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就我梦想

北京成就我梦想

大家好,我叫吴松旭,老家是河南省唐河县的。我今天宣讲的题目是《北京成就我梦想》。八年前,我还是新发地市场的一名普通保安员。如今,我是新发地双桥市场的总经理。北京,不仅以她宽广的胸怀容纳了我们这些外乡人,还让我在这块土地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更激发了我努力奋斗,回报北京的意志和信念。

8年前,我刚到北京新发地市场时,还只是一名普通的保安员。我只有高中文凭,平时喜欢写点东西,发表点小文章。没想到,我的这点小特长很快就被张玉玺董事长发现了,他把我调到了《新发地市场报》任主编。在他的鼓励和支持下,我在鲁迅文学院上完了文学专修班的函授课程,还在北京摄影函授学院上完了摄影基础班的课程,并取得了高级摄影师资格证书。2006年11月的一天,当我拿着证书兴冲冲地回到市场时,刚好被张董事长看到,让我做梦都没想到的是,他当即批准我购买了一部尼康D80相机。这可是新发地市场里第一台单反相机啊。捧着相机,在激动之余,我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工作,把咱新发地的点滴变化都记录在我的镜头里。

这8年,我有七个春节是在北京过的。记得刚到编辑部那年的除夕夜,我也没有回家。晚上,我一个人买了瓶5块钱的二锅头,就着思乡的愁绪,孤独地喝着。当我看着夜空中不断绽放的烟花,听着愈来愈响的鞭炮声,闻着空气中的酒菜香气。想象着和家人欢聚一堂的情景,我是真的想家了呀。就在这个时候,宿舍门被轻轻地推开了,业务部长张月琳拎着一瓶酒走进来,一进门就说:“吴子,是不是有点想家了?看,我给你带了瓶好酒,来,咱哥儿俩喝点儿!”我的眼泪一下子不受控制地涌了出来。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一个外乡人,在北京无依无靠的,但是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一瓶普通的酒,一句普通的问候,已深深地感动了我,也温暖了我的心。我满满地斟了两杯酒,和张部长一饮而尽。喝完后张部长还勉励我:“吴子,一定要好好工作,要把北京当成自个儿的家。”那瓶酒不过二三十块钱,后来我也喝过很多更好更贵的酒,可是在我心里,那天晚上的酒最醇、最香。

来市场工作的第三年,我结婚了。市场领导除了帮忙张罗了一个简单而隆重的婚礼外,还为我们一家在生活区内安排了住房,又帮我媳妇找了个工作。我呀总算是在北京扎下了根。更让我高兴的是,因为工作出色,我被任命为中层干部,我们村的伙伴都说:“您看人家吴子混哩,真给咱河南人长脸。”

我心里明白,如果不是赶上了这样的好时代,如果不是在包容大气的北京城,不是在爱才惜才的新发地,我,一个小小的保安员,怎么可能有今天的成就?我只有更努力地工作,才能回报这份厚爱。

2008年7月,汶川大地震的伤痛还没有平息,从地震灾区都江堰运到了新发地市场50吨从倒塌的厂房中扒出的柠檬。这么大批量的柠檬突然运来,要一下子销售完也十分困难。当嗓子已经哑了的灾区果农王鸿找到市场领导时,领导二话没说把我叫了过去“吴子,抓紧时间想想办法,帮忙把这批柠檬卖出去”。领导的话我没有当成是任务,更多的是一种义务和责任。我除了联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外,还帮王鸿联系了客商。经过多方努力,这批柠檬终于艰难地全部售出了。回到四川,王鸿发来短信说:“北京人的爱心,我们灾区人民会永远记在心里。”看到短信,我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我觉得我已经和北京深深地融在了一起,我也是这里的一员了!就在不久前,她又给我发来短信,说她们的企业不仅全面恢复了生产,还扩大了规模。她说:“没有你们当年的义举,就没有我们企业的今天。”

这些年,曾经有别的公司出双倍的工资让我去他们那里上班,但都被我婉言谢绝了。有人说我傻,出门在外不就是为了挣钱吗?可是我要说,有些东西是金钱买不到的!

虽然我在北京生活的时间不过8年,可是在我心里早已把北京当成了我的第二故乡。过去吃不惯炸酱面,现在我自己做炸酱做得倍儿棒。单位还给我交了养老保险,我的孩子也在这里出生、成长。

在建党九十周年前夕,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整个新发地市场,像我一样从基层干起来的外地人还有不少。我愿意和他们一道,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为首都农产品的安全供应贡献自己的力量,来回报这个伟大而美好的时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