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铁成:“工人教授”的铿锵足音

窦铁成:“工人教授”的铿锵足音

身材虽然瘦削,却格外硬朗,黝黑的面庞上布满了线条分明的褶皱,刻印着常年奔波于工程一线的痕迹;一副老花镜,镜片后的双眸沉静如水,却闪现出智慧的锋芒。他就是窦铁成,党的十八大代表,也是广受同行赞誉的“工人教授”。

解疑释惑的“百科全书”

“太中银铁路某段线路临时供电维护,需要做运营预算,”窦铁成身边的同事回忆,“大家求教老窦,老窦说,他在一个米黄色封皮的笔记本上摘录过某设计院的供电维护资料可供参考,大伙一翻还真找到了!”老窦有整整两箱子的工作笔记,上面写满了生产经验和技术难点,“只要有老窦这个‘百科全书’在,大家心里就踏实。”

窦铁成1979年来到中铁一局工作,秉承着敬业执着与不懈求索的精神,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初级电力工成长为精通各类电力技术的高级技师。33年间,他先后参加了京山、京秦、京九等十几条国家重点铁路工程和京珠、泰赣等高速公路建设的配变电安装工作,由他负责安装的53个变配电所全部一次送电成功。连续14年担任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电力试验所的质量负责人,窦铁成已成为电气设备以及竣工项目产品质量检查的一道“铁闸”。

兢兢业业已非易事,砥砺求新更显“真功”。作为一名业内有口皆碑的“专家型技术工人”,窦铁成成就显著——实施重大设计变更6项,解决技术难题52项,排除送变电故障310多次。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背后,窦铁成几十年间始终坚持“淡名利、寡安逸、重育人”。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的460名电力专业职工中,有308人是他的徒弟。“干好本职工作,传手艺、带徒弟,就是我最大的职责和乐趣。”窦铁成说。

网上提供义务咨询

打开电脑,一阵QQ留言声响起,窦铁成随即熟练地敲打起键盘来。现如今,上网“冲浪”成为了“半路出家”的老窦又一大人生乐趣,“我创建了这个‘高级电力工’QQ群,专门和同行探讨工作中的技术难题,并为别人提供力所能及的义务咨询。”面对目前行业内高技能人才相对缺乏的现状,到了退休年纪的窦铁成深感责无旁贷,“希望能通过网络为更多的人提供帮助,并在有生之年把我的经验出书写下来。”

所谓“教学相长”,随着行业发展,2009年开始,闲不住的窦铁成将工作重点从铁路转战到了地铁行业,在完全陌生的技术新领域和年轻人一起做“小学生”,从头干起。2010年,在北京地铁昌平线供电工程施工中,由他设计制作的电缆支架绝缘装置,杜绝了复杂的加工过程中有害气体对人体的损害,每套节约人力80%,提高工效4倍……几年来先后“转战”北京、深圳、杭州地铁建设工地,取得技术革新4项、发明专利1项,身先士卒的“老将”屡立新功。

被别人视为“专家”、“师长”,却自谦为“一名基层产业工人和普通共产党员”,年近花甲的窦铁成,用孜孜以求书写着恪职奉献、开拓创新的深厚内涵。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