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脸

笑脸

大家好,我叫冯征,在北京口腔医院技工中心工作。今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来到怀柔山区,不为赏花,不为踏青,只为来看看我们的患者王大爷的假牙还好不好使。老人一见到我们,就兴冲冲地说:“大夫大夫,这牙可好了,我都能啃鸡爪子了!”说完,他还特地拿出两块饼干,咔哧、咔哧地嚼起来。我发现王大爷原先干瘪的两腮,因为戴了假牙显得饱满了,脸色也红润了。

与老人结识还是在2009年,市政府部署为全市60岁以上全口无牙低保老人实施免费镶牙,我院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了接受疑难病例转诊和义齿制作等任务。全口义齿修复对医师技师的技术水平、工作耐心、责任心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为了高质量地完成政府的惠民项目,我院组织了专家,分组负责疑难病例会诊。我有幸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这样才认识了王大爷。

记得那是一个星期六的早上,我们早早地从医院出发前往怀柔。7点钟到达怀柔中医院,本以为时间尚早,可以做些准备工作。但没想到,大厅里早已有二十几位老人在等了,他们正兴高采烈地聊着关于免费镶牙的事儿。看到我们来了,老人都热情地站起来和我们打招呼。

在等候检查时,王大爷和我聊了起来,他们老两口都已经70多岁,家里只有一个儿子,久病无法工作,一家三口就靠种菜维持生活,后来申请了低保,日子才渐渐地好起来。刚开始,村党支部通知他政府给免费镶牙,他怎么也不敢相信,仔细问了3遍,生怕是自己听错了。他赶紧回家告诉老伴,老伴也高兴得不得了,第一批就参加了登记。由于老伴的口腔情况好,一分钱没花,很快就戴上了假牙,王大爷这才相信天底下真有这样的好事。说起自己的牙,王大爷还挺幽默:“原先还有几颗牙凑合着用,这两年禁不住折腾,都牺牲了。老了老了,牙掉没了,只能用上下牙床子磨着吃点东西,说话还露风露得厉害。”王大爷边说边笑,边用手遮起了自己的嘴,“旧社会我们有牙没饭吃,新社会我们有饭吃牙没了。”

望着老人低平的牙床,我心里一紧。是啊,北京市到底有多少老人像王大爷这样过着用上下牙床吃饭的日子呢?许多老年人来医院都是拔牙,而镶牙不在医疗报销范围内,对于低收入甚至没有收入的老年人来说,镶牙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啊。

很多老人因为牙齿缺失多年,长期无牙,牙床又矮又窄,义齿修复条件极差,镶牙难度很高。王大爷就是这种复杂疑难病例之一,义齿既要能够在口腔内稳固,又要保证能吃东西,同行的两位专家反复商量,尽可能制订出完善的修复计划。

在项目实施的3个多月里,专家深入怀柔等远郊区县,会诊王大爷这样的疑难病例45例。我所在的技工中心加班加点,制作了588副全口义齿,相当于我们一年的全口义齿制作总量。在不耽误正常门诊需求的情况下,我们的工作负荷可想而知。但全体技师没有人请假,也没有人要求休息,更没有人因为时间紧任务重而敷衍了事,反而对每一道工序都更加精益求精。我们知道,这些义齿不同以往,它饱含着党和政府的关爱,寄托着老人们的希望。   到2009年底,在全市同行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有1000多位低保老人镶上了全口假牙,从此结束了仅靠牙床吃饭的历史。

复诊戴牙时去王大爷家,老人热情地招呼我们坐,自己却一直站着。要试戴假牙了,王大爷才坐到炕沿上,努力挺挺已经佝偻的脊背,张嘴露出那平坦的牙床,眼睛盯着大夫手里的假牙,显得很是兴奋。大夫叮嘱王大爷:“刚开始戴假牙可能会有疼痛,但无论如何要坚持一段时间,磨得厉害就通知我们,下次再来给您调。”王大爷一边接过大夫的名片,一边乐呵呵地说:“不碍事,不碍事,我不怕疼。我和老伴这下都有一口新牙了,以后能嚼东西了,疼也不碍事。”王大爷又说:“申请了低保,政府每月给补助,逢年过节还给送粮送肉,现在又给我们都镶上了假牙,这在原先是想也不敢想啊!”老人越说越激动,直到送到路口还攥着我们的手一直不肯松开:“谢谢大夫们,谢谢政府,谢谢共产党,谢谢,谢谢!”

在与老人们的接触中,我们听到的最多的话就是“党好、政府好”,看到最多的就是无牙老人戴上义齿后灿烂的笑容。

至今,我工作台的玻璃板下,还压着与王大爷一家的合照。老两口儿布满岁月痕迹的脸上,衬着一口崭新的义齿,在冬日的阳光里,露出孩子般纯真灿烂的笑容……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