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兰德娄:永远的真诚

皮兰德娄:永远的真诚

摘要:当我作为一个艺术家的真正才能逐渐形成时,我变得完全没有办法生活下去,我开始不会生活了,只会思考和感觉:我思索着,是因为我有感觉;我感觉着,是因为我思考着。事实上,在创造自我的幻觉中,我仅仅创作着那些我感觉到和我相信的东西。

路易吉·皮兰德娄(1867-1936),意大利戏剧家。本篇是他在1934年诺贝尔文学奖颁奖仪式上的演说辞。

承蒙国王和王后陛下圣驾光临,使今天这个宴会平添无上光耀,我怀着极其愉快的心情谨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我还要请求允许我对我受到的热情亲切的款待以及今晚的这个酒会表示深挚的感激。在今天稍早一点那庄严隆重的仪式中,我无比荣幸地从奥古斯特·曼国王陛下高贵的手中接受了1934年诺贝尔文学奖,今晚的酒会无疑是这次活动的令人永志难忘的尾声。我也对瑞典皇家文学院表达我由衷的尊敬和感谢,由于他们高度的评价使我要经历了漫长的文学创作生涯之后终于有幸获此至高无上的桂冠。

为了能够表现我在自己作品中已经获得的表达,我曾投身于人生的学校。这个学校对于那些才情绝伦的天才人物来说是不屑一顾的。然而对于我这样一种人来说,却是不无禆益而且是唯一能够润泽我的心灵的。我本是这样一种类型的人:极为专注、耽于沉思、富有耐心,当初怀抱着赤子之心既真诚也幼稚,是一个可教的孺子,即使不是老师的至少也是人生的驯服学生,一个永远也不可能对他所学到的东西失去信仰和信心的好学生。这种信仰和信心本来就存在于天赋予我的单纯的本性之中,我认为我必须毫无保留地,毫不怀疑地绝对相信人生的万千表象。

在关注,思索并接受人生的教诲时,我所持的态度是严肃、认真和谦逊的,而这种态度又首先源于对生活、生命本身的热爱和崇敬。人生的课题充满着蒙受痛苦的经历、备尝失望的苦涩、重复错误的无知、迟于觉悟的难堪,只有在这一切之后,我们才能获得具有内在价值的经验从而成熟起来。为了凭依自己来完成这种灵魂的自我教育,我付出了许多心血,这使我不仅成长起来,同时也使我终于保存了自我。

当我作为一个艺术家的真正才能逐渐形成时,我变得完全没有办法生活下去,我开始不会生活了,只会思考和感觉:我思索着,是因为我有感觉;我感觉着,是因为我思考着。事实上,在创造自我的幻觉中,我仅仅创作着那些我感觉到和我相信的东西。

当我想到我的创作被你们所看重,并认为值得颁发给我这个举世闻名的奖励时,我的感激、快乐和自豪是难以言传的。我深信。你们远不是为了激赏一位作家写作的技巧——因为这从来都只是雕虫小技,不足为训——而是为了鼓励我作品中的真诚的人性。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