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作风建设血肉联系更紧密

十年作风建设血肉联系更紧密

核心提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我们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这些都是党能够发展壮大、取得巨大成就的关键因素,是党永远不能丢的“传家宝”。

十年作风建设血肉联系更紧密——作风一变天地宽

甘肃陇南市康县阳坝镇干江坝村地处大山深处,距县城远达100余公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今年3月,驻村干部姚雪峰和马贵祥将村民收入缩水的难题反映给了定点联系帮扶该村的陇南市委组织部。两周后,市委组织部决定筹集10余万元,鼓励村民因地制宜种魔芋。

作风变,天地宽。许多基层群众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来到了自己的身边,与自己同吃同住同劳动,为自己解难题、办实事。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使血肉联系更加紧密。

永不能丢的“传家宝”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我们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这些都是党能够发展壮大、取得巨大成就的关键因素,是党永远不能丢的“传家宝”。

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要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从2005年2月到2006年6月,全党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活动中广泛开展学习廉政勤政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2007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胡锦涛同志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决心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会议上,胡锦涛同志强调,各级党委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今年初,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他再次强调,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

10年来,我们党对作风建设的重视一以贯之,并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提出新的要求。

始终把群众当亲人

“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引导干部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服务群众本领。”2011年7月1日,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这段讲话引起了各地党委的高度重视。十六大以来,一项项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的活动在各地展开——

在安徽,省、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实现所有村庄、上访户和困难群众走访“三个全覆盖”;在江西,“十万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和谐”活动和“十万干部下基层、四同四民促和谐”活动先后开展;在湖南,“走访群众听民声,深入基层解难题”作风建设主题活动深入开展,省、市、县、乡四级机关干部深入乡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湖北推进“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山西“六个一五个不准”促干部下乡驻村常态化……各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获得了基层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人们都说:“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又回来了!”

坚决制止奢侈浪费

优良作风与奢侈浪费水火不容。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工作,坚决制止奢侈浪费,严控经费支出,加强监督检查。从2006年起,中办、国办先后印发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的若干规定》、《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等多个文件。据统计,全国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等三项经费的财政预算,2009年至2011年的3年间共压缩272.98亿元。

10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全面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节约了大量的财政资金,建立健全了一批管理办法和制度规定。通过开展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规模大幅下降。在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方面,去年以来共清理和处置全国党政机关违规公务用车19.96万辆,中央和国家机关一般公务用车实有车辆减少35%。

10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作风教育整顿活动,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作风养成和纠正整改相结合,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在治理庸懒散、密切联系群众、改善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促进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