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执政能力是如何炼成的

党的执政能力是如何炼成的

2002年十六大报告宣告,中国共产党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长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外界将之更通俗地解读为:从革命党到执政党。

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方位的深刻转变。党的任务和功能发生变化,其领导方式和自身建设也随之发生变化。

“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新形势下执政党建设的布局、脉络由此清晰鲜明。十七大报告指出,这是“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和根本思路”。

可以观察到,从能力着眼,中国共产党正在进行新的转变,以带领中国持续前行,走向全面复兴这是一种大有作为的力量。这种力量不会凭空而来,它必然和政党的价值取向相一致。

信念感召:构建清晰有力价值体系

2002年12月5日,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20天后,胡锦涛将首次公开出行选择在河北省西柏坡。

西柏坡是中国共产党人迈向执政地位的转折点。1949年,毛泽东在此告诫全党,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半个世纪后,胡锦涛重申上述话语,并郑重要求全党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在中央党校教授辛鸣看来,执政党通过追寻传统,正从自身原点中汲取凝聚人心的先进力量。

“党的感召力在哪里?就在它鲜明的宗旨信仰上面。”辛鸣说。

中国共产党承担着为一个日益多元化的社会提供富有凝聚力和感召力的价值体系的重大责任。旗帜因此被呼唤,被高高举起。2007年9月,十七大召开前夕,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随后成为十七大报告主题的第一句话。这面旗帜在一脉相承的基础上,又蕴涵新意。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说,中国共产党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凝聚起最大的力量;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全社会的共识,在旗帜下得以汇融。党内,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历久弥新。“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则被作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首要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说,要着力培育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中高级干部在实践和理论学习中,认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更进一步,党始终强调密切联系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正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张国祚说,现实中老百姓面临许多复杂问题,需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只有用老百姓喜欢听的语言,用老百姓身边的实例,才能入脑入耳入心,才能“真懂真信”。

“政党最核心的能力,是思想领导能力。”辛鸣说,党的感召力也好,“执政正当性”也好,首先在于构建一套清晰有效的价值体系,“这是中国共产党目前最重要的任务”。

组织优势:决策更民主执行更一致

2007年10月23日,新华社一篇报道记述了党的十七届中央领导机构的产生过程。“一张橘红色的民主推荐票”,文中写道,400余人“就可新提名为中央政治局组成人员预备人选进行民主推荐”。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特别留意到这个信息,他撰文评论: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民主“一直在有计划地进行,并且至少从十六大开始,党内民主加速”。

“加速”的党内民主,还体现在集体领导的制度化运行上。2003年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胡锦涛代表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十七大提出,推行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实行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负责、报告工作和接受监督的制度。这些都被外界评价为党内集体领导制度的重大突破。

组织战斗力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优势,中央党校教授梁妍慧认为,对党的组织战斗力应该有新理解。民主集中制以往强调“集中”多于“民主”,但环境和任务变化之后,要更注重发展党内民主,以民主来实现党组织的公信力和凝聚力。

与高层的垂范同步,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其中,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和公推直选的探索,被诸多党建专家视为“带有方向性的成就”。

根据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目前已有27个省(区、市)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的实施办法,一些县(市、区)更在试行党代会常任制,积极探索党代会的内容和程序、代表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以及工作机制等。

各地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实际,改进候选人提名制度和选举方式,提高候选人提名、介绍、选举中的民主质量。在不久前结束的地方党委换届中,31个省(区、市)党委委员候选人差额比例平均为11.9%。

梁妍慧说,十七届四中全会两句话“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怎么理解?“党内决策上要民主化、科学化;决策之后,执行要一致、要统一。理解方向应该是这样。”

执行一致,纪律为保证。“在党的各项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重要的。”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说,一个有强大生命力的党,不但表现为政治上理论上的成熟,而且表现为思想上组织上对党内法规的尊重、维护和有效应用。

在2006年1月6日十六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强调要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执政党的一项重大任务。党建专家评价,如此突出强调“党的根本大法”,表明中央要以党章为核心的党规党法体系建设来进行制度监督、用制度管权、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思路越来越定型。

“什么时候党章得到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生活就正常,党的活力和战斗力就强;反之,党内生活就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党的活力和战斗力就会削弱。”叶笃初说。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