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伟:中国石油能源安全的五大问题

高伟:中国石油能源安全的五大问题

石油不仅仅是能源,还是工业的“血液”,没有石油就没有现代工业,其重要性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基辛格有一段很精辟的论述:“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的人;如果你控制了货币,你就控制了全世界。”石油、粮食、货币关系国家命脉,也是国际经济领域的核心问题。很多国际问题看起来很复杂,扑朔迷离,但只要你能抓住核心,就不会被表象迷惑。

中东动荡历来是影响石油安全的主要原因

据统计,1951年以来,世界上共发生过18次国际石油供应中断,其中由中东引发的就多达15次,只有3次不是中东引发的,即2000年欧佩克限产提价,2002年委内瑞拉石油工人罢工,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在15次由中东引起的供应中断中,有两次与石油运输航路有关,一次是第二次中东战争,一次是两伊战争。

中东动乱之所以能影响石油安全,根本原因是世界石油市场错位。主要石油产区不是主要石油消费区,主要石油消费区不能够生产足够的石油。

据BP统计,2010年,就消费国而言,美国消费全球 21.1%的石油,而只能生产全球8.7%的石油;中国消费全球10.6%的石油,但只能生产全球5.2%的石油;日本消费全球5%的石油,自己却不能生产石油。

就生产国而言,中东生产全球30.3%的石油,但只消费全球 8.9%的石油;非洲生产全球12.2%的石油,但仅消费全球3.9%的石油。只有欧洲的石油供求总体上是平衡的,生产占全球21.8%,消费占全球22.9%。这主要是因为俄罗斯生产的原油很多,一年大约是5亿吨,并且主要出口欧洲。所以说,伊朗停止对欧洲供油,欧洲并不害怕。比如法国,核电很发达,目前法国75%的电力是核电。

由于中东地区的输出量最大,因此它对国际石油供应安全的影响也是最大的。国际石油市场板块化突显我国石油进口风险。20世纪7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实施石油供应来源多样化战略,实质是减少对中东的依赖。整个中东在国际石油供应中的地位,从那时的70%以上下降到现在的1/3左右。当前国际石油市场,大致形成3个供求板块。

第一个板块是美洲板块,美国是主要消费国。据统计,2010年美国石油进口第一大来源是美洲,占44%;第二大来源是非洲,占20%;而中东已经下降为第三大来源,只占15%左右。第二个板块是欧洲板块,欧盟国家是主要消费国。在欧盟国家2010年石油进口中,俄罗斯中亚为第一大来源,占50%,非洲为第二大来源,占22%,中东下降到第三大来源,只占20%。第三个板块是亚洲板块,以中国、日本和印度为主要消费国。中东是各国的第一大供应来源,2011年,中国从中东进口的石油超过50%、印度为73%,日本为80%。

在这种板块化的形势下,中东地区动乱对亚洲国家的威胁要大于对美欧的威胁。

我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过高

2011年,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原油消费国,消费4.5亿吨,仅次于美国,其中进口2.54亿吨,国内生产大约是2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6.5%,超过了美国的 53%。在我国进口的石油中,58.8%来自中东和北非地区,这是世界上最动荡的地区,很不安全。

2010年,美国从海外进口原油约为4.58亿吨,其中从中东地区(波斯湾)进口原油7040万吨,占美国进口总量的18%,2011年进一步下降到 15%左右,并且主要来自沙特。沙特是美国的盟友,关系很稳定。

美国石油(原油+油品)进口的首要来源是邻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加拿大就是美国后院的油库。2010年,美国从加拿大、墨西哥进口石油占全部进口量的 32.38%,来自中南美洲的占 20.48%,来自非洲的占19.01%,来自欧洲的占6.41%。仅大西洋供销区就占到美国石油进口的 78.28%。大西洋供销区是美国成本最低供销区,便捷安全。通过分析可以看出,美国的石油进口并不依赖中东。

美国的实力不仅仅表现在GDP总量上,还表现在强大的军事、科技、货币和规则制定上。世界的石油交易是以美元计价的,石油定价权掌握在华尔街的金融寡头手里。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