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农合社“变形记”曝监管缺位
首页> 案例> 正文

苏北农合社“变形记”曝监管缺位

“现在已经基本兑付完毕了,事情处理结束了。”11月20日,江苏连云港市灌南县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梁公祝在电话里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一个月前,这个苏北县城因4家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上亿元存款被挪用一事被推至风口浪尖。

彼时,灌南县宣传部孟部长对前来采访的记者称,“很害怕你们的过分关注,又引起恐慌”。

事实上,紧张一直存在。继灌南之后,江苏沭阳、邳州、连云港、徐州等地又相继曝出多宗合作社集资案件。其中,沭阳县信联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及其分社涉案资金1200多万、邳州市信联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及其分社涉案资金300多万;徐州苏阳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达3000余万,涉案金额高达8000多万。

与灌南县社员顺利拿到钱不同,部分合作社社员开始了漫长无望的讨债之旅。合作社已经成为老百姓心中的死结:“明明各类证件都齐全,当初还有县领导剪彩、经过审批的合作社怎么说关就关了?”“以后再也不会存那里了”“公家原来也靠不住”……

10月底,时代周报记者在连云港、灌南等地走访,当地媒体称,“每天都有投诉电话打进来”。当地互助社工作人员抱怨,“外地老板把我们害惨了,现在都没什么人来了”。当地银行业人士却称,“之前存钱到合作社的人员也已经开始慢慢回流”。

“近几年,江苏部分地区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蓬勃发展,但因为监管缺位,乱象丛生,鱼龙混杂,很多都是假农户之手谋取自己利益。这类互助社基本是民不告,官不究。一旦出现问题,只能诉诸政府,由政府定夺。”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每个乡镇至少一家

据梁公祝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灌南县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起步比较早,从2008年底开始筹备创建,并派人去江苏盐城市学习当地经验。2009年3月,新集乡成立了全县第一家合作社—灌南县新民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到同年底,全县14个乡镇共成立25家。

连云港市总共才48家合作社中,灌南县占了25家。梁公祝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因为当时是创新,县领导下了任务,每个乡镇少则一家,多则3家。”

“其实,刚开始也有顾虑。但是因为有上面领导的支持,开业时农工部派人参加开业典礼,乡党委书记、乡长都出来剪彩,确认是公家的、没问题才存进去了。”五队乡村民张先生回忆起来也承认,其实还有一个很大的吸引来自高利率,能达到18%,比银行强很多。”

10月底,媒体爆出,灌南县“现代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兴农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等四家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上亿资金被挪用,主导者、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江苏龙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龙诚集团”)董事长王明龙,已于投案自首。后经灌南县宣传部核实,这4家合作社共涉及约2500名储户,储额达1.1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4家合作社的工作人员违规操作,做假账、高息吸储,将本该用于农业生产的资金挪至龙诚集团用作他途,并收取高额利息,赚取利差,后龙诚资金链断裂致东窗事发。

对于灌南县社员来说,庆幸的是,该县及时对涉案互助合作社的资产、账目等进行封存,对涉案互助合作社的储户进行确认登记,并拿出专项资金4300万元进行兑付。

兑付具体方法,《关于清退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社员互助金的公告》写道:对存入5000元以下的社员,合作社予以全额退还本金;存入金额在5000到1万的,退还本金总额的90%;存入1万-5万的,退还本金的60%;存入10万-50万的,退还本金总额的30%;存入50万-80万的,退还本金总额的20%;存入80万以上的,退还本金的10%。

至于兑付资金来源,按媒体此前的说法,有灌南县财政资金。不过灌南县宣传部孟部长向时代周报记者否认了这个消息,“这些资金主要来源于合作社账户上的储额,还有一部分是江苏龙诚集团的清理资产,政府财政资金有规范的收支制度,这笔钱中并没有财政资金。”

据了解,创办于2004年的江苏龙诚集团,旗下有担保、娱乐、电商、房地产、金融期货等十多家子公司。出事前,王明龙及龙诚集团在盐城的民间集资总额约七八千万元。事发后,王明龙及其旗下龙诚集团在盐城的办公室被债权人抢砸一空。

2012年10月31日,时代周报记者来到灌南县新安镇,当地镇财政分局相关负责人告知,“兑钱的去楼上填个单子就可以领取了”。得知是记者时告知,“大家心态都还好,能兑付就不错了,拿高利息数钱时候没想到政府。”

但当地村民却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不乐观,没有一次性支取完的村民担心“剩下的钱猴年马月能领回来”,存款数额较大的农民心里不平衡,“存钱想得点利息,现在出事后,利息没有,本钱拿回只有1/10,还要承担1-2年的负利息。”

恐慌弥漫

“灌南社员就知足吧,我们这边没人搭理了”。与灌南县社员顺利拿到钱不同,很早就开始讨债之旅的连云港市东阳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社员武女士,现在很绝望,也很后悔。

“当初是因为有朋友的侄女应聘在里面工作,有吸储任务。”武女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想想利率也不高,存10万,到期所得14.4%,介于高利贷和银行利率之间,有领导支持,到处搞活动发单子,当地报纸也宣传过,应该没啥问题”。

武女士介绍,“开始只是社员入股,后来说有大项目,而且有社员到合作社投资地考察过,项目都是政府支持的项目,又有亲戚朋友陆续增加,有朋友投了130万”。

武女士所在的连云港市东阳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位于连云港新浦区,去年年初刚开业,今年5月份即宣告倒闭。“因为幕后老板刘荣秀同时还是沭阳县信联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今年4月,刘秀荣涉嫌犯罪被沭阳警方逮捕”。

据武女士告知,“邳州市信联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及其分社的法人也是刘荣秀。连云港市这个合作社可以说是加盟的,负责人杨远实际上是刘荣秀外聘的,平时到市里跑关系”。

按合作社法相关规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不得兼任业务性质相同的其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但刘荣秀同时担任沭阳县信联合作社理事长和连云港市东阳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刘秀荣本来也就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农村女人,但为人活络,跟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领导很熟,对合作社的空子很清楚”。据当地合作社社员提供给时代周报记者的资料上,刘秀荣利用各地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集资的模式已成熟,比如服务项目分为,投资股、保险股、借款等,而且投资股还细分为三个时间段:三个月、六个月和一年。

出事后,以武女士为主的社员代表曾到市政府交涉,“市里态度是‘愿赌服输,投资有风险,总有一个过程’”。后经与市政府沟通,“因为涉案主谋在沭阳,案子已经由沭阳警方侦办”。

“但沭阳警方的答复,就是让我们等通知,案情复杂,涉及人数众多,正在查处资金的去向。可是要等到何年何月?”据合作社员透露,“刘荣秀把其中一千多万都投入房地产了,还有一部分拿给徐州市钱姓商人去放高利贷了。”

灌南县政府及时出钱兑付也引发了他们内心的不平衡,“为什么他们那边政府可以先期兑付,我们这边就没人管?”这种不平衡的心态在徐州、邳州、盐城等当地社员普遍存在。

今年8月份,江苏省盐城市金钰专业合作社因负责人张学超资金链断裂,被爆倒闭。据当地合作社社员朱先生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同属负责人张学超名下盐城市金钰投资有限公司的,还有多处合作社倒闭,涉及金额近2000万,数百名储户无法兑付。

“到现在好几个月了,每天都有老百姓拿着存单到县政府上访讨说法。但根本看不到还款计划。哪怕政府拿出一点点灌南县的姿态,老百姓情绪也会好很多。”朱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但现在他们反倒把责任推到老百姓身上,说老百姓贪心,你说物价这么高,让老百姓怎么办?”

据了解,除灌南外,相继爆出的江苏连云港、徐州、邳州、沭阳、盐城等多宗合作社集资案件,共涉及金额达8000多万。其中,沭阳县信联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及其分社涉案资金1200多万、邳州市信联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及其分社涉案资金300多万;徐州苏阳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及其分社累计入社资金达3000余万,盐城市金钰专业合作社、北龙港镇等合作社涉及2000万元。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