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报告不玩“文字游戏”

总结报告不玩“文字游戏”

又到年底,各部门、各单位开始酝酿年终总结报告。盘点一年工作,成绩当然应该说够,但差距和问题也不应回避。否则,一个严肃的总结,往往被稀释为一场空洞无物的“文字游戏”。

“文字游戏”的典型特点是:堆砌词藻、言之无物,不触及现实问题、不回应现实关切,总之是一堆“正确的废话”,放在哪里都适用而又在哪里都不管用,以至于有人这样形容:“成就没有不巨大的,工作没有不扎实的,效率没有不显著的”如此等等。

一些领导干部逢会必讲、逢讲必长;一些会议材料照搬照抄、味同嚼蜡。群众形容说,这样的讲话有数量无质量,这样的材料有厚度无深度。文风不正,危害极大,“文字游戏”不仅脱离发展实际,开空谈误国之源,而且疏远人民群众,损害公信之基。

当然,要真正摒弃“文字游戏”,必须形成“不让虚浮者神气、不让老实人受气”的奖惩机制,鼓励讲真话、不怕说错话,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这样才能鞭策各级领导干部别玩“文字游戏”,回归求真务实。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