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光:关注海洋、太空和网络安全(2)

李大光:关注海洋、太空和网络安全(2)

二是在太空武器研发方面,世界主要大国加强了对事关制天权武器的研制。当前,美国研发的太空武器主要有陆基动能反卫星系统、激光反卫星系统、机载反导弹和反卫星系统、天基对地攻击系统。在反卫星系统方面,美国的开发思路有所调整,将以前的击毁对方卫星转变为击伤对方卫星,避免双方冲突升级。在机载反导弹和反卫星系统的开发方面,美国进展也比较快。最新的《国家安全太空战略》明确指出,美国将研制在太空及从太空中进行军事打击的未来装备等核心技术作为优先发展方向。俄罗斯重点发展进攻性战略武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白杨”-M型导弹,该型导弹具有机动能力强、弹道低、速度快、隐身性能高等技术特点,被俄罗斯视为21世纪最主要的核打击力量。

三是在发展航天部队方面,世界主要大国开始着手组建新的军种“天军”。冷战期间,美国就于1985年就建立了联合军事航天司令部,统一管理国防部的航天规划,集中执行太空作战任务。冷战结束后,美军航天司令部的职能、组织结构及其相应的作战力量不断加强和完善。目前,美国陆、海、空三军都有自己的航天部队。2011年美国又成立了主管太空战事的太空防御局,负责协调各个部门的太空战行动,使之形成合力。这意味着美国准备打造一支具有实战能力的“天军”。俄罗斯虽然主张和维护太空非军事化,但面对美国在太空领域的霸权威胁,积极组建“天军”。2001年6月俄罗斯将军事航天部队与航天导弹防御部队从战略火箭军中划出,组建了新的兵种——航天兵。

三、网络安全威胁令人堪忧

2011年以来,全球性网络军备竞赛愈演愈烈,为实施网络威慑,谋求战略优势,美国相继发布了《网络空间可信标识国家战略》《网络空间国际战略》《网络空间行动战略》等;德、法、日、英等国也竞相推出网络安全战略和建设网络战力量发展计划。美国是互联网的发明者,也是网络战争的始作俑者。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已经历了“全面防御、保护设施”,“攻防结合、网络反恐”,“主动防御、网络威慑”的演进升级。从近来美国连续出台新的战略计划看,主要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范围上从美国自身的网络空间拓展到全球网络空间;二是将网络空间纳入与陆、海、空、太空并列的“作战领域”;三是提出与北约等盟友打造“集体防御战略”,确保西方国家全球网络安全防护整体优势。其“理想蓝图”,是想凭借先天优势,进一步掌控国际互联网发展与安全标准、规则制定等主导权,大力推行所谓的“网络自由”。

中国的网络规模和用户规模均居世界第一。但核心技术与关键资源的自主可控能力不强,网络攻击、信息窃取、病毒传播等事件呈多发态势。中国面临的境外网络攻击和威胁越发严重,已成为网络攻击最大的受害国。随着网络新应用新技术的发展,中国面临的境外网络攻击和安全威胁愈发严重。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抽样检测显示,2011年境外有近4.7万个IP地址作为木马或僵尸网络控制服务器参与控制中国境内主机,控制的境内主机数量由2010年的近500万增加至近890万,呈大规模化趋势。其中位于日本、美国和韩国的控制服务器IP数量居前三位。在网站安全方面,境外黑客对境内1116个网站实施了网页篡改;境外11851个IP通过植入后门对境内10593个网站实施远程控制;仿冒境内银行网站的服务器IP有95.8%位于境外,其中,美国仍居首位。特别是网上银行、手机程序、应用软件等遭受的威胁愈演愈烈。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监测显示,2011年全年捕获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6249个,较上年增加超过两倍,3-12月发现针对网银的钓鱼网站域名3841个。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