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亨特张

神探亨特张

大家好,我是海淀分局双榆树派出所民警张惠领,前段时间有部电影叫《神探亨特张》,就是以我为原型创作的。其实,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什么神探,急群众所急,做群众所需,当好一个打扒民警,这就是我份内的事。

我从2003年开始就一直负责便衣打扒的工作,到现在已经9年了。记得刚开始干打扒的时候,双榆树还是有名的治安乱点,因为它地处海淀繁华地段,拎包扒窃刑事类警情高发,群众的安全感特别差,常常是一转身,一不留神包就没了,钱就丢了。对此派出所专门成立了便衣探组,所领导想让我把这个担子担起来,对我说:“惠领,现在有一个棘手的活,你看……”我二话没说,接受了任务。过后有的同志劝我:“你都这么大岁数了,别揽这苦差事,保重身体要紧。”其实我心里很清楚,便衣打扒意味着什么,但我觉得,当警察,就不应当让群众提心吊胆地过日子,当警察,就要当群众能够依靠的一座山,否则这辈子良心都有愧!

2006年夏天,在北京多家早市连续发生以中老年妇女为侵害对象,盗窃金项链、手链的案子,一时间搞得人心慌慌。接到案子后,我每天早上6点就带领探组来到双榆树早市,秘密蹲守10多天,最终我们将6名东北籍嫌疑人全部现场抓获,破获案件30多起。整个案子破获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直到现在还有一位丢过项链的大妈认得我,每次见到我,老人家都热情的拉着我的手说:“小张,每次来早市买菜,只要看到你在,我心里就踏实了。”

2009年4月8日中午,我带探组在华星影院一带巡逻,发现了3名男子,目光总是往路边停车场寻摸,我判断这可能是针对机动车犯罪的嫌疑人,一连跟了两个停车场,更加明确了我的判断。我立即向所里汇报,调整停车场监控探头,当3个人再次作案时,我和战友一举将他们抓获。抓获使用汽车干扰器盗窃后备厢的犯罪团伙,这是京城第一起。此案破获后,新闻媒体也及时向社会做出了警情提示,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这种新型犯罪手段,做好防范。

说句心里话,能够成为一名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的人民警察,能够亲手抓获犯罪分子,还老百姓个公道,是我此生最大的追求和幸福。9年来,正是这种信念,一直支撑着我不断进取不断前行。9年来,由我本身亲手抓获或发现指挥抓获的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有2000余人,打掉团伙200多个,双榆树地区的治安状况,也因此有了极大的改善。

有人说我是神探,其实我要说,真正的神探是人民群众,我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是双榆树的百姓让我变得神通广大,他们是我抓贼破案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他们给了我最坚实有力的支持和关爱。记得一次我在街上巡逻,一名群众突然认出了我,扛着一箱矿泉水就追了过来,对我说:“张大哥,天太热了,您多喝点水,一定要多注意身体。”不等我反应过来,小伙子转身跑了,我看到怀中的矿泉水,心里非常感慨:双榆树的老百姓,早就把我当成他们的亲人,这份情谊真的比泰山还要重。

近年来由于我身体不太好,患有支气管哮喘、糖尿病、高血压,出警时身上总要多带几样东西:一支喷雾器,喘不上来气时,就往嘴里喷上几下,还有降糖药和水果糖。降糖药是在饭前半个小时服用,有时刚吃了药就遇到贼,来不及吃饭,就吃块水果糖,补充一下体内的糖份,以免出现低血糖,可一忙起来,不是忘了吃药就是忘了吃糖。

一天,我在华星影院周边带着探组巡逻,发现了几个贼,由于无法靠近抓捕,我们就紧紧跟着他,从海淀进入朝阳,从朝阳进入西城,一直跟到宣武琉璃厂商业街,最后又徒步追贼,追到和平门地铁口,把刚刚作案的几个嫌疑人抓获。贼抓到了,我却不行了,由于吃了降糖药,顾不上吃饭,加之体力的严重透支,出现了严重的虚脱状态,当战友们把我送到家时,已经是后半夜了,我媳妇看到心疼地哭了,埋怨我说:“别人抽烟上瘾,喝茶上瘾,你是抓贼上瘾。”我想我的确是抓贼上瘾,没别的,老百姓对我好,我知足感恩,能为他们抓贼,我幸福快乐。

几年来,我坚守一线打扒,只是尽了我应尽的职责,而各级领导给了我无限的关怀,人民群众更是给了我金子般的爱。近年来,我先后荣获了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先进个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让我最难忘的是2007年,辖区选举人大代表,200多名辖区群众自发联名推选我。让我更没想到的是,公安部开展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网络评选,我荣获了320多万张选票。这一张张选票就是人民群众一颗颗心啊!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能同做自己的努力,让老百姓拥护党和政府是我最高的荣誉

打扒,这两个字在我眼里,就是社会平安的第一道防线,就是百姓受到侵害时第一线希望,就是公安机关为群众服务的第一窗口。我今年已经50了,看到我的战友在茁壮成长,我心里非常欣慰。在海淀公安这个优秀集体里,我会更加努力的工作,为了辖区的安定,人们的安宁,我愿意坚守下去,永远做百姓忠诚的卫士,一生无悔!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