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超级大国”美国的教育落后现状
首页> 案例> 正文

教育“超级大国”美国的教育落后现状

美国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的比例不到5%,但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数却占全球获得该奖人数的70%以上,其中文学奖获得者11位,和平奖19位,经济学奖34位,化学奖54位,物理学奖75位,生理学或医学奖85位……

倘若没有一种先进的教育,美国便不可能有如此辉煌的成就。这应该是毫无疑问的。

出乎意料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公开发表演讲,竟然认为:“美国教育极端落后,尤其是远远落后于中国,希望通过教育改革,迎头赶上,否则,在不远的将来,就会被中国夺去世界强国的地位,就会被开除球籍。”

有在美国从事教育工作的方帆博士者,因感而发,在同占世界人口总数25%的中国的比较中,从八个方面披露了美国这个世界上获诺贝尔奖人数最多的教育“超级大国”的教育落后的“可悲”现状——

其一,美国的公立教育太穷。每年,大部分学校的学生都要筹款,有的卖自己烤的红薯,有的卖自己烘的小饼干……假日前后,学校简直成了练摊场,师生全面出动,向社会乞讨。可是,美国公立教育这么穷,还电脑免费给学生用,课本免费给学生用,文具免费给学生用,早餐、午餐免费给学生吃,学生一分钱学杂费都不要交。一群美国校长、教育局长们访问中国,到一个贫穷落后地区的普通中学参观,赫然发现校长有自己的司机,校长有学校配的小汽车,学校有一辆奔驰E350与三台面包车。一位美国小城市的教育局长羡慕得哭了:“我自己都买不起奔驰E级轿车啊!”

其二,美国的公立教育缺乏现代化的管理手段。美国没有末位淘汰制;不讲升学率;没有坐班制;不必写教案;不必管什么“三维标准”;美国教师上班不必打卡,一下课就闪;美国教师假如没课了,可以上街买菜,回家睡觉;美国教师甚至不必评职称,教师拿到永久教职,就等于拿到了铁饭碗。铁饭碗在中国是三四十年前的概念,美国教育还在实行中国三四十年前的铁饭碗制度。

其三,美国的公立教育实行的是中国早已丢进历史垃圾堆的应试教育。在中国教育已经迈向素质教育第十一个年头的时候,美国教育捡起了中国在十几年前就扔进历史垃圾堆的应试教育,不仅联邦通过了规定全美国学生必须在2014年达到百分之百统考100分这种在统计学上完全没有道理的法律(因为美国的统考是二次评分的,也就是考完以后所有人再排一次队,按照前后次序分配分数。即使卷面分100个人考,有90个100分,10个90分,那90分的十个仍然是被评为不及格,因为排队他们排最后),而且,还把每次统考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公布。这种应试教育的恶劣做法,即使在中国应试最横行的时候都不敢。

其四,美国教师的教学方法严重落后。因为铁饭碗的缘故,美国教师都非常懒。什么杜威主义啦,第56号教室啦,建构主义啦,后现代主义啦,这些代表最先进教育理论的东西,大部分美国老教师都不知道是什么。搞不清电脑CD盘跟咖啡杯垫的区别,不知道什么是滑鼠的美国教师多如牛毛。至于从来没有听说过“课件”这个词语的美国教师,更加占百分之九十。

其五,美国教师对学生完全不负责任。因为没有升学率压力,美国教师从来不为学生买教辅书,更加不会帮助学生备考。更可恨的是每次统考都任由学生手机拍摄试卷,甚至连重要考试如SAT,GRE,因为监考老师至少有百分之四十不知道手机也能拍摄,更加不知道手机可以发彩信。美国学生也笨,在重要统考,虽然作弊不费吹灰之力,但都没有人懂作弊,连抄别人的答案都懒。

其六,美国的大学也非常落后,跟当年中国大学招收工农兵学生时差不多。学生想进美国大学名校,竟然不看高考分数,而是看学生在高中时候的成绩,老师推荐,还有什么社会活动,手上有多少个茧之类。

其七,美国的学生基础比中国差多了。每年国际数学科学评测,美国学生都名列背后。每年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全是中国学生拿金奖,美国假如学生拿了奖,那个学生肯定是中国移民过来的。加州高中毕业考试,竟然考的是初三的英语,初一的数学。即便如此,加州每年还有超过百分之三十的学生高中毕业考不及格,无法毕业。而高中毕业考一共考七次,而且只有三套题目,要是中国学生,背都给它背熟了。

其八,美国的学生课时太少。学生一年才上180天课,每天才上6小时课。中国学生一年加上补课,起码上360天课,每天12小时,那是美国学生的整整一倍。同样读12年书,中国学生比美国学生多学起码一倍的东西。

上述一切,以“美国为什么是一个教育非常落后的国家”为题串连之,实在“幽默”得“无与伦比”,堪称“天方夜谭”。

对比之下,中国教育的弊端尽显无遗:产业思想导向错误,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教师压力明显偏重,义务教育名不副实,素质教育纸上谈兵,应试教育愈演愈烈,高考改革鼓足不前,政府管理缺乏忧患……

方先生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现任美国加州旧金山公立林肯高中双语系主任,担任该校中国语文课和高中生物课教师,他分析中提供的“依据”应该十分真实可信。故笔者甘冒抄袭之大不韪“变相”概括“抄袭”之,以供“过江名‘师’多于鲫”之华夏日后撰写中国教育史一用。

《左传•襄公三十一年》有语:“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

一个强国之总统能领悟“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之道,委实不简单。

当然,真正不简单的是制度,奥巴马仅仅是制度的忠实“奴仆”而已。

也许有人说:“时下经济四面楚歌的美国还强大吗?哪天美国佬要是把我们惹毛了,每人吐口痰都可把他们给淹没了!”

诚如是,愚则无语。

想起了多年前某杂志引用某教育高级官员针对教育良知者反语文应试的“豪言壮语”:“谁否定语文教育,就是否定建国以来党在语文教育战线的光辉成就!”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