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陈静:《淮南子》——一部丰富的百科全书

陈静讲课_副本

陈静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淮南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之一,其内容之丰富,不亚于一部百科全书。

在具体讨论这本书的丰富内容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淮南子》的成书时间。很多古籍的成书时间都没有留下确切的记载,比如《论语》。相对而言,《淮南子》的成书时间比较明确。据《史记》记载,汉武帝建元二年(前139年),淮南王刘安将其献给年仅17岁的皇帝,并得到皇帝的喜爱,被珍藏在皇宫的秘府之中。据传,《淮南子》是淮南王组织门客一起编著的。研究者根据淮南王的年龄进行推测得出,《淮南子》的成书时间应该是汉景帝在位期间。也就是说,《淮南子》是在公元前156年到公元前141年间完成的。所以,这本书的存世时间已经超过两千年了。

虽然距离我们的时间较为遥远,但是读起来却不会有太多障碍。汉语的发展是一脉相承的,这种文字的亲近感,可以拉近我们和古籍的距离。这本书反映的是两千多年前的人们的知识和信念,让我们看到古人的知识形态、价值理念、生活环境、技术水平和我们今天的不同。我们要读懂他们,就不能以我们今天的知识架构套过去的思想,而是要走进他们、理解他们,把握他们的思想逻辑。这个态度对于内容丰富的《淮南子》是尤其需要的。

一、《淮南子》的内容

我们可以先通过目录了解《淮南子》的丰富性。《淮南子》正文共二十篇,分别是《原道训》《俶真训》《天文训》《地形训》《时则训》《览冥训》《精神训》《本经训》《主术训》《缪称训》《齐俗训》《道应训》《汜论训》《诠言训》《兵略训》《说山训》《说林训》《人间训》《修务训》《泰族训》。可以说,当时社会主要的知识领域、重大的思想话题都包含其中。

(一)《要略》

正文后,有一篇自序,名为《要略》。这篇序言在中国学术史上特别有名。

第一,《要略》介绍了《淮南子》的宗旨,“夫作为书论者,所以纪纲道德,经纬人事,上考之天,下揆之地,中通诸理”。这段话的意思是,著书立说的目的,是用来整治道德,规范人间之事,向上考察天道的变化规律,向下研究大地的万事万物,在中间能够把许多道理贯通起来。

第二,《要略》列举了《淮南子》正文二十篇的篇名,内容、顺序与目录完全一致。所以,《淮南子》一直保持了其原有的规模,这是非常难得的。在印刷术发明和广泛应用之前,中国的书籍传播都靠抄写,很多典籍在这个过程中都丢失了。《汉书·艺文志》记载了从先秦到汉代大概600多部著作的书目,很多都已经看不到了。比如《庄子》,《汉书·艺文志》记载的是52篇,我们现在读到的只有33篇。《淮南子》的基本规模能保持住,《要略》作出了突出贡献。

第三,《要略》为正文的每一篇都写了提要。这是一件绝无仅有的事情,没有哪部古书给自己写过提要。提要是作者的自我理解,对于读者来说,提要能起到阅读指导的作用。通过对比提要和原文,我们发现二者之间还是有距离的,并不是完全吻合,所以不能完全相信《要略》的概括。

第四,《要略》对西周以来有一定影响力的思想流派进行了梳理和概括,包括太公之谋、儒者之学、墨子之学、管仲之术、晏子之谏、纵横长短之说、刑名之书、商鞅之法,最后以“刘氏之书”结束了全篇。所谓“刘氏之书”就是指《淮南子》这本书,全书就终结在《要略》的自我夸赞中。

第五,《要略》在总结思想流派时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即不同流派都是在呼应时代需要的前提下产生的,一般我们将此观点概括为“时代催生说”。《汉书·艺文志》的看法是“诸子出于王官说”,如儒家出自司徒之官,墨家出自清庙之守,意思是说不同的思想都是从官府某个具体部门的职务管理中发展出来的,意义在于辅佐政治。显然,“时代催生说”的视野更开阔,也更契合现代人的思维方式。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