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通州农民宣讲员讲述农家院里的“音乐会”

【北京晨报】通州农民宣讲员讲述农家院里的“音乐会”

本周起,百姓宣讲团第二分团农民宣讲团、第三分团白衣天使宣讲团,开始结合自身亲历亲为的故事,宣讲十八大精神的学习体会。未来,另外8个百姓宣讲团将陆续走进辖区各乡镇、街道、社区、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单位,巡回宣讲。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文化强国的目标,我们要丰富文化生活,弘扬真善美,弘扬时代新风。”宣讲员张士祥来自通州永乐店镇南堤村,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为了丰富晚年生活,他拿起尘封多年的乐器,变身村里村外、远近闻名的“文化名人”。在他的感召下,昔日爱好牌桌酒桌的村民们,汇聚在幸福的农家院里开“音乐会”。

几年前,张士祥的两个儿子成了家,也有了工作,他觉得一下子轻松了,每天吃喝,睡大觉,享清福。不久,他的体重就由140斤升到了180多斤,血压也高了,心脑血管病都来了。朋友支招儿说:“你不是喜欢吹拉弹唱吗,又解闷又乐呵,你试试。”张士祥从柜子角儿找出了一把板胡,和两个朋友一块玩。渐渐地,村里练乐器的、练唱的参与者多了起来。张士祥腾出正房,和退了休的工人、业余吹鼓手、家庭妇女们一起排练。大家还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喜洋洋娱乐团”。

“搞娱乐能愉快身心。”张士祥说,他们的娱乐团里有个男青年叫牛金力,喜欢打麻将,别人的钱就想赢自己兜里,时间长了还得了腰间盘突出,不敢大声咳嗽,怕闪了腰。娱乐团一成立,就像块吸铁石,一下子就把他吸过来了。“现在他能唱很多段戏,腰好多了。他前后花三千多元买了乐器,从此远离了赌屋进入了乐房。”说书唱戏劝人方。张士祥周围打架骂人的没了,赌博的也少了,村民的素质提高了,以前小两口一句不合嚷嚷离婚的,现在是手拉着手唱起了《阿哥阿妹情意长》、《夫妻双双把家还》,又夫唱妇随,琴瑟和鸣了。

建党九十周年,“娱乐团”代表村里参加镇里组织的“七一”大合唱,获得了二等奖。大学生三下乡,团友们共同联欢,展现了京郊农民的风采。“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党和国家给了我们这么好的生活,种地不交粮,还补贴。老人有劳保,病了有医保,我们生活会更好,作为新时期农民,我们就应该玩出新水平。”张士祥说,他准备扩大文化娱乐范围,多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带动更多的人来欢乐,以实际行动迎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