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淮南子》——一部丰富的百科全书

报告人:陈静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简 介:《淮南子》为西汉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所著。原书有内篇二十一卷,中篇八卷,外篇三十三卷,存世的只有内篇。这本书的思想内容以道家思想为主,同时夹杂着先秦各家的学说,一般将其列为杂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陈静研究员从《淮南子》内容的丰富度与思想的杂芜特点两方面入手,展现了《淮南子》的独特魅力。
总播放:243
发布时间:2024-01-04 16:24
  • 与大部分古代典籍相比,《淮南子》的成书时间相对清楚明确。据史书记载,汉武帝建元二年(前139年),淮南王刘安将其献给年仅17岁的皇帝,并得到皇帝的喜爱,被珍藏在皇宫的秘府之中。根据这条记录,并结合淮南王刘安的年龄,我们可以将《淮南子》的成书时间明确在汉景帝在位的16年间。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