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防长谢尔久科夫在反腐中应声下台

俄防长谢尔久科夫在反腐中应声下台

谢尔久科夫其实和军事长官的模板一直有很大的距离,在俄罗斯的政治日历里,五年已经是一段不短的时间。这工夫足够内阁的人员换上一茬。

从2007年开始担任国防部长的安纳托利·艾都阿尔德维奇·谢尔久科夫,如今被总统普京解除职务,也算得上是政府人员的正常轮换,只不过与别的阁员去职的原因不同,让谢尔久科夫挂印的原因是:国防部陷入腐败丑闻。

如果将政治日历往前翻20年,当时继承了苏军衣钵的俄军绝对是这个星球上最令人望而生畏的武装力量之一,俄罗斯国防部长也是时刻被关注的对象。时过境迁,当这个强力部门的长官再次引起关注的时候,却并非因为军事本身。

家具公司经理出身

谢尔久科夫其实和军事长官的传统模板有很大的距离。比如他并非军校出身,而是1984年毕业于列宁格勒苏联贸易学院。他在军队中的履历也短得惊人,只是在毕业后到1985年在苏联军队服役了一年半时间,期间获得的最高军衔为苏军预备役中尉。

比起当兵,谢尔久科夫在经贸方面的才能更令人称道。他退役后进入列宁格勒家具贸易公司工作,虽然这家公司在苏联解体后改组为圣彼得堡家具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但这并没有影响谢尔久科夫的前途,他一路升任到这个家具公司的总经理。

谢尔久科夫是一位勤勉的商人,在经营公司的同时不忘随时充电,这为之后的升迁奠定了基础。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他在职进入圣彼得堡大学攻读法律和经济学,并于2000年获得经济学副博士学位,他后来的上司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两任总统也都在圣彼得堡大学就读过。

外界认为,除了同门之谊外,姻亲纽带也为谢尔久科夫转型奠定了良好基础,他娶了俄罗斯政坛重量级人物维克托.祖布科夫.阿列克谢耶维奇的女儿。2000年,谢尔久科夫弃商从政,凭借着极强的工作能力以及岳父的背景,从政之路顺风顺水。

他先是任俄罗斯税务部监察局圣彼得堡第一分局局长,主要负责纳税大户,后来历任税务管理局副局长、局长。2004年7月,他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局长,成为俄政坛的一颗新星。在担任税务局局长期间,谢尔久科夫曾成功帮助打击“不听话”的石油和银行业寡头霍多尔科夫斯基,找到他窃取国家财产、欺诈、恶意违背法院裁决及偷逃税款等四项罪名。

2007年2月15日,根据俄罗斯总统令,谢尔久科夫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部长,开始执掌强力部门,也成为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位文职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上任后,作为文职部长的他主要处理军队的经济问题,军事指挥问题会交给总参谋部。

这位家具经理出身的官员在国防部长的位置上一开始坐得并不安稳。刚刚干了7个月,谢尔久科夫就向普京递交了辞呈,有消息说他辞职的原因是和新任第一副总理祖布科夫间有亲属关系。但普京没有接受他的辞职。在9月24日总统宣布新的部长名单时,谢尔久科夫仍然是国防部长。短暂的波折后,谢尔久科夫一直在国防部干了下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