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城市化重心转向“外珠三角”

广东城市化重心转向“外珠三角”

未来5年,广东新一轮城市化发展的重心将转移至珠三角之外的粤东、粤西和粤北地区。

近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发布《广东省促进粤东西北地区地级市城区扩容提质五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广东未来将打造包括汕头东部新城、湛江东海岛工业新城、肇庆新区、韶关芙蓉新城等一大批重点新城区建设平台,进一步缩小粤东西北地区与珠三角地区的发展差异。

“珠三角地区由于空间密集、资源短缺,正面临发展难以为继、后劲不足的严峻考验,资源丰富的粤东西北地区作为广东未来新发展的主战场,将成为广东未来20~30年发展转型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一位区域经济学者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大规模新城建设启动

一系列围绕城区扩容以及打造地区性中心城市的城区战略规划在短时间内相继出炉。

实际上,广东针对粤东西北地区地级市城区扩容提质的设想在今年年初已经开始酝酿。今年5月,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正式提出:支持粤东西北地级市城区扩容提质、聚集发展、率先崛起,加快汕头东部新城、湛江东海岛工业新城、韶关芙蓉新城、茂名滨海新区、深圳汕尾特别合作区、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建设,增强对粤东西北地区发展的带动作用。

随后,相关地级市开始紧锣密鼓地组织编制新的城市发展规划,一系列围绕城区扩容以及打造地区性中心城市的城区战略规划在短时间内相继出炉。

10月20日上午,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主席伊斯梅尔·费尔南德斯·米加飞赴广东汕头,向汕头市颁发国际规划学界的最高奖项——“规划卓越奖”,这是国际城市规划界的“诺贝尔奖”首次颁给中国内地城市。

获得该奖项,汕头市凭借的是其最新组织编制的《汕头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该规划勾勒出了未来汕头大特区“一心六组团”的城市发展格局,而规划中重点打造的“金平-龙湖国际化中心城区”,正是汕头下一轮城区扩容提质的核心地带——汕头东部新城所在地。

作为汕头“一湾两岸”城市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汕头东部新城被规划为汕头未来的中心商务区,以生产服务、金融贸易、商务办公为主要功能,占地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其中包括大规模的填海造地工程。

记者从汕头市发改局获悉,东部新城已经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阶段。今年以来,汕头东部新城已经累计完成投资近36亿元,经过围海造地,10多平方公里陆域已经形成,预计年底前填海工程将完成15平方公里的土地吹填面积,区内部分路桥建设以及相关市政工程勘察设计也将在年底前启动。

紧跟汕头步伐的还有粤北重镇韶关。10月31日,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的《韶关市芙蓉新城战略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整合》开始公示,这个位于韶关西南部、规划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的新城区,虽然现在还是一片荒凉之地,但在未来数年内,这里将承载25万人口,成为韶关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具有行政办公、商务服务、金融贸易、文化旅游、物流仓储、居住休闲六大功能。

而承担着“探索广东新型城市化经验”任务的广东肇庆新区,其总体规划也在10月中旬获得了广东省政府批准。10月27日,肇庆新区正式挂牌成立,该新区占地面积115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广东探索新型城市化进程的先行区和试验区”。

包括此前批准成立的茂名滨海新区在内,短短一年时间里,粤东西北地区范围内多个重大发展平台都获得了广东省政府的支持通过,标志着粤东西北地区已经开始进入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土地等资源向粤东西北地区倾斜

民间资本在粤东西北地级市新一轮城市化浪潮中将有广阔的施展空间。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10月29日举行的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支持和保证粤东西北地级市城区扩容提质、聚集发展,就需要“通过不平衡的发展来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行动计划》披露,未来5年内,粤东西北地区在城区扩容提质方面将获得省政府在土地、资金等方面的一系列政策支持。

在土地资源配置上,广东将对粤东西北地区实施差别化的土地资源配置政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向粤东西北地区地级市倾斜;实施差别化海域供给政策,引导围填海指标重点向产业政策鼓励项目、重大涉海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民生项目倾斜。”

资金安排方面,《行动计划》则提出以“省级产业转移园”为参考,建立补偿与竞争性财政资金相结合的扶持机制,并通过建立粤东西北地区各市政府和投资企业共同推动项目开发的合作机制,创新城市经营模式,推进城市金融改革创新。

为引导各路资本进入新城区开发建设领域,广东省政府鼓励各相关地级市探索“规划落实项目、项目汇集资金、资金牵动机制”的新型城市化发展模式。该模式的核心是以城区规划引导项目进入,然后以项目为平台,建立民间资本投资渠道,多方筹措社会资金,为建设项目提供支撑;其中,资金又可以牵动机制,争取上级财政在地方生态治理、规划编制、重大项目等领域的扶持,最终吸引到各种资源,为各市城区发展建设解决资金不足的瓶颈。

显然,民间资本在粤东西北地级市新一轮的城市化浪潮中将有广阔的施展空间。去年至今,包括中信集团、恒大地产、碧桂园集团等企业集团都已经陆续参与了汕头滨海新城、韶关芙蓉新城的开发建设。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当前各地级市正在根据省政府下发的《行动计划》制定行动纲要,分解落实《行动计划》的各项任务,相关配套的支持政策也将陆续出台。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