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苇町:科学发展观是十年辉煌之源

黄苇町:科学发展观是十年辉煌之源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总结十六大以来的工作时指出,十年来,我们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是因为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这一论断包含着深厚的理论和实践内涵。”求是杂志社研究员、红旗出版社原副总编辑黄苇町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科学发展观首先产生于当代中国的发展实际。2003年初,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履职不久,就发生了突如其来的“非典”疫病灾害。2003年的“非典”,中国内地是最大的“重灾区”,有的西方人士甚至借此讥讽我们“仍然是东亚病夫”。通过抗击“非典”,我们党痛定思痛,深刻认识到,我国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城市发展和农村发展还不协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滞后,卫生体系存在缺陷,经济发展这一条腿比较长,社会事业发展这一条腿比较短。胡锦涛在全国防治“非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我们讲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这里的发展绝不只是指经济增长,而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社会全面发展。要坚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这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最早提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

由于我们党和政府吸取了“非典”教训、在公共卫生领域首先提出和践行科学发展观。接踵而来的禽流感,尽管也在世界上闹得风声鹤唳,但令很多戴有色眼镜看中国的人士惊诧的是,在家禽家畜候鸟等容易传播疫病的动物数量最多的中国内地,竟然仅有15例死亡。而只相当我国一个省的面积和人口的越南,死了40多人,印尼死了100多人。当时,摩根士丹利公司在《中国的警醒》报告中,做出了一个现在看起来是惊人的预言:“非典疫症可能成为新中国发展史上的一个分水岭,中国可从这场或会演变成大灾难的疫症中汲取经验,崛起成为一个更强大的国家。科学发展观的时代特征,突出反映在我们善于汲取发达国家经济起飞阶段曾长期奉行“重城市、轻乡村;重开发、轻环保;重增长、轻分配;重经济、轻社会”的“以物为本”的传统发展观的教训上。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在它的《人类发展报告》中列举了五种有增长而无发展的情况:一是“无工作的增长”:增长没有创造出足够多的就业机会,失业群体不断扩大;二是“无声的增长”:经济快速增长,但人的民主与自由权利没有得到相应的扩展;三是“无情的增长”:经济增长最终导致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穷人数量有增无减;四是“无根的增长”:由于受外国文化影响,本民族传统文化日趋边缘化或正在消失;五、“无未来的增长”:增长造成自然资源的枯竭与人类居住环境的恶化,对后代子孙的生存带来毁灭性损害。一言以蔽之,“五无”的增长就是无视人的增长。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吸收了当代发展理论的最新成果,从我国实际出发,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并针对我国发展在城乡、区域、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五个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重大关系,提出了“五个统筹”的原则要求。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架构,适时地为我们开辟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回顾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我们所取得的每一个历史性的成就,都和坚持科学发展观分不开。国际金融危机袭来时,正好和我们着手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不期而遇,新挑战加旧矛盾,加大了解决问题的难度。但我们党并没有因此乱了方寸。在2010年中央党校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胡锦涛就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问题更加突显出来,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

要以危机倒逼发展方式的转变。在保增长还要转方式这双重的繁重任务下,我们党抓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战略措施不放松;推动民主法制、文化、社会、国防、外交和党的建设等方面不停步;同时在改善民生上还迈出了最大的步伐:城乡居民参加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人数超过13亿,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医疗保障网;还在席卷西方的“失业潮”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连续5年超过千万;还有我们在住房、教育、医疗及“三农”方面的投入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同时还成功地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一系列盛事。

在这样短的时间里,这样一种特殊的国内外形势下,我们党为13亿中国人做了这么多的大事、好事,可以说没有一个其他国家的执政党可以相比。一些不带偏见的西方观察家都承认,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冲击中,中国共产党表现出了相当高的执政能力和非常娴熟的处理经济社会问题的手段,一点不次于西方发达国家的政治家。而他们所不了解或不理解的深层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有科学理论的指引,有强烈的“以人为本”的人民情怀,当有些国家在凯恩斯主义和自由市场经济理论非此即彼的选择中陷入死胡同时,我国却能够出现“风景这边独好”的新局面。因此,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胡锦涛强调了“四个更加自觉”: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要有科学的态度。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胡锦涛同志以异常坦率的态度谈到了工作中的缺点和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列举了六个方面的问题:包括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要求对这些困难和问题高度重视,进一步认真加以解决。这不仅是党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现,也是极其可贵的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如果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有这种态度和胸怀,我们必将能够迎来新的辉煌的十年。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