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光:关注海洋、太空和网络安全

李大光:关注海洋、太空和网络安全

11月8日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正式开幕。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胡锦涛强调,要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新要求,着眼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贯彻新时期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积极运筹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不断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一、海洋安全日益凸显

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我国海洋安全面临新的挑战。南海方向,菲律宾、越南等部分东南亚国家以挑衅性的姿态抢夺中国海洋资源;东海方向,中日围绕钓鱼岛归属和油气田开发的争夺依然激烈;黄海方向,中国渔民与韩国海警在渔业资源的争夺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中国外交在海洋方向的麻烦日益增多是新一轮蓝色圈地运动的结果。新一轮蓝色圈地运动的到来反映了一种总趋势,随着科技进步和人类视野拓宽,走向高边疆时代是主要国家的必由之路。

中国自身发展也是如此。中国海洋运输线不断扩大,海洋经济占中国经济比重不断提高。改革开放之初,海洋经济只占1%,但现在海洋经济的比例已经达到11%~12%。现在中国已经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船队之一,我们的沿海港口建设也很迅猛,世界上前五位的港口三个在中国,这些都反映出中国巨人成长之迅速,对海洋利用之大。然而,与世界强国海军,与有几百年历史的老牌海军相比,我们确实还存在着不少的差距。目前海军在远海执行任务能力还受到了现有力量的限制,我们也仅是在局部海域执行联合国授权的、符合国际法规定的,以非战争军事行动为主的国际主义任务。中国海军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已成常态,三年来的连续护航任务,使人民海军得到了全面的锻炼。

海洋通道关系到中国未来战略机遇期。中国海洋运输线的扩大,特别反映出中国内能源结构的变化。我们早期能源是煤炭,现在是石油和天然气等。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对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迅猛增加,虽然中国石油产量位居世界前四,但多半仍需要进口。铁矿石的产量也是世界前十,但三分之二需要进口。大体上说,中国三分之二的石化能源需求不能自给,需要进口,这就反映出中国对海洋运输线的依赖,海洋通道对中国未来战略机遇期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这种依赖不会是绝对的,50年以后中国的这种依赖可能下降,但未来20~30年这种依赖恐怕还会很高。因为我们正处于工业化中期,碳排放仍然很高,只有进入后工业社会后才能让能耗产品下降。日本的GDP总量与中国相差不大,但能耗仅有中国的四分之一,就是因为他们的第三产业所占的比重高。另外,西方国家的再生能源使用比例非常高,像法国40%的电力来自核电,而中国的核能、风能、太阳能等各种新能源加在一起,只有9%。由于中国能源结构的调整只能是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海外通道和海外能源的依赖依然会很重要。

党中央要求海军要把海上军事斗争准备放在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的突出位置,逐步构建起与维护国家海洋安全和发展利益要求相适应的海上防卫体系。为此,未来我海军将要第一流抓好三个方面的建设:一是突出抓好海军预警体系建设,加强多元信息引接,优化处理功能,提高海空情预警能力;二是突出抓好一体化指挥,建立平战结合、岸海空一体指挥模式,实现指挥信息系统与装备平台的数字化交链;三是突出抓好信息化条件下联合机动编队针对性实战化训练,进一步加强海上联合作战演练和检验,促进作战思想、部队编成、组织指挥、素质能力的有机融合。

二、太空安全不容乐观

太空军事竞争日趋激烈。1957年苏联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升入太空,预示着一个新纪元的到来。宇宙飞船的成功发射,载人航天的实现,空间站的建造,月球遨游与考察,深空探测的开展,使人类走出地球,飞向太空,开辟了继陆地、海洋、大气层之后人类第四个生存空间,开创了崭新的“太空时代”。进入21世纪,随着太空技术的迅.猛发展,巨大的战略利益促使世界各国纷纷进军太空,太空成为国际战略竞争的制高点。太空领域的竞争愈演愈烈,尤其是主要大国对制天权的争夺,值得密切关注。

一是在太空开发方面,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制定了航天发展规划。2010年6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新的太空政策,规划了未来美国太空探索路线图。2011年2月美国发布《国家安全太空战略报告》,提出了未来十年美国应对太空领域竞争的战略举措。俄罗斯已制定出2040年前的航天发展计划,其中包括研制自己的空间站、载人登月和飞向火星计划。近年来,日本和印度的太空探索步伐加快,目前已经初步建成自己的太空侦察卫星体系。印度已建立了完备的航天组织机构,建成了萨拉巴伊航天中心和斯里哈里科塔航天发射中心,掌握了制造和发射运载火箭、人造卫星、地面控制与回收等技术。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