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多哈气候大会:“德班平台”上的艰难谈判.

2012多哈气候大会:“德班平台”上的艰难谈判.

核心提示:全球变暖

11月26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8次缔约方大会暨《京都议定书》第八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多哈气候大会”)在卡塔尔多哈开幕。194个国家的代表将就温室气体减排问题展开新一轮会谈,《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未来规划和落实机制将是代表们的谈判重点。本次大会计划持续12天。

今年正值《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诞生20周年,《公约》确立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国际社会努力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开展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制定了总体框架。从1995年起,《公约》缔约方每年举行一次大会。

新华网消息引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说,多哈气候大会将继续前几届大会尤其是京都和巴厘气候大会启动的进程。

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26日在接受中新网访谈时表示,《京都议定书》(下称《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2012年底结束后,多哈气候大会必须为第二承诺期做出安排,这将决定《议定书》能否延续。关键要看日本、加拿大和俄罗斯三国是否继续支持。

据新华网26日消息,目前,谈判各方尤其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上分歧犹存,部分主要碳排放国家拒绝参加《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一些发达国家不愿率先大幅度减排。例如,美国表示不会设定《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减排目标,日本、加拿大也公开表示不加入《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从目前各方表态来看,多哈会议谈判将极为艰难。

《公约》20年:从《京都议定书》到“德班平台”

据新华网资料,1997年通过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京都议定书》为发达国家设立了强制减排目标:在2008-2012年《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

一些发达国家对《议定书》态度消极,其中美国与加拿大已分别于2001年和2011年退出《议定书》。为了确定第一承诺期后,也就是2012年后的减排目标,2007年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通过的“巴厘路线图”设定在2009年完成谈判,但在被寄予厚望的2009年哥本哈根大会和2010年坎昆大会,各方均未能达成一致。

因此,2011年德班气候大会只得重申《议定书》在第一承诺期结束后继续有效,并将谈判期限延长到2015年,希望届时可以形成2020年后有约束力的减排目标。在此期间各方将基于“加强行动德班平台特设工作组”进行谈判,是为“德班平台”。

由于“德班平台”是会议延时后妥协的产物,许多细节问题当时没有解决。今年上半年该“平台”运行后,部分发达国家试图借其“另起炉灶”,抛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对此发展中国家强烈反对。今后基于“德班平台”的谈判能否维护《公约》核心原则“共同但有区别”,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能否朝正确方向迈进的关键所在。

11月26日,卡塔尔多哈的卡塔尔国家会议中心,多哈气候大会开幕式现场播放的主题视频。 (新华社/法新/图)

无法忽视的气候灾害

在多年气候大会各国拉锯的背后,是近年来频繁出现的极端天气,包括台风、干旱、暴雨在内的各类极端天气让人无法忽视。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2012年8月登陆我国的台风共5个,较常年同期的平均2个明显偏多,与1994年和1995年并列为历史同期最多。其中,双台风“苏拉”“达维”在24小时内接连登陆我国,时间间隔不到10个小时,为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双台风风雨影响尚未结束,台风“海葵”又在浙江登陆,7天内3个台风接连正面袭击我国,登陆频次创近17年来新高,而台风登陆时间之密集也为历史罕见。

另据《人民日报》报道,2012年夏,台风“苏拉”和“达维”相继袭击东南亚地区,截至8月1日,已造成菲律宾12人死亡,14.5万多人被疏散。夏季强降雨在印度东北部造成124人死亡,600万人被疏散,200多万人无家可归,在孟加拉国造成至少100人死亡、40万人受灾。日本九州地区的特大暴雨造成30人死亡,2人失踪;7月下旬全国持续高温,仅23日至29日一周就有16人中暑死亡。

与此同时,非洲大陆继续饱受干旱之困。联合国难民署指出,目前非洲受干旱等影响,受灾人口高达2.96亿。联合国日前警告说,严重的旱情或使索马里重蹈去年大规模饥荒的覆辙,届时索马里将会陷入另一场人道主义危机,超过300万人急需援助。

极端天气频发直接影响了各国经济发展。前述《人民日报》报道援引东盟2011年10月首次发布的《东盟国家减灾融资和保险》报告称,东盟地区平均每年因自然灾害而遭受的损失约为46亿美元,占该地区GDP的0.3%。墨西哥70年一遇的大旱据估计将造成该国GDP损失6%。加勒比共同体预测,到2025年该地区各国的GDP将因极端天气损失5%,到2100年损失将增至75%。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