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发展的求变之道的番禺模式
首页> 案例> 正文

区域发展的求变之道的番禺模式

番禺区隶属广州市,原来是番禺县,后县改市,后又改区,到目前最新版广州城市总体规划中的大都会区。由于南沙新区规划出台,番禺区的三个镇,大岗镇、榄核镇和东涌镇被划归南沙新区。行政区划的调整,对番禺产生重大影响。一方面番禺区甩掉包袱,原因这三个镇都是农业乡镇,另一方面番禺区的发展空间也缩小,恰恰是这三个农业乡镇是其空间潜力所在。作为第六个国家级新区,南沙新区的设立,对番禺也产生重大影响,国家政策的倾斜,使得南沙新区成为广州新的洼地,大量的资金、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将向新区流动,而作为南沙新区的毗邻区,番禺的竞争力将受到影响。从周边区域发展来看,番禺发展与顺德区和南海区也有差距。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形势下,番禺区该采取什么样的发展策略呢?

发挥试点优势促转型

贯彻落实十八大的新精神。十八大报告提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和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具体落到番禺区该如何去实施,既要总结过去发展的经验,在经验中积累,在教训中成长,又要响应新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探索,开展试点,在不足上下功夫,在短板中提升,寻求各类政策资源的支持。

番禺区是国家发改委2012年批准的第一批发展改革试点城市。这是番禺区最大的政策资源,如何利用试点机会,寻求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是番禺区首要考虑的问题。政策资源一方面可以缓冲南沙新区政策优势对番禺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在发展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可以寻找出新的发展点,为抢抓发展机遇提供有力支撑。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探索促进为番禺区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社会管理方式转型。与周边区域比较而言,番禺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城市化区域,这是番禺最大的优势。如何在与周边区域的发展中体现这个优势,重点就要落在加快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关键在于要进一步完善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要做到创造条件吸引人、美化环境留住人、创新服务发展人,理顺机制培养人。

联动广州城区找依托

番禺区被纳入到广州大都会,要按照广州城区的标准来建设。在发展空间上,随着番禺区的三个农业型乡镇划出去后,已经没有乡村的概念,全部是城区的概念,在发展用地上要向上积极争取新的用地指标。在存量用地上,要做出新的调整,适当提高容积率,以存量带增量。通过土地利用方式调整,优二进三,可以为广州市人口、产业和功能的疏散提供发展空间。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对接广州城区。特别是大运量的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目前番禺与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还是线状布局,呈南北状,轨道交通不成网发挥作用就有限,应在番禺区内考虑东西向的轨道交通形成串联。公共服务方面,番禺区新农合在试点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形成了一套体系和模式,但下一步如何纳入到广州市城镇居民医保中,形成全市统筹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还有待探索。

发挥特定人口的特殊作用。番禺区常住人口约200万,其中有100万左右的居住人口,其就业是在广州中心城区,如何发挥这部分人口在番禺的消费潜力,提升番禺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是关键。另外要谋划通过这部分特定人口带动中心城区产业向番禺区转移,缓解城区交通压力,达到疏散中心城区人口、产业、功能的效果。

谋划重大项目稳增长

发挥重大项目作用。番禺区“十二五”规划布局了一批重大项目,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支撑带动作用。在番禺城市建设过程中,除继续发挥项目的投资拉动效应之外,还要将项目转化为产业,将项目转为为人气和商气。

广州南站不仅是集地铁、城铁、高铁、城际轨道于一身的综合性大型交通枢纽,而且还是打造商务、商业和居住综合发展区、穗港澳现代服务业合作先行先试区的重点区域,这个项目既是番禺融入广州的切入点,又是番禺撬动珠三角的新引擎。

发挥番禺新城作为总部经济CBD、休闲度假区、现代休闲区和创意文化产业区的作用,在高端服务业发展上做文章。发挥广州大学城的产学研作用,建设广州国际创新城打造TBD。以美食一条街带动饮食文化、餐饮业、会展业的大发展。

理顺内部关系谋发展

内部空间关系要服从外部定位。在上位规划和乡镇调整后,番禺区整体发展的目标和空间结构要做出新的调整和部署,目前正在开展的“三规合一”是理顺内部空间关系的契机,把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长期目标与总体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结合起来,无论从城市建设角度还是城市管理角度,都是巨大的受益。具体空间调整要与广州市大都会去的要求相结合,要与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的布局相结合,要与人口和产业集聚程度相结合。

城乡土地关系重点在城中村。珠三角的发展很大程度得益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开发利用,但也由于其过早开发,在开发利用率上,在功能结构上,在城市管理服务上,有粗放不适应于现代城市社会管理的一面。因此处理番禺的城乡土地关系,着重在城中村的改造上,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在满足村民和村集体存量利益不受损的前提下,做出新的增量来合理分配。

政府内生驱动就在于改革。改革是当前最大的红利,其本质就是政府要让利,垄断企业和集团要让利,既得利益阶层要让利。政府的内生驱动主要体现在地方领导要解放思想,敢于承担改革的风险,相关职能部门要合并调整,具体落实改革的措施。所谓不破不立,改革一定要打破现有的利益格局才能取得成效。

建设四个番禺求突破

廉洁番禺是抓手。强调用法治的手段来保障社会经济的良性发展,提高公务员的拒腐防变能力,增强公众防腐倡廉意识,营造崇廉尚廉社会道德风尚。

信用番禺是基石。强调社会、企业和个人的信用系统建设,既是从技术层面对廉洁番禺的支撑,又是社会管理创新的需要。

美丽番禺是动力。强调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的“五位一体”建设,也是走新型城市化道路的要求。

幸福番禺是目标。强调满足人民发展的需要,以人的全面发展和区域可持续发展为宗旨。

以上四个番禺既是破解番禺发展瓶颈的着力点,也是番禺今后工作的重心。在具体实践中,如何落实是关键。

总之,在区域在发展过程中,经常会面临一些突变,如何应对这些突变,是一个区域发展成熟的标志。从哲学上讲,以变应变,以不变应万变是最高策略,因为万变不离其宗,不变不是真的不变,而是抓住万变的宗。只有真正找到区域发展变化的根本,才能从容面对一切变化。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