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村的No.1

民俗村的No.1

我是怀柔区雁栖镇官地村的一名农家妇女。我从事民俗旅游接待已经20多年了,是全市郊区挂牌的几千家民俗接待户中的第一家,也就是游客经常说的001号。

京郊民俗接待,我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我是第一个吃到螃蟹肉的人。

1981年,我从当时的八道河乡嫁到官地,公婆给我分了3双筷子、三个碗、一间伸手能够得着屋檐的破房子。

村里一个人给分半亩地,人均年纯收入连100块都没有,日子实在是紧巴巴的。再后来,有了孩子,我们两口子托人到了方便面厂,工资一个月合起来不到100块钱。那时候,我们家在村里算数得着的贫困户了,一家人没一件像样的衣服,过年才敢割上半斤肉。公婆年迈多病,孩子们还要念书,我急得心里火烧火燎的。

1993年,政府加大了对民俗旅游的扶持。我们这儿正赶上神堂峪旅游景区的开发。有一天傍晚,几个游客敲开我家门问:“大姐,能住宿吗?”当时我啥都没想,张嘴就说能!我给客人做了香喷喷的贴饼子,焦黄的棒渣粥,这几个人吃得满头大汗,满脸放光。当晚,我让客人睡在我们的床上,我和家人在外屋打地铺。没想到,第二天早晨,人家走的时候非要给我们20块钱,可我心里压根儿没想到和人家要钱。我拿着20块钱手直发抖,这是我第一笔接待旅游的收入啊。

从那天开始,我就想着干民俗接待这个营生。可那会儿,我刚借钱盖了房子,再找不出一点钱了,要搞民俗接待,首先就要买家具、买床上用品,我算了一下,大概需要6000块钱,这在当时是很大的一笔钱啊。干还是不干?我左思右想,咬咬牙,干!然后,我开始东跑西颠去借钱,官地村都让我借遍了。好多村民没钱,就借我粮食,我把粮食卖了再换成钱。

一开始我想搞民俗接待,村里人就风言风语的,说我是瞎胡闹,可我是一个倔强的人,越是这样,我越要搞。我暗自发誓,一定要把贴在背上的“穷”字抠下来。

家什准备的差不多了,我又犯了难,我一个农村妇女根本不懂得经营,当时连炒菜和住宿怎么定价都不知道。

有一天,我骑上车跑了20多里山路找到镇政府请教,当时一位镇领导回答得特别简单,他说:“淑芝,你带上10块钱去饭馆,不就什么都明白了。”我转身就去了一家饭馆,说:“我要点菜。”我拿着人家的菜谱使劲的看,把所有我会做的家常菜名和价钱都记下来了,丢下10块钱,饭也没吃,出门骑上车就回家了。一进家门,就喊:闺女,快拿笔来,凭着记忆,我有了第一份菜单。又过了些天,我又跑到宾馆去“偷师”,学人家如何管理,如何经营。

1995年,我年接待收入就5000多块了。有钱了,富裕了。我有一个特别可笑的想法,就是多割点猪肉大吃一顿。1996年以后,我们家先后安上了城里人用的暖气,光电视就买了三台。

我是一个怀柔人讲话爱捯饬(dao chi)的人,从小就爱美,没钱的时候,夏天就一件衣服,晚上洗了,早晨还没有干透,潮乎乎的就穿上了。现在,我的衣橱里光出门应酬的套装就几十套。休闲的衣服那就更不用说了。现在,我特别注意自己的形象,因为我是NO.1,来我们这儿旅游的人四面八方都有,说小了,我不能给民俗接待户丢脸;说大了,我不能给咱北京和中国人丢脸!

因为我经常参加镇政府组织的英语培训,我现在已经会说一些简单的英语。

一天傍,我在路边纳凉,看见一对外国人挨门逐户地找地方住宿,敲一家门,被一家拒绝,因为大家都听不懂英语,不敢接待。到我这已经是第七家了。当时我还纳闷,老外也真是的,出来玩,也不学几句中国话。正想着,俩老外到我家门口了,我赶紧用我学的英语大大方方地说了一句:“hello, nice to meet you!”老外眼睛一下就亮了,笑着说:“meet you !meet you ! ok! ok! ”他们俩高高兴兴的住进了我家。后来,每年过年,我都会收到这俩老外寄来的贺年片。

最让我感动的是,2004年春节,一个老外用半生不熟的中国话对我说:“给您每个孩子20元的压岁钱,祝他们新春快乐!”还补充了一句,“千万别嫌少啊!”当时,我真的很感动,我一个普通的农民,居然能和外国人交朋友,要不是咱们这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我做梦也想不到啊。现在,只要一有时间,我就学学英语、充充电,我们家光外国人每天就要接待好几百。

到2004年的时候,我们村56户村民中有45户人家都搞上了民俗旅游接待,官地村也因此被誉为“京郊民俗旅游第一村”。游客一多,我们村的各种设施就跟不上趟了,垃圾和污水多了,环境质量也明显下来了。再就是咱们这个民俗接待没有严格的行业标准,没有个优劣评判。从一开始的每间房子100元,到有些人单独降价,每间房60到80元,这种恶性竞争影响了官地村的可持续发展。说实话,我那会儿很苦恼,我就开始想,这民俗旅游发展到一定阶段,再单靠一家一户经营就不行了,为了避免出现以前那样的恶性竞争,我联合村里的姐妹们成立了民俗接待合作社,我们的口号很大,说出来不怕大家笑话:“振兴民俗、帮扶姐妹、民主管理、自负盈亏、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我们统一配货,统一采购,统一定价,协调安排客人。我们算了一笔账,自从成立合作社以来,每年每户光副食成本就能省下5000多块。

在我们民俗旅游发展的最关键时候,又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得了实惠。官地村被批准成为第一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不仅外部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治理,我还得到了政府给的8万元补贴。我又新建了两排平房和二层小楼,重新装修了客房,置换了家具,改造了厨房,建成了水冲式厕所,还添置了60台彩电和DVD。面积扩大了,环境更好了,我的信心也更足了。

我总想我一个农村妇女,真正赶上了好年代。每一次我都在关键时刻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我单淑芝能致富,全靠党的新农村政策。20多年来,每当想起这些,我就激动地流眼泪。下一步,我和我们村的姐妹们一起筹划,重新设计点宣传画,展示雁栖官地的新形象;村里现在上网也方便,我想着把我们村的网站做得再丰富点,让游客很方便地和我们民俗户建立联系。如果有意来民俗户001号的,我的网址是www.民俗村单淑芝001号.com.cn。

(怀柔区雁栖镇官地村村民)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