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有多少改革疑似被既得利益方干扰

工人日报:有多少改革疑似被既得利益方干扰

据10月27日《中国经营报》报道,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及收入分配改革问题,称将在第四季度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相关知情人士透露,总体方案是纲领性文件,会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垄断行业收入分配问题有所体现。原先备受关注的工资条例因争议较多,受到垄断行业的强烈反对而“夭折”,其部分内容将被融入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

从报道来看,尚无法确定工资条例“夭折”的消息是否属实,但作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何去何从显然需要更权威部门的说法,但新闻透露出的信息无疑值得注意。

近年来,垄断行业的高收入、高福利饱受诟病,而制定工资条例的初衷无疑是促进收入分配更公平,保障劳动者权益。此前媒体的相关报道也多有提及,工资条例将明确垄断行业涨薪需要对外公布以及听证等内容,这无疑动了某些垄断行业的“奶酪”。在这样的背景下,垄断行业阻止工资条例出台并不让人意外。

其实,类似这种利益相关方或者说既得利益者阻挠、反对改革,不积极、不配合改革的做法,公众也并不陌生。比如公车改革。从1994年中办国办联合颁发《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至今,公车改革探索已有18年,各地试点不少,又是拍卖又是贴标又是发补贴,尽管收到一定成效,但每年公务用车支出的上涨势头依然难以遏止,这让人无法对这样的改革给予过高的评价。

比如,收费公路的改革。中央决心很大、举措不少,但地方上落实得如何?一些地方仍在超期收费、超标收费,个别宣布停止收费的地方也动着歪脑筋,有的以撒手不管、纵容违规等方式表达着对停止收费的“非暴力不合作”。凡此种种,说白了,无非是改革让一些人的获利空间少了甚至没了,而他们对这些利益已经习以为常,舍不得失去。

步履缓慢、收效不大的改革还有不少。不可否认,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革将面临很多复杂和困难的局面,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一些改革之所以愿景很好却始终难见实质性突破,与相关利益方的种种阻挠、抵制不无关系。限权、削利、截流,割谁的肉谁不心疼?然而,因为有阻挠和抵制便不改革了吗?

说到既得利益,往往是一个较为宽泛、模糊的概念。但至少,那些从来不愁利润和待遇的垄断行业,那些握有某种与民争利的特权死死不放的机关,都在其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今,一些人显然想继续躺在自己的既得利益上舒坦地睡觉,利用自己的强势地位和话语权为自己代言,而不愿把自己的利益拿出来与人分享,有钱一起赚、有肉一起吃。一些领域的改革之所以喊了很久却鲜有作为,与这些人只想做“维持会会长”,维持自己已然占据的特权、利益、人脉,关系重大。令人担心的是,这些“维持会会长”有时确实有维持住局面、让相关改革“夭折”或者名存实亡的实力。

不管遭遇怎样明里暗地的顽强抵制、消极懈怠,通过改革营造一个资源配置合理、竞争机会均等且公共利益与公众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的公平的社会秩序和环境,都是大势所趋,也是相关部门的责任和义务。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的评论指出,今天的中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在这样的历史关头,执政党能否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能否唤起改革攻坚的巨大勇气,关系到一个民族的未来,关系到13亿人的幸福。防止“精神懈怠”,就必须克服“改革疲劳症”,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奋力攻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难关险隘。

被公众高度期盼的改革是否会因既得利益者阻挠而“夭折”,它们的命运究竟如何,公众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