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外贸逆袭:政府施计助产业脱困

诸暨外贸逆袭:政府施计助产业脱困

作为绍兴经济重镇、浙江民营经济的典型代表,诸暨经济的好与坏,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中国东部的经济现实。在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诸暨的情况如何?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走访了诸暨。在这座素有“西施故里”美誉的城市,尽管宝马、奔驰等名车随处可见,但在一些商品市场及旅游景点,人气明显冷清许多。面对内需不振的现实,当地企业欲依靠外贸逆袭度过寒冬。

刚刚参加完诸暨第三季度经济形势报告会的一位当地官员告诉本报记者,就经济形势而言,“浙江比全国平均好,绍兴比浙江平均好,诸暨比绍兴平均好”。信心背后有着当地特有的底气。不过,压力依然存在,此地官员在言及经济形势更多的是强调平稳。

外贸逆袭

10月25日绍兴市长钱建民在市政府召开的县(市、区)长座谈会上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形势,绍兴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小幅回升,转型升级积极向好,呈现‘继续趋稳、稳中见好’的运行特点。”

在此前两天,诸暨市委书记钱三雄也在当地经济形势交流会上充分肯定了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认为今年以来,“经济虽然底部运行,但呈现回稳向好迹象;重大项目难中求进,取得明显成效;企业风险依然存在,但重组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虽然《绍兴日报》及《诸暨日报》的报道中鲜见第三季度的具体数据,但从当地官员对经济形势做了“继续趋稳”、“回稳向好”等极为正面且积极的评价时,大抵还是可看到诸暨的一幅经济画卷。

而内需不振,外贸逆袭,算是当地经济的一抹亮色。

作为浙江当地的袜业龙头企业,浙江袜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正忙得热火朝天。总经理赵文均对本报记者说,他们9月的外贸同比有60%以上的增长,往年年增长率仅在30%~40%左右。目前,订单还在下,机器已经在满负荷运转,“11、12月,估计有100%的增长”。

赵文均坦言不是特别清楚外贸快速增长的原因,可能是一些小工厂质量意识不强并且交货不及时,才得以让他们作为龙头企业获得了比往常更多的外贸订单。

大唐是诸暨市的袜业重镇,拥有全市50%袜业产能。数据显示,2011年诸暨生产袜子193亿双,产量占全国的65%,全球的1/3。

同时,像浙江袜业这样的外贸增长给大量小企业带来了福音,因为他们有一半的工序或产能需要外包出去,关联的小企业多达三四百家。本报记者获得一份数据显示,1~8月,大唐镇工业生产总值增幅为10%,销售收入增幅20%,利润总额增幅24%。

水暖管业的诸暨重镇店口,也正在感受着经济的冷暖。浙江龙越管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建欢告诉记者,近年内销提振并不容易,尤其是房地产业的不景气,所以他们重点还是在促进外贸,开拓南美的国际市场,外销的产品从原来的25%提高到35%。

珍珠产业也正面临同样的局面,本报记者在全国规模最大的淡水珍珠市场里看到,上万平方米的市场显得相当空旷,甚至平均每家店一位消费者都摊不上。浙江御恒珠宝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陈新娜感慨说,在这里做零售和内销难以生存,传统珍珠产品的外销增长也乏力,唯一庆幸的是她发现了异形珍珠这个外需市场开始变得景气。

记者看到,该公司二楼的仓库里摆满了各种异形珍珠,而非那些圆滚滚的传统珍珠。“外国人的观念正在改变,喜欢这些更有个性的天然产品,但国内买家对于珍珠的消费观还是比较传统。”

目前,陈新娜正犹豫要不要开一家淘宝网店,但又担心,走网店的路将很难打入高端品牌阵地。

产业脱困

经济形势欠佳,政府在千方百计地救助,企业也使出浑身解数寻求突破。

为了推广大唐袜业的品牌,几乎每个大唐镇官员的名片都印上了这个地域商标。镇政府还大手笔组织袜企赴海外参展,政府负责参展费用。今年6月,大唐镇政府组织了23家袜企在巴黎举办的国际服装及面料定牌生产展览会上举行“大唐袜业”展中展,这是继2010年8月组织43家袜业企业到美国举行展中展的又一次抱团参展,每次花费高达上百万元,但收获则是近亿元的订单。

在政府救助方面,诸暨设立了工业经济奖励,去年店口镇发出奖金达368万元,名目不少,包括科技创新与品牌建设等。诸暨市委常委、店口镇委书记张壮雄说,这些企业正在把业务重点从欧美拓展到东欧和中东等地,包括开拓国内一些市场,“政府对于一些外贸出口企业,会给予一些奖励性补贴,帮助他们度过困难时期。”

企业自身也在不断寻找脱困之路。

全兴精工集团有限公司因为与重点客户年交易额达到4154万元,获得了41.54万元的奖励。该公司品保部长程超用“平缓”二字来形容这两年的业绩,他们做的是汽车配件,近来汽车销量下滑直接影响了配件需求,于是他们将突破点转向外贸。外贸的突破则依赖高端路线和产业链延伸,目前他们的合作伙伴已经包括了奔驰这样的品牌,“我们正在把单一制造助力泵升级为制造‘转向系统’,向上下端延伸,填补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 如今,该公司外贸营业额比重已经上升到50%~60%。

龙越管业也意识到了这点,如今他们的生意从生产相对单一的管业拓展到了水龙头和抽水马桶等洁具上,向产业链延伸。

“借用自身已有的经销渠道,扩大辐射范围,目前这部分收入已经占到公司业务的10%。”赵建欢强调,从塑料管到不锈钢管,公司产业正在升级。在店口第一个新兴产业园区,龙越管业的一个产业项目正在建设中,明年6月竣工,后年上半年投产,届时生产规模相当于再造一个龙越管业。

程超表示,他们公司的外贸还会继续大幅增长,新的项目生产基地下个月也将投产。但也有麻烦,“今年公司有一两千万的人力成本增长,但还是遇到了招工难,月薪3000元的一线岗位都招不到人。”

赵文均说,他们也遇到了类似难题,所以正在提升生产效率,原来一个人管五六台机器,现在管七八台。他坦陈,这种提升也有弊端:次品率会提高。

对付招工难的另一个手段是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比如给袜子增加各种各样的功能。

大唐镇宣传委员宋健珍对记者介绍说,有家原本做袜业的企业增加了手套业务,但并不是传统的手套,而被称为“i手套”,他们研发出了拇指、食指和中指指尖部分加入传导材料制成的触屏感应型手套,这可让习惯了触屏设备的人士可以安然过冬。

还有袜企研发了达到防弹衣标准的材料,用来做袜子,牢固程度是普通袜子的10倍以上,每双售价高达150元;而添加了5项专利的“防干裂胶体保湿针织袜套”,售价提高了近10倍。大唐镇宣传委员宋健珍对记者说,今年大唐镇企业的技术改造资金投入达30亿元,明年会达到35亿元。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