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微博“大V”的故事

一个微博“大V”的故事

我叫张国庆,是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研究国际问题和媒体话语权问题。我对微博产生浓厚的兴趣,是与我的研究有很大关系的。

我在研究美国媒体发展过程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也即,每当一种新兴媒体崛起时,能够敏锐意识到其价值并充分利用的政治家,都会收获颇丰。比如小罗斯福总统抓住了电台,以其“炉边谈话”赢得民众广泛支持,并顺利推行了新政;肯尼迪充分利用了电视,并在大选中“爆冷”击败了尼克松;奥巴马借助互联网赢得知识分子和青年人的青睐,进而赢得了2008年美国大选。

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要与时俱进,说明了不能很好把握新兴媒体,就会失去很多话语权,错过很多机遇。我既是研究国际政治的,又是研究媒体话语权的,对微博这一新事物高度关注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于是乎,微博成了我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平台。一方面,对微博的观察和研究,有利于我的科研工作,因为这里有着大量活生生的媒体、企业、个人以及各种社会力量努力赢得话语权的例子,同时也有相当多失去公信力和话语权的反面教材,每一天,信任感、吸引力、依赖感、服务性——这四种与话语权密切相关的要素都在微博上来来往往,在此基础上,我不仅写就了《媒体话语权》这样的学术专著,而且亲身实践了自己的一整套媒体话语权理论。另一方面,微博也是我深入研究国际问题的很好的平台。我曾经将微博形容为一个茶馆,人们在这里不仅可以结交朋友,也可以谈天说地、纵论天下。对我来说,微博有时就是一个“时政茶馆”,对于热点问题,人们各抒己见,也为我们做研究的人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问题。更为难得的是,在这里,我结识了许多有思想和社会责任感的朋友,也使自己有了更多正能量。

有正能量的人,走得踏实,也容易走得远。微博上的正能量,既体现在对社会正义的弘扬上,也体现在对传统文化和国家利益的坚守中。理性的批评诚然可贵,但建设性也同样不可或缺,所以我说,微博是非常能够体现一个人情商和情怀的地方,表现在对他人的尊重和对不同意见的包容,表现在对事的冷静和豁达,更表现在对国家和民族命运的拳拳之心。你爱什么,你恨什么,你在乎什么,你坚守什么,在微博上往往表现得明明白白,即便有时你一言不发,因为不表态,有时也是一种态度。

喜欢的事情容易做好。就像写作一样,如果你很喜欢微博这种传播方式,喜欢通过微博表达自我并与大家交流,你的微博就会有活力,有胸襟,有很强的气场。而事实证明,用心写就的文字,往往有一种特别的味道,引发思考,也聚积着人气。

人气的积累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但也同样需要引爆点。我在微博影响力大增,往往与我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特别是民众关心的问题上的表现有关。今年上半年的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尤其是黄岩岛的斗争就很说明问题。

我在腾讯的微博有粉丝将近280万。在今年4月的中菲黄岩岛斗争之前,我每条微博平均转发在三四百的样子,而在此之后,每条的转发都一千以上,平均在三四千的样子。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井喷?传播正能量,形成自身独特的微博风格,是关键所在。

当时的情况是,黄岩岛问题引发了民众对我们的南海主权和权益的强烈关注,5月6日早,针对菲律宾将黄岩岛改名为“帕纳塔格礁”,我率先发布了《我家的地,你命名?》的微博,指出,“菲律宾的这一系列做法,是半个世纪来,罕见的小国挑衅大国的示例,全世界都在围观。如果菲律宾得逞,将会有越来越多国家群起而挑衅和侮辱中国!”这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共鸣,仅1天多时间,该条微博就转发了1万4千多次,成为腾讯当天最热的微博之一。自那以后,及时、有力、鲜明地表达立场和观点,成为我的微博标识,也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人气持续上升。

幽默的表达也很关键。5月8日早,我发布了题为《菲律宾要经济制裁中国?》的微博,说早上看到一个消息把我乐醒了:据悉,菲议员很快将提出议案,对中国施加“经济制裁”,貌似是要通过重创中国经济,让中国在黄岩岛等问题上服软?由此我想起了一个段子:一只蚂蚁懒洋洋地躺在土里,伸出一只腿,旁边的屎壳郎问,“干嘛呢?”蚂蚁:“待会大象来了,绊他一跟头。”看的人都会心地笑了。我的这个巧妙而到位的比喻,不仅有力地回击了菲律宾方面,也为很多媒体和民众津津乐道。此后,我用讲故事的方式解释国际问题,成为了一个特色,我的微博“茶馆”每天都显得十分热络,而且正能量十足。

中国社会需要正能量,微博更该多些正能量,尤其是有社会影响力的人,应该在微博这种信息和社交平台上更多传播正能量,而由此获得的微博话语权,往往也更长久,更厚实,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