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特教 当好妈妈

爱上特教 当好妈妈

大家好!我叫李银环,是通州区培智学校的一名教师。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爱上特教,当好妈妈》。作为许许多多特教老师中的普通一员,我只是做了一些份内的本职工作,而党和政府给了我太多的荣誉。过些日子,我还要参加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每每想起这些,我总是心潮澎湃,激动地不能自已。但您可知道,回想起当初,我并不想到培智学校工作。

24年前,我以优异的成绩从通州师范学校毕业,从小道消息听说,学校想推荐我留在区重点小学教书,当时我可高兴了,马上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家里。谁知道,却突然被告知:要去培智学校。“培智学校?我怎么没听说过啊?”报道那天,转了好几个圈才找到了校址。看门大爷知道我的来意后,突然冒出一句:“新分配的吧?真不易,这么年轻就来教傻子?”“什么?教傻子?”我当时就懵了。但是再不愿意,分配的工作也得干啊?!

接手第一批学生时,我发现自己错了,孩子们衣着整洁,礼貌的说“老师好”。我带他们去操场除草,一个学生凑到我面前大喊,“老师,我喜欢你”!但接下来的第一堂课,我还是有些难以适应,不到5分钟,学生们就开始下座位,有的把口水吐满桌子。一个孩子大叫:“老师,同同又拉裤子了,真臭!”精心准备的课,被搞得一团糟!

难道我管不了这些孩子吗?鼓起勇气,我开始走进他们的生活。课间,我带他们做游戏;午饭,我们一起吃;午休,我们一起睡,就这样,我了解到每个孩子的优点、缺点和想法,成为了他们的好朋友。

越走进,我就越觉得这些孩子们可爱。一天不见,他们就抱着我说“李老师,我好想您啊!”有一次开学,一个学生拿出一个又干又瘪的苹果给我,家长解释说“孩子一定要留给您,说什么也不肯吃,都给您留一个月了。”泪水瞬时模糊了我的双眼,我做了什么,值得孩子这么爱我啊?

特教工作离不开家长的支持,自从当了班主任后,我就开始挨家挨户家访。有一位聋儿的妈妈,对孩子的缺陷一直耿耿于怀。她很少带孩子出门。家访时,孩子妈妈抱住我大哭:“李老师,您说我怎么这么苦啊?”我拉住她的手说:“每个孩子都是上天送给我们的小天使,虽然现实给她关上了一扇门,却也为她开启了一扇窗,为了孩子,咬着牙,咱也得挺住啊!”聊着聊着,我们的哭声少了笑声多了,孩子妈妈说:“我憋了这么多年的话,跟您说了,心好像也开了。”就这样,她开始主动带孩子出门,利用各种机会教孩子说话。后来,孩子高中毕业后,她还专门带孩子来看我,我问孩子“这么多年了,你还记着李老师吗?”孩子说,“我妈妈经常跟我说,永远都不能忘记您,是您把我带到了外面的世界,您就是我的亲妈妈!”

是啊,我就是这些小天使的亲妈妈。作为孩子们的亲妈妈,我为尿毒症的孩子送去微薄的资助,孩子离世时,我的心都碎了。作为孩子们的亲妈妈,我曾骑车50公里,找回了因为贫困面临辍学的孩子,并为他申请到了资助。

就这样,24年过去了,我把青春奉献给了我曾经嫌弃过的特教事业。虽然有过跳槽的机会,但我却毅然选择了坚守,因为我舍不得我的孩子们,我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幸福、公平、希望和尊严,做他们永远的好妈妈!让这些孩子们的心中也永远有一个慈祥的好妈妈!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