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尝试“营改增”:减税还是加税?

广东尝试“营改增”:减税还是加税?

距离广东营业税改增值税(简称“营改增”)试点正式实行只剩半个月的时间,这意味着11月1日之后,广东(含深圳市)提供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服务的单位和个人,不再缴纳营业税,只缴纳增值税。

“营改增”试点初衷原为企业减税,经广东省国税局初步统计,广东全省纳入本次试点范围的纳税人约13.8万户(不含深圳),“营改增”试点后,可能影响广东省财税收入数十亿元。

但广东省内诸多中小企业却感到一丝紧张气氛。今年7月,广州市地税局针对中小微型企业悄然发起了一场“查税风暴”,年收入不超过20万元的小公司也被加入到查税的范围内。

“这在以往非常少见,这么小的公司也要查账,这通常是一个信号,说明税务征管口径比往年更加严格了。”广州某创意策划公司的负责人张庆表示。

张庆透露,“查税”背后的原因源于“营改增”试点在即,广东各地税区局税收增长率未达到预期的目标,只好进一步严格纳税征管。

张庆与朋友合伙创办的公司才两年,是一个年收入不超过20万元的小公司,“营改增”的试点通知下来后,张庆感觉未来企业想“合理避税”将更加艰难。

她担心这会影响以往与当地地税局的税管员形成的良好沟通关系,将来一旦将增值税移交到新的税管部门,企业征税的隐性成本将进一步增加。

而最令她担忧的是,在各地区税收增长无法实现既定目标的情况下,再免掉营业税,地税部门是否会针对企业的其他税种——如所得税的征缴变得更加严厉?

悄然推进的“查税风暴”

9月26日,张庆前往广州市海珠区国税局,上交了一份《税务事项调查表》,同时也换上了一枚新刻的增值税发票专用章。

此前的9月21日,依照区国税局的通知,张庆在海珠区国税局纳税人学堂领到一份十多页的《税务事项通知书》。这份通知确定了“营改增”试点推行后,其公司所属的税务分局和税管员。

免除营业税在即,但张庆却依然倍感忧心,一些跟她类似的中小企业主也持相同看法,担心未来的税收征管将更加严厉。

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经济形势整体下滑,许多行业出现整体性营业收入大幅下滑,有的甚至高达40%,因此各地税区局税收增长率未达到预期的目标,纳税征管相比往年更加严格,合理避税空间进一步压缩。

广州市在今年9月份就曾经分批通知全市企业进行“纳税自查”,张庆也曾经到地税局领取过一份《自查通知》,该通知要求辖区的企业对自企业创办以来各年度的纳税清缴状况进行自查,如有遗漏的税额,须限期进行整改、补缴。

当记者致电广州市地方税务局询问此次查税事件时,广州地税局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今年确实加强了征管,其严查程度在以往比较少见。今年只要开具地税发票或者接收地税发票的本地企业都要自查,不论企业大小,自查是广东省政府的通知,至于以后是否再查,尚待广东省政府的通知。在广州市地方税务局的官网上,也贴出了自查通知,自查从9月1日开始,原本至10月1日结束,现延长至10月15日。

“幸好公司创办才两年,账目核对不须费太大的周折。”张庆说。她起初并不明白今年税务征管为什么会“这么多事情”。后来经过一位专门从事税务代理的朋友提醒,才知道真正的原委。

对于张庆来说,今年确实在纳税申报方面比较“多事”,因为早在今年第二季度,每年例行的“汇算清缴”中,张庆遭遇到第一次查账。

查账是因为张庆在5月份提交的汇算清缴报告中,出现了经营亏损。“今年情况不同,因为没有上缴所得税,尽管我公司是亏损的,但税管员却通知要查账。”张庆说,这么小的公司也要查账,这通常是一个信号,说明税务征管口径比往年更加严格了。

在广州市地税局的公告里,今年7月份、9月份先后连续刊发了近9份《责令逾期未申报纳税人限期改正公告》和《欠税公告》,实际上,这些公告背后,是大批企业在通知自查后,逐一排查出来的部分“不自觉”的企业。

类似的通知与稽查活动,在广东省各个地级市里悄然进行。广东省中小企业促进会秘书长谢泓透露,许多企业向促进会叫苦:税负压力太大,政府应该减税。

对于基层地税局来说,8月份全国公告的关于《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方案》的通知,排定了广东省“营改增”计划后,相关地税局所进行的“查税风暴”似乎一度进入缓行状态。自9月6日以后,相关的欠税整改公告不再有更新。

“本来地税今年征缴情况就不太乐观,国税还要通过营业税改增值税,分去这块大蛋糕,以后地税征缴会更加难办。”张庆的一位从事税务代理的朋友提醒她说。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