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鲁郑:告别文化浪漫主义是中国之幸

宋鲁郑:告别文化浪漫主义是中国之幸

处于转型和大变动阶段的中国确实无奇不有,竟然有了“民国粉”。更为奇异的是,“民国粉”所投射的台湾竟然倍感尴尬,难言自豪。或许最近台湾《旺报》的一则评论《台湾的真实面貌》,最为典型,也最为令人深思。

社评称,同样这片土地,大陆民众眼中台湾是人间福地,更是网民键盘上的“民国范儿”;台湾民众自己眼里,却是经济沉沦、年轻人看不到希望、一块被诅咒的恶土。不禁让人深思,这种两极反差现象是否矛盾?何以致之?

确实,今年以来,台湾多数人对现状充满焦虑,媒体无分蓝绿充斥着负面报导,谈话性节目一片谩骂,骂得越凶,收视率越高,反对党更是炮火全开,意图逼迫马英九撤换陈冲内阁,社会显得极为不安。社会菁英则以冷静语气评价现状是“物价高涨、经济衰退、马英九无能、年轻人没有前途”。更让人忧虑的,是来自四面八方的责骂,已让马英九和政府施政失去方向与动能,民众对台湾前途失去希望。

然而就是这样的台湾,却一再被大陆部分媒体、部分知名人士以及部分网民赞誉有加,心致神仪。《旺报》两岸征文版“大陆人看台湾”栏目,投书无分学生、学者,还是一般商人、游客,甚至基层公务员,几乎百分百称赞台湾。最引人瞩目的则是韩寒《太平洋的风》吹遍两岸。

不过,韩寒以及众多“民国粉”们可能不知道的是,就在他们极力赞许之际,此时的台湾不仅处于内外交困之中,更重要的是台湾正在实行严重歧视——甚至性质恶劣形同侵犯人权——大陆民众的政策,而且是仅仅针对大陆民众!

一是来自大陆的新娘六年才能取得台湾的身份证,其他外籍新娘则是四年。而在国民党重新执政之前,竟然是8年!在台湾没有身份证,不能工作,不能外出,不能住宾馆,不能旅游(须当天返回)。放眼全球,没有任何一个社会——不管是民主还是专制——敢于如此赤裸裸仅仅针对某一外来人口进行如此公然的歧视。而直到今天,民进党发言人林俊宪还振振有词的表示,当初(民进党)对陆配取得身分证订下较严格规定,有理由与必要性。马英九要改,“相关问题应由‘国会’与社会讨论,不应由马‘总统’片面决定”。

二是对来自大陆的留学生实行严格的“三限六不”。三限”指的是,限制采认大陆高教数量、限制来台陆生总量和限制采认医学学历,“六不”指的是,不加分优待、不影响岛内招生名额、不编列奖学金、不允许在学打工、不得在台就业和不得报考公职。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大陆学生无法得到居留证,也就无法享受台湾的医疗保险。而其他外籍留学生、侨生甚至外籍劳工则丝毫不受影响。这一点甚至连民进党民意代表都无法忍受。民进党立委吴秉叡提议,基于人道考虑,应将陆生纳入健保。人道是普世价值,又是民进党一向自我标榜的中心信仰,以人道立场为由,将陆生纳入健保,既可彰显台湾对基本人权的重视,也无悖于民进党的核心价值,更不影响台湾学生的权益和健保资源利用;尤其重要的是,民进党借此可以扭转长期以来“逢中必反”的负面形象,对民进党可谓一举数得。

然而,这样基于人道的提议竟遭到民进党上下的口诛笔伐,要求吴秉叡赶快澄清,否则“应辞去不分区立委”;更有人宣称“苏主席接受此议,那么民进党就准备输光了”。

于是自2011年台湾首度开放2000个名额招收大陆学生以来,第一年只有928人报到。今年录取确定来台的陆生仅有677人,比去年减少251人。

我们很难想像的是,一个如此歧视自己同胞的台湾,竟然能够成为大陆某些人士顶礼膜拜的对象!

韩寒们可能还想不到的是,这个第一个打着“民主和人权”的华人社会,竟然在经济危机之中推出如下劳工措施:放宽外籍劳工的比例可以超过40%,外籍劳工不受台湾劳工基本薪资的保障!也就是说台湾怎么压榨外籍劳工都可以。为此,劳委会主委王如玄立刻宣布辞职。由此也可知台湾经济已沦落到什么境地。

 

不过,大陆在某些人眼里虽然“全然尽默”,但在台湾网民眼里却依然光辉耀眼。随意浏览台湾的网站,不经意间就可看到如下类似的留言:

“今天若不是中国强力回击日本鬼子窃占钓鱼岛,使日本不能得逞,否则在奴才台湾人之下,必然将中华民族的钓鱼岛拱手让给了日本鬼子,台湾政客及媒体真是民族败类,怪不得中华民国会在九一八后不抗日,怪不得中华民国会被人民起义推翻。”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