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国兴:执政党转型中的“三型”合一

钟国兴:执政党转型中的“三型”合一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十八大在党的建设科学化上提出的要求。此前在十七届四中全会上,中央已经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提出来,现在则是对这一任务的扩展延伸和更为系统全面的阐述。

对于中央这一战略要求,必须从国内国际大局的角度来理解。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信息化、全球化、高新技术潮流交互激荡,使得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每天都必须面对大量新的复杂问题的挑战。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是我党面对这场挑战而作出的应对之举。

首先,面对这场挑战,党的学习方式要转型。学习型组织理念是中国共产党以博大的胸怀引进的国际先进理念之一。这个理念反映的是在信息化条件下学习的大转型,即要从以书本为中心转向以问题为中心,从以提高素质为目的转向以提高能力为目的。而且灌输式学习要转向研讨式学习,行政化学习要转向灵活多样的组织化学习,个人式学习要转向共享式学习,人生一个阶段的学习要转向终身学习,等等。因此建设学习型政党,就意味着要告别以往带有形式主义和运动化色彩的学习,以更科学化的学习取而代之,这是党的建设科学化的一个重要方面。

其次,面对这场挑战,党的功能定位要转型。改革开放以来,我党已经由领导革命转向领导建设和发展,而且,随着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各级党组织在面对多样化的社会和在党政进一步分开的格局下,如何为社会提供多层次、多方面的政治服务,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为此,党中央明确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党,以全新的理念明确了党的功能定位。这个理念的提出,理论和实践的意义都十分重大,也提出了一系列值得研究的重大课题。例如各级党组织应该向谁提供服务,提供什么服务,以什么方式服务,服务的标准是什么等等,都是值得深入探讨的党的建设科学化的问题。

其三,面对这场挑战,党的导向机制要转型。众所周知,在计划经济时代,党组织的运行方式是靠自上而下的发号施令和自下而上的简单服从。诚然,今天我们仍然要强调服从组织,但改革开放以来我党同时反复强调解放思想、不断创新,正因为如此才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取得巨大成就。为了加强创新,我党在强调发展党内民主和加强党员的主体性的同时,明确提出了建设创新型政党,这意味着党内不但要形成探讨问题、不断创新的氛围,更重要的是要形成持久的充分激励创新的机制,这对党的建设科学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是三位一体的,这是由它们内在一致性决定的,切不可分割开来理解。因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要围绕问题来学习研讨,那么围绕什么问题?就是要围绕党组织如何更好地进行服务等各种问题,就是探讨如何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而这样的过程,最终必须落实在转变机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上,当然也就是建设创新型党组织。在三者之中,学习是基础,服务是目的,创新是导向机制。只有把握了它们内在的一致性,才能把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真正建设到位,从而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