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章修改 改了什么?

党章修改 改了什么?

核心提示:今年1月,在中共中央就党的十八大议题征求意见的过程中,许多地方和部门建议,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推进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党的十八大对党章作出修改。

修改党章须经哪些程序?

中共中央成立党章修改小组具体实施这项工作。党章修改工作启动后,中央专门就党章修改工作向各地区各部门征求意见,同时收集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向中央有关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党章修改小组根据这些修改意见和建议,本着适当修改的原则,提出党章修改建议方案,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讨论通过拟提请党的中央委员会讨论的党章修正案稿。党的中央委员会讨论研究《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并向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作出说明,提交审议通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央党校党史部副教授高中华

此次党章修改何时着手?

现行党章是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修改制定的。30年来,在保持党章基本内容稳定的前提下,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党的十三大以来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对党章作了不同程度的修改。

今年1月,在中共中央就党的十八大议题征求意见的过程中,许多地方和部门建议,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推进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党的十八大对党章作出修改。

在综合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决定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11月7日,十八大新闻发布会摘要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至十八大先后制定、修正过18次党章。

1921年 上海

一大

●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纲领》,宣告中共诞生。规定了党的名称、性质和纲领,提出了党的最终奋斗目标。宣布“我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

1922年 上海

二大

●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

●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封建主义的民主革命纲领,即党的最低纲领。

1923年 广州

三大

●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和二大通过的党章相比较,基本是原来的结构的内容,只是个别条文的改动。

1925年 上海

四大

●章程规定,“凡有党员三人以上均得成立一支部”,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将党的支部规定为党的基层单位。

●规定从四大开始对中央委员会委员长的职务,改称为“总书记”。

1927年 武汉

五大

●第一次明确规定“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

●规定,中央委员会除选举正式中央委员一人为总书记外,还要选举“中央正式委员若干人组织中央政治局指导全国一切政治工作”。

1928年 莫斯科

六大

●较以前,更加突出地强调了共产国际的领导。

●党章首次提出民主集中制的三项根本原则。

1945年 延安

七大

●确定了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

●特别强调了党的群众路线。

●更加完善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对扩大党内民主和实行集中统一领导作了详细的规定。

1956年 北京

八大

●提出了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

●对党的组织机构也作了一些新的规定。如中央委员会除选举中央政治局以外,还选举中央政治局的常务委员会。

1969年 北京

九大

●肯定了根据“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发动的“文化大革命”。

●取消了党章中关于发扬党内民主的条文。

●取消了五大以来设立的党的监察委员会。

1973年 北京

十大

●继续了九大的“左”的错误,只作了个别的修改和补充。

●继续肯定了“文化大革命”,并且强调“这样的革命,今后还要进行多次”。

1977年 北京

十一大

●恢复了八大关于把中国建设成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提法。

●在党的中央委员会,地方县和县以上、军队团和团以上各级党的委员会,都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

1982年 北京

十二大

●首提“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规定“凡属重大问题都要由党的委员会民主讨论,作出决定”。

●党中央只设总书记,不再设主席和副主席,“总书记必须从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产生。”

1987年 北京

十三大

●系统地阐明了初级阶段的理论,概括了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确定了经济发展三步走的战略部署。

●首次规定完善选举制度,实施差额选举。

1992年 北京

十四大

●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载入党章。

●十四大起,不再设立党的中央顾问委员会和省、自治区、直辖市顾问委员会。鉴此,党章删去有关条文。

1997年 北京

十五大

●党章规定,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2002年 北京

十六大

●党章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要长期坚持的一个指导思想。

2007年 北京

十七大

●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新增入党章。

2012年 北京

十八大

●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

资料来源:1.新华社报道及新华网、共产党新闻网党史资料。2.媒体公开报道。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