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扬起生命的风帆

重新扬起生命的风帆

大家好!我叫汪涓,来自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同时也是国家残疾人田径队的一名运动员。

老人们总说,像我这样只有一条腿的人,如果是在旧社会,生活会非常非常地艰难。可是现在的我,不仅上了大学,而且在机关工作,还参加了40多次国际、国内残疾人体育比赛,共获得30多枚金牌,9次打破世界纪录,为国家、为北京赢得了荣誉。

我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但一场飞来的横祸改变了我的一生。1988年10月15日,那天早晨刮着风,我和往常一样坐公交车去上学。车进站时,在车流和人流的交汇中我被卷入了车下,车,停了……我却站不起来了,我的腿,断了。

那年我刚满13岁,刚刚考入重点中学才1个月。

截肢手术后,看着坐在病床边的父亲,我问:“爸爸,我以后还能上学吗?还能穿裙子吗?还能跳皮筋儿吗?”父亲满眼慈祥地说:“孩子,能!”

爸爸虽然安慰着我,可他自己却从此患上了心脏病,妈妈才40多岁啊就花白了头发。为了不让他们伤心,我从不在他们面前掉泪,可是,我的心里却是一片茫然。

幸运的是,在我初中毕业的时候,北京市建立了第一所残疾人职业高中,看到那么多残疾人在这里快乐地学习生活,我也一下子融入到了这个大家庭。在学校和老师的关心和鼓励下,我走出了生活的阴影,变得坚强起来。我当上了班长,还和同学们一起创办了校刊。

肢体的残疾曾让我倒下,党和政府的关爱和帮助让我重新站了起来。

1994年,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组建参赛队伍,我被选入轮椅击剑队参训,那时距离开赛只有40多天了。虽然我从不知道击剑是什么,可是我决心用我最大的努力回报国家给我的机遇。那一年的夏天出奇的热,训练时需要穿上击剑服和厚厚的防护服。60多岁的老教练为了指导我,也要穿上翻毛牛皮教练服。一堂训练课下来,我们两人,都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为了提高我们的竞技水平,专业队,甚至国家队的运动员也常来与我们进行教学比赛。那些国手们丝毫没有因为我们是残疾人而敷衍我们,总是兢兢业业地做陪练。经过刻苦的训练,在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上,我获得了女子重剑冠军、花剑亚军的好成绩。当我站在领奖台上,听到赛场上奏响雄壮的国歌,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我的泪水夺眶而出,这是我伤残后第一次落泪,这是幸福的泪,这更是感恩的泪!

获胜归来,我挥笔写下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因为我知道,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就没有我的今天。

我先后参加了三届残奥会,2000年悉尼残奥会上,我还荣幸地被选为护旗手。那年我考入了北京体育大学,成为了一名本科生。

在备战2008年残奥会前夕,胡锦涛总书记亲临训练基地,他和我们一一握手,并特意询问我佩带运动假肢的情况,他微笑着鼓励我们“自强不息,勇于拼搏,为国争光”。这句话至今激励着我。因为这份关爱不仅属于我们残疾人运动员,更属于全国8300万残疾兄弟姐妹。

由于跳远训练时,长时间用假肢起跳,我腿部残端出现坏死,每次起跳都钻心的疼。医生警告我,如果再用假肢起跳,很可能被再次截肢!我的教练多次劝我放弃,可我想,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是中国人民期盼已久的盛事,我决不能放弃,为了不辜负国家多年的培养,我毅然回到训练场,咬紧牙关,继续训练。

在残奥会跳远比赛中,我忍着巨痛,拼尽全力,以5厘米之差,获得了第四名,这已经是我最好的成绩。我一瘸一拐地走到教练席,愧疚地说:“对不起!”教练拍着我的肩膀:“我知道,你尽力了。”我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

我迅速调整好心态,终于在百米比赛中,以与冠军0.01秒的差距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虽然没能拿到金牌,但我参与了比赛,为国家争得了荣誉,我感到无比幸福。

身为残疾人,最能感受到社会氛围的冷暖,最能深切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我衷心地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社会各界让我重新扬起了生命的风帆。我们残疾人在得到关爱和幸福生活的同时,更要奋发图强,奉献社会,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