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情暖外乡人

北京情暖外乡人

大家好,我叫高树义,1993年,我从老家山东省鱼台县到咱北京打工,做的是废品回收工作。一晃儿19年过去了,我也在北京扎下了“根儿”。说实话,我现在不觉得自己是个外地人。在我居住的地方——门头沟城子兴民社区,那些老街坊们给了我家的温暖;在打工的这19年,是北京的包容与大气让我有了家的感觉。这种气度,让我感动,让我终生难忘。

我干回收,是从1993年春节开始的。我还记得,那年,我跟所有外出打工的人一样,是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憧憬着精彩的外面世界,来到北京的。可一开始,俩眼儿一摸黑,根本找不到工作,只能靠打短工维持生活。眼瞅春节快到了,我连回家的路费都没凑够。正在我走投无路的时候,城子兴民社区的干部找上门来,原来他们已经发现我的难处,他们给我送来一百块钱和一桶油,让我好好过个春节。当时激动得我连句整话都说不出来了,就只会说“谢谢,谢谢!”干部还跟我聊天,聊天时他们问我,乐不乐意在社区找点儿事做,比如收收废品,扫扫街道。我一听,连忙说:“乐意,乐意!”就这样,我有了现在的工作。

有一次,我到街上收废品,一位大姐听见我吆喝,忙拿出一纸箱瓶瓶罐罐开院门出来,我一扭头看见有几个瓶子从纸箱里掉在院子里,本能地想帮她捡过来,那位大姐却拽上院门,没让我进去。

开始我心里有点别扭,后来慢慢地想明白了:你初来乍到一个新地方,人家不了解你,防范是很自然的。我想,还是让时间和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消除那些人与人之间的陌生感吧。

有一天,我推着车,走在一条小路上,看见前边一对青年男女,男的一掏兜,一张十元钱落在地上,我快步向前,捡起来,喊住了他们,把钱递到他们手上。还有,扫大街的时候,我曾经发现有人丢东西,像钥匙呀、挂链呀,我都尽量找到失主。再有,遇到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我就赶忙上前;碰到需要出力的事,我也会伸把手。一来二去,居民们对我的态度慢慢地有了改变。

先是见到我面带微笑了,有时还会打招呼,再后来有的人家院门敞开了,让我进院收废品了,有的居民还说:“进屋来吧,外边怪冷的。”

我们这属于平房多的那种老社区。 有一次,一户居民的下水管道堵了,弄得满街臭烘烘的。居民到居委会反映,我听见了就说:“我去看看吧。”赶去以后,我刨开地面,再用勺,一勺一勺把刺鼻的污泥掏干净,换上新管道,填上土,把周围清理干净。我自己却弄得满身污泥,居民特不落忍,一个劲儿地夸我。我说:“唉!这是咱自己的事,应该的。”

后来,我推着车,在街道上收废品,经常让居民叫住:“小高,今儿个我炖了一大锅羊蝎子,晚上过来。”

到了冬天,邻居大妈看到我手冻得又红又肿,就连夜为我赶做了一双棉手套,这不仅暖着我的手,更暖着我的心。

我每天就生活在这样热乎乎的大家庭里,整个社区的居民就没把我当外人;反过来,对这些居民,我也像对自己家人一样,有事我帮助做,有话跟他们说。

有一年春节,我收完废品,从外边回到我住的小屋,居委会干部忽然迎出来说:“小高,你看谁来了?”我进屋一看,老婆、孩子正坐在屋里。妻子脸上堆满了笑容、儿子跑上前抱着我亲热地叫着“爸爸,爸爸。”我惊呆了,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原来社区干部瞒着我,写信、出路费把我妻儿从老家接了来。

紧跟着,几位干部又从自家每人拿来两三个菜,还有饺子,摆了满满一桌子。把我媳妇感动得一个劲儿地抹眼泪,什么话也说不出来,我也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几位干部陪着我们一家,吃了这顿团圆饭,陪着我们一家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那情景,直到现在,还温暖着我们一家人的心。

2003年,“非典”袭击京城,我主动要求参加社区打药、消毒、清扫工作;还担任了一位“非典”康复人员的监控工作,常常是昼夜不能休息。我爹给我打来电话,说“儿啊,你快回来吧,我和你娘挂念你!”还没等我向父亲解释,我闺女接过了电话说“爸爸,我都好长时间没看见你了,是不是不要我了!我好想好想你呀!”听了亲人的话,我的眼睛湿润了,半天说不出话来,我忍住泪水告诉他们:“北京需要我,我不能走!”

曾经有人问我:“你图的是什么?”我说:“北京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家里有了难处,咱哪能撒手不管?”

2006年9月25日,一个难忘的日子,我做梦也不会想到,我,一名外来的打工人员在社区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在北京这些年,从当初的人生地不熟到成为这里的一员,我在这个城市找到了自己的位置。19年,我年年往老家寄钱,比在老家干活的收入要多上一倍,靠着这些钱,一家人吃穿不成问题,儿子的学费也都解决了。今年,我的儿子考上了大学,我的女儿也大学毕业了。如果不是靠党的好政策,我哪能供出两个大学生?

首都北京以它的包容、大气,接纳、鼓励着我们这些寻找梦想的人,我也愿和所有来京打工的朋友们一道,为首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