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政悬崖”敲响全球债务警钟

美“财政悬崖”敲响全球债务警钟

美国“财政悬崖”敲响的应该是全世界的警钟。

全球债务事实上已经进入“高危期”。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在危机前的平静期内不约而同地“债台高筑”,这场全球金融危机更是加剧了财政恶化,新兴市场也已开始前赴后继。目前,全球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已高达80%。

减债需要减赤,但短期内迅速削减财政赤字又会导致经济衰退,从而导致“债务/GDP”更加恶化——这不仅是美国的难题,所有债务高危国都在“走钢丝”——既要保证中期内债务的可持续性,又要在短期内不让减赤威胁增长。

这也是为何全球主要经济体已经决定放弃对2013年将赤字减半的集体承诺,避免了一场“全球财政悬崖”。

危险的数字

“债务危机”,这个词早已不单属于欧洲。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在其最新论文《债务十年》(A Decade of Debt)中警告称,发达经济体的平均公共债务占GDP比例最近几年已经上升至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超过了一战和大萧条时期的最高点。与此同时,私人债务水平,尤其是金融机构和居民债务,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危险境地,成为很多国家公共部门的或有负债。

一些最新的数据足以令人胆战心惊:IMF今年10月发布的《财政监测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政府债务总额占GDP比例已达79.9%,其中发达经济体高达105.5%,新兴市场为37%。IMF预计今年全球政府债务率将进一步上升到81.3%,其中发达国家将升至110.7%,新兴市场略降至34.8%。

从2012年的预测值来看,负债率超过100%的国家共有7个,且全部集中在发达经济体:其中日本债务比例今年预计将高达236.6%,甚至高于第二位希腊(170.7%),之后依次是意大利(126.3%)、葡萄牙(119.1%)、爱尔兰(117.7%)、美国(107.2%),以及新加坡(106.2%)。整个欧元区预计今年的平均负债率为93.6%,而七个最大发达经济体的平均负债率更是高达125.1%。

新兴市场的情况也不算乐观。尽管平均负债率预计为35%并不高,但金砖国家中的两大经济体——巴西和印度的负债率却显著偏高,尽管过去数年来已呈现出下降趋势,2012年预计分别为64.1%和67.6%。

减赤进展并未降低债务

债务总额为存量,而财政赤字就是流量。因此,减赤是避免财政状况继续恶化的必要措施。

过去几年,大多数国家都在削减财政赤字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IMF报告显示,约有一半国家明年的赤字预计将处于或低于危机前水平。财政收支的改善在发达经济体最为明显,其次是新兴经济体,再次是低收入国家。

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已从2010年的6.0%降低至4.6%。IMF预计今明两年将进一步降低至4.2%和3.5%。其中,发达经济体的财政赤字也将从去年的6.6%降低至5.9%和4.9%。

IMF的预计是,发达经济体的财政赤字平均每年降低GDP的1%左右。尽管这一平均减赤速度并不算太快,但各国之间差异却颇为明显,尤其是那些面临更大减赤压力的国家。

最引人注目的是全球经济规模最大的两个发达国家——美国和日本,目前依然缺乏清晰可靠的财政政策以合适的节奏解决公共债务问题。

尽管美国的负债率并不算最高,但由于前总统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到期以及国会自动削减支出计划即将启动,2013年初将面临财政赤字下降占GDP超过4%的“财政悬崖”风险。如果法定债务上限无法及时提高的话,这一减赤幅度还将进一步加大。

无论是从全球还是历史上来看,日本的负债率已经攀升到纪录最高点。该国的财政赤字明年预计将降低GDP的1%左右,主要是由于地震重建支出有所降低。然而,日本的政治僵局可能会导致今年财政预算筹资推迟获批,从而出现提早紧缩的情况。尽管日本国会已经批准将消费税逐步提高到10%,但首次提高到8%也预计要到2014年4月开始,这并不足以让日本创纪录高的债务水平走向下降通道。

事实上,旨在控制债务存量的措施通常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见效。IMF认为,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债务比例较早就已开始回落,但在很多发达经济体中,该比例预计要到2014~2015年才会稳定下来。

发达经济体进展较慢,因为它们所受冲击较为严重,且随后的经济复苏又较为疲软。但在有些国家,这还与高利率有关——不确定的政策因素和脆弱的银行业对利率造成了不利影响。若要使债务比例回到危机前水平,很多发达经济体需要在财政整顿方面持续付出多年的努力。

G20避免“全球财政悬崖”

四年前的G20共识让全球主要经济体携手推出了一系列财政刺激政策,帮助全球经济避免了陷入一场新的“大萧条”。但也正是这些空前庞大的刺激方案,让各国债务状况不断恶化。

如今,债台高筑的G20国家在一个关键问题上陷入了分歧:紧缩还是刺激?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近日已作出决定,为应对全球经济放缓,有必要在削减财政支出方面留出更多余地,因此承诺“确保财政紧缩节奏适度以支持复苏”。

2010年7月的加拿大多伦多峰会上,G20曾承诺到2013年年底前将财政赤字削减一半,当时人们曾一度相信全球经济已经度过了金融危机最糟糕的时期。然而,这场危机的深度与广度远超想象。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发达经济体而言,遵守“减赤一半”的目标无异于制造一次“全球财政悬崖”。

“考虑到疲软的全球增长,将确保财政紧缩节奏适度以支持复苏。”G20会议公报称。G20国家担忧,此前承诺将财政赤字减半可能会伤害到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

IMF总裁拉加德称:“这是2013年的目标,不过有些无法完成的倾向。”她表示,G20在财政问题上的措辞“有所改变”,而且考虑到了不同国家的状况。

G20发达国家同意在明年召开的下一次G20峰会上,就2016年后债务占GDP之比针对具体国家制定“可信和大胆”的目标,并伴以清晰的战略和时间表来实现这些目标。

正如IMF《财政监测报告》所言,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不断加大,政策制定者再次面临“走钢丝”的情形:一方面要继续加强公共财政,而另一方面,鉴于目前仍十分疲弱的经济复苏,要避免过多取消相关财政支持。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