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元正:回顾十年 科学发展观带来中国发展的全面辉煌

庞元正:回顾十年 科学发展观带来中国发展的全面辉煌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秦华)今天上午,人民网和北京电视台联合邀请中央党校社会发展中心原主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庞元正做客“聚焦十八大”特别节目,就“如何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和实践成果”这一话题,与广大网友和观众进行互动交流。庞元正指出,自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为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作出了不懈努力,在实践中取得了辉煌成就。

访谈中,庞元正对科学发展的重大成就做了简要的概括和分析:

第一个方面,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当中实现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崛起。

可以说这十年是中国一个快速崛起的时期,但是,我们和以往不同了,我们是在艰难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实现了快速崛起。我们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当中是取得了显著进展的。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我们极大推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的转变。我们的产业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三次产业:一产、二产、三产均保持了较快发展的态势,同时三次产业之间的协调性明显得到了增强。二是我们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转变。现在我们的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02年的92.4%提高到了2011年的104.1%,外需的贡献率则相对减少了。我们在消费方面、在投资方面都作出了重要的调整。这样我们做到了增加投资,调整结构,扩大消费,改善民生,一举多得。三是我们推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由主要依靠物质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的转变。比如到去年为止,全国的研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由2003年的1.07%提高到了1.84%,这样就已经比较接近创新国家平均水平2%的这样一个程度了,这就标志着我们国家向创新驱动型发展方式转变,取得了重大进展。

这十年来,让国人自豪、让世界瞩目的是,我国在这种经济发展方式的艰难转变当中实现了快速崛起。到2011年,我们的GDP总值已经达到了47万亿元,比2002年增长了1.5倍,占世界的比重从2002年的占世界的4.4%提高到了占世界的10.4%。我们先后在这十年当中超过了英国、法国、德国,在2010年,我们超过了日本,从世界第六位跃居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这可以说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当中的一个具有里程碑的事件。同时,我们还成为了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我们还成为了世界第一出口大国,我们还成为了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大国。所以我们的发展是令世界瞩目,令外国人感到震惊的,他们也在把中国崛起作为一个最时髦的语言使用在各种文章当中。

第二个方面在坚持以人为本、重视民生这些方面我们取得了重要进展。

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而且要把以人为本理念落实到我们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那就是我们要坚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作居、老有所养,就是解决好广大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重要的利益问题。在这些方面,我们十年来进展也是显著的。比如这十年来,城乡居民实现了快速增长。到2011年,我国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了21810元,年均实际增长达到了9.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了6977元,年均实际增长达到了8.1%。可以说,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居民增长最快的时期。

在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方面,我们在十年来实现了城乡免费的义务教育,教育投入力度加大,教育公平迈出了重大步伐,国民受教育程度大幅度提升,国民受教育年限,从“十一五”期间的平均8.5年,现在增加到了9年以上。这也就是说,我们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培养了大批的后续的人才。

十年来,我们坚持就业是民生之本,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克服了金融危机对我国就业形势的不利影响,在世界众多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我们有效地控制了失业率,全国就业保持了稳定增长,累计我们在城镇每年增加就业人口1000多万,年均增长超过4%。这是就业出现了一个稳定的形势。

十年来,我们全面推进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建立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覆盖全国人民95%以上,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而且我们还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社会保障体系。我国有13亿人口,所以,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从严重滞后到现在,成为了一个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第三个方面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在总体上展示了一种全新的格局。

在坚持全面发展方面,我们过去以往强调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共同推进,现在我们把它扩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共同推进。过去我们比较落后的这种民生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在这十年来有了显著的提高。

在坚持协调发展方面,我们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和社会共同发展,统筹人和自然和谐发展。我们长期形成的这种城乡发展不协调、区域经济发展不协调的局面开始得到了改善。这是很了不起的。比如,我们在2010年和2011年两年连续实现了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城镇居民纯收入增长的态势,实现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趋势逐渐缩小这样一个重要的转机。而且,在这十年当中,我们农村的贫困人口减少了2.5亿人,使我们中国成为了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的国家。在区域发展方面,我们区域发展不平衡的趋势也得到了抑制,出现了协调性显著增强的趋势。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不论是从水资源的保护、空气质量的治理,以及森林面积的增加,各个方面也是有了比较实实在在的进展。比如说,我们环境治理的力度持续加大,污染物排放的总量逐步得到了控制,我们现在成为了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的国家和生态治理成效最明显的国家。我们成为了世界上投资清洁能源力度最大的国家,我们的水电装机容量、我们的核电机组在建规模,我们的风电并网装机容量现在均居于世界第一位。这说明我们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在发展低碳经济、绿色发展方面,我们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所以,我们回顾了一下这十年。

庞元正指出,因为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当中,这些变化有的是逐渐的,由量变向质变逐渐转变,有的时候我们可能还感觉不是十分明显,但是,蓦然回首,我们觉得十年作为一个总结,我们不能不看到这十年来我们坚持科学发展,确实取得了辉煌成就。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