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用心血浇铸信息安全的盾牌

吴江:用心血浇铸信息安全的盾牌

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他始终坚守研发一线,坚定执着,扎实苦干。身为信息安全事业工作者,他承担起了为国家信息安全分忧的责任。他就是吴江,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信息通信安全领域首席专家。

投身国家信息安全事业

20年前,吴江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满怀热情,立志成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回想当时为彻底掌握系统工作机理而执着钻研某系统源码的日子,他仍然充满激情。

“我对工作的认识有三重境界,一是以工作为职业,可以安身立命;二是以工作为爱好,可以带来成就感;三是以工作为事业,视其为一项崇高的使命。我很幸运,选择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将青春和理想投入到了国家的信息安全事业中。”

高性能虚拟网安全设备曾为我国信息安全建设所急需,如果不能及时研发并装备相关产品,信息网络和信息系统建设将面临严重安全风险。麻烦的是,当时国内这方面的技术和资料少之又少。

吴江临危受命,承担了项目负责人的重任。经过奋战,吴江和他带领的攻关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复合型运算工作模式,将信息安全基础理论与工程设计有机结合,为实现高性能设备研制打下了理论基础;采用了新型架构,解决了系统处理性能瓶颈难题,把我国同类设备设计水平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经过不懈努力,高性能虚拟专用网安全设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这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随着不断升级完善,该设备还形成了多型号产品系列,应用于国家多个重要部门,且先后在北京奥运会等多个重大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摔打”出的高素质团队

吴江深知自己的工作对于国家信息安全建设的战略意义以及对科研人员的巨大挑战。“单靠一个人、几个人的力量是办不到的,必须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团队。”

“小溪只能泛起破碎的浪花,百川入海才能激发惊涛骇浪”。吴江十分重视对骨干员工的培训,“好兵是摔打出来的”,他对骨干员工严格要求、悉心培养,鼓励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专业技能。

由于所从事的工作是一个综合性的技术领域,涉及到通信、计算机、电子学、信息安全等多门学科,学习便成了吴江团队的重要内容。他要求大家多学习、多看书,并经常将自己读过的书籍和技术资料推荐给大家,组织研讨,还针对不同的员工制定系统的学习计划,将子课题交给他们,给他们“压担子”,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社会上可能有这样一种看法,觉得我们沉醉于工作而忽略生活。我认为,这是一种误解。”在吴江看来,科技人员是一群忘我工作但又热爱生活的群体。他们有的参加了单位摄影协会,有的是长走队的主力,有的还参加了瑜伽班,业余活动丰富多彩。“与家人一起旅游是非常幸福的事,我还和女儿在一起做数学题,同步阅读小说,真的非常享受。”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