矿企业,还导致这一事件的整个善后的工作也非常被动,只能通过我国使馆层面、外交层面、国家层面来解决这件事。同时有一个可供比较的事件,我国的这个公司中国人和当地雇员加在一起是2000人的规模,年产2万吨铜,在当地是一个中游的企业,当地最大的一个企业是印度投资的,它的员工是20000人,年产20万吨铜。这个公司出事比我们的公司多,也是罢工、骚乱,然后出动警察,造成开枪打死人。但是这个印度企业出事之后,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媒体说过这些事跟印度有什么关系,最多换一个总经理,这个公司又重新开始运营,一切很快就悄无声息了。

这就引发了我们的思考,我国企业海外经营的过程中,国家的色彩确确实实太严重了。我们的企业家在海外跟当地的人吃饭,最后都说祝中国和这个国家的友谊万古长青这类的话,就像外交官一样。但是其他国家的企业家就跟我们在这方面存在着差别。我觉得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我国走出去的企业大多数是国企,他们认为自己是国家的一部分,跟政府是不可分的。这些企业在海外的企业运营方式也非常像国内的国企。二是我国在海外投资的行业以能源类、资源类居多,这些行业跟其他行业有不同的地方,很大程度上它确实需要国家的推动。三是我们投资的地区大部分在世界上不发达的地区,非洲、拉美、亚洲一些不发达地区,这些地方法制不健全,行政比较腐败,各方面的设施都不完善。很多时候单靠企业自身会面临很多的困难,就会感觉有很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就愿意更多地通过国家的力量,就是说利用外交资源解决这些问题,从而创造一个比较好的发展环境。四是我国政府对自我的职能定位,我们乐于宣传我们走出去的政策、走出去的成果,也就是说倾向于宣传政府取得的成绩,政府的官员也很关心这些项目,而且这种关心有时候表现得非常直接。这样的话,那些个企业也认为,自己跟中国政府是有关系的,跟中国的整个国家利益是有非常大的关联的。五是跟中国的文化有很大关系,我们的文化中有喜欢走上层路线的传统,实用主义非常明显。到了海外之后,在这一点上甚至比在国内还放大了。在非洲、拉美以及其他不发达的地方,一个企业可能需要通过行贿、钻法律的空子,也就是走一些其他的途径才能解决问题。但是企业对于社会责任、社会环境、劳工权益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

关于建议,我想谈几点。一是从政府的层面,应该更多地服务和引导企业。如果一个企业的形象好了,本身对它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保护。二是我们的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行为模式要寻求一种突破,可以学习国外一些企业先进的做法,而不是更多地强调我们中国的国情是什么样的,或者我们国家的性质是什么样的。三是要力图实现一个多层面的保护,企业希望通过国家的方式、外交的方式、军事的方式保护企业的利益,这肯定是无法完全做到的,其实商会也可以保护企业利益,我们在这方面做的还不够。在巴西圣保罗有日本街、韩国街、中国街,警察经常骚扰他们,收保护费什么的。在巴西的日裔被选出了一个议员,这个议员向警察局施加压力,最后没人找日本街的麻烦了。某一天,一个最凶悍的警察突然暴死在韩国街上,不知道谁干的,查不出来,从此警察就再也不敢去了。而在中国街警察来收保护费大家就交,后来有人提议说成立一个商会,有一些人说了就开始干,有一些人说了之后并没有行动,还有的人不同意,最后商会也没有建起来,这样的状态一直在延续。中国人在海外的不团结现象,也是一个明显的问题。四是要更多地利用当地资源,充分运用我们的合作伙伴或者说当地的专业机构、公司这方面的力量,才可能真正形成对我们企业的保护。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编辑:李颖)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