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科学发展观的百科全书

介绍科学发展观的百科全书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指针和重大战略思想。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全面、系统、准确地概括和阐述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2012年3月,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和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作序,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周忠高主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述要》一书,以历史文献为依据,十大建设为框架,加之精彩的评论分析,匠心独运,浑然一体,开拓性地阐释了科学发展观的体系结构、理论要点、形成脉络、演进轨迹。本书叙事宏大,文风朴实,让人耳目一新,在研究思路、理论框架、学术观点和研究方法等方面具有突出特点,是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不可多得的精品力作。

第一,本书的资料来源和基本观点具有准确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全书对科学发展观基本观点和主要内容的梳理、提炼、概括和阐述,严格以党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为依据,所用资料都是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党中央和中央政府的决议决定等原始文献,几乎所有章节的大小标题都是相关文献上代表性观点的原话。本书采取概括、引证和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以标题形式表述出科学发展观的某一观点后,首先简明指出这个观点的含义和重要性,接着引证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的有关论述,然后展开扼要的分析和评价。书中使用了大量党和国家的重要文献,并且注明了这些文献的来源出处。这样所形成和阐发的观点真正符合了党中央的精神,呈现出了科学发展观的原貌,坚持了理论的原创性和科学性,使读者读后能够明白科学发展观究竟有哪些观点,这些观点的来龙去脉、含义和意义是什么,这就增强了研究和宣传科学发展观的权威性和实效性。

第二,本书的理论框架新颖独到,内容全面,体系严整。科学发展观是十六大以来党的基本理论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有丰富的内容和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具有全局性的统领意义。因此,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研究应该提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高度,展现出其全面科学的理论逻辑。迄今关于科学发展观的多数论著,主要是研究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核心、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等几个方面的内容,难以完全体现出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本书在研究科学发展观核心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为基本轮廓,系统研究了科学发展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内容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各个方面,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并且按照理论之间的内在逻辑构建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框架。这从各章的副标题可以清楚地看出来。这在同类研究成果中是很有新意的,是对科学发展观研究的拓展和深化。这样就能使读者更加全面地理解和领会科学发展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中的应有地位。

第三,本书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地位和创新价值的把握准确、科学,正确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基本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关系。本书对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的研究,重在突出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及其现实意义。全书内容有力展示出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尤其是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根本理论问题上的创新和发展,揭示了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的科学结晶。从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发展来看,邓小平理论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架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和发展,而科学发展观则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它们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者在本书的写作中,体现出了这一理论发展逻辑,重点概括和分析了科学发展观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发展,使读者能够从总体上把握十六大以来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创新之处。

第四,本书的写作认真扎实,严谨规范,内容充实,逻辑性强,充分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性、科学性和宣传普及性的统一。本书在选用材料、写作体例、观点分析、文字表述、语言和标点规范等方面都精心细致,严肃科学,精益求精,充分体现出作者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科学求实精神。全书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兼顾了政治性、学术性和普及性要求,是一部全面系统的介绍科学发展观的“百科全书”,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理论力作,是一部研究和普及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创新之作,一部向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的献礼之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