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志静:花乡无处不飞花

常志静:花乡无处不飞花

  花乡种花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了。刚解放在时候,花乡叫黄土岗人民公社。黄土岗地处永定河流域,周边18个村子,因为地势高又是沙土地,所以,这里的农民世代以养花为生。
  旧社会,穷人连饭都吃不上,只有达官贵人才买得起花。花娇贵,花农更辛苦。起早贪黑的伺候花不说,为了卖上个好价钱,数九隆冬,花农们后半夜就得起来,先把那些娇贵的花用棉被包好,下面再烧个炭盆,然后挑上担子,走上几十里地,到崇文门外的花市去卖。
  解放了,花农的春天来了!他们欢天喜地地把自己种的鲜花,一盆一盆摆到举行开国大典的天安门广场上。打那以后,每年国庆节,天安门广场上摆的鲜花,大都是我们花乡人种的。
  1956年,花乡农民代表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党和政府十分重视鲜花生产,对花农实行了特殊政策,还成立了专业鲜花生产队,保护了大量的名贵花木。解放初期,花乡的鲜花只剩下“死不了”、“串红”、“鸡冠花”几个品种,每种也只有一个颜色。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花农又培育出不少新品种,每种花也只能开出两到三个颜色了。不过,那时候老百姓收入低,一盆花虽然才卖两三块钱,也只在过年的时候才有人买上一盆。所以,我们管花叫“年花”。年花也只有水仙、仙客来、茶花、迎春花几个品种。十年动乱,养花被当成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给革命了,花农们望着两层楼高的白玉兰都被砍的一棵不剩,趴在地上呜呜地哭啊!后来,花农们都改行种玉米去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给了我们花农第二个春天。上世纪80年代,黄土岗人民公社正式更名为花乡人民政府,老“花把势”重操旧业,那积极性甭提多高了!
  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一年比一年高,对美的追求也越来越强烈,种花逐步形成了产业。农科院、农业大学、北京市科协的专家、学者都来帮助我们花农用高科技养花,我们花乡还吸引来了博士、硕士。
  一开始,老花农对新品种、新材料接受不了,技术推广站就免费提供花苗,然后统一收购,给花农吃“定心丸”。十几年下来,好多花农都有了“高级园艺师”的职称呢。
  为了普及科技养花,我们还办了花卉培训学校,每年都能培养2000多名懂科技的青年园艺师。科技普及了,素质提高了,市场打开了,全乡的花农差不多都成了带国字头的花木公司、花卉基地和花卉市场的技师或经理了。
  北京的气候,一年中有四五个月比较寒冷。按常理,这几个月根本种不了花。很久以前,黄土岗的花农自个儿发明了一种叫“花洞子” 的窝棚,土打的墙,纸糊的窗户,特简陋。再后来,有了点钱的,把原来糊的纸变成了玻璃,弄成个玻璃窖。
  现如今,高科技了,“花洞子”成了名副其实的“温室”。这“温室”是双层充气膜搭建的,还有湿连帘,有风机。现在我们种花,温度全靠电脑自动调节,就连养花的土都科技了,是微量元素构成的机质土;还有像筛子眼儿一样的穴盘,取代了原先在地里育苗;用生长调节剂和复合肥,取代了以前的尿素和大粪。那些高档盆花还采用了无土栽培、立体栽培这些新技术。花乡可是处处都有高科技了。
  现在的花农都跟魔术师似的,想让花长多高,它就能长多高。想让花什么时候开就什么时候开,前后差不了一个时辰。出厂前,那花都跟仪仗队似的,齐刷刷,一边高的。想让一种花多开几个颜色,甚至是一盆花开好几种颜色,也能办得到。过去只能在南方和国外才能养活的花,如今也能在北京落户了。
  我们种的10万盆凤梨,按花期只能到春节才开花,我们想办法,进行提前播种,然后用缩短日光照射的办法,进行人工培植的试验,每天下午4点多种,太阳没落山,我们就给它穿上黑睡裙,让凤梨提前入睡,经过反复试验,45天之后,它就开花了,所以,在“十一”前两天,我们就会唤醒凤梨,让它们为60年大庆开花添彩!
  以前杜鹃花在北京活不了,一盆进口的比利时杜鹃,最贵的要卖到2000多块钱,普通老百姓哪买得起呀?从1994年开始,花乡引进了比利时杜鹃,由专家和花农组成联合攻关小组,先从叶面上嫁接,再对土壤杀菌,和在叶面上施肥,用电脑控制温湿度,经过几年的试验和栽培,比利时杜鹃终于在北京落户了。现在市场上一盆比利时杜鹃也就卖到100块钱左右。好多老百姓都买回家养去了。欧洲人来参观都惊讶极了。
  很多从国外引进的花卉经过我们改良以后,又返销到欧美和东南亚各国,价钱比他们本国卖得还便宜。后来北京市科委把我们花乡命名为“花卉科技示范基地”。
  现在,花乡的花卉品种,比解放初翻了一百多倍。花乡几十种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品种,还在全国的花卉评比时,多次拿了金奖。我们自己培育的日本传统品种“盛芳的菊”,在日本可以说家喻户晓。
  我们花乡靠科技种花富裕了,一年花卉的营业额能到十几亿元。解放初期,花农住的是连一块砖都没有的“板打墙”,进门先跳坑的房子。现在,花农不仅住进了楼房,还有了汽车。屋里的摆设别提多阔了。
  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富裕了的花农不忘党和政府的恩情。北京申奥成功以后,花乡人就盘算着,种了700多年花,只有今天才真正过上了踏踏实实的好日子。我们要在奥运会上为国家做点贡献才成。我们要把花乡最好的鲜花,献给北京奥运会。经过全国三轮海选,我们花乡制作的由9枝“中国红”月季插花造型的一束“红红火火”被选中了,作为奥运颁奖仪式上的用花。
  月季花分“四度”开,我们要在月季花统一开到两度时做插花,到了获奖运动员手里正好是三度,也就是含苞初放的形状。如果开大发了,运动员一摇晃,花瓣儿就掉了,如果开得太小,远处一看就像花骨朵了。我们一共做了7000多束“红红火火”,当每一位获奖运动员,高举晃动着花束向全场致意的时候,几乎所有人的眼睛都看着运动员,只有我们花农的眼睛,盯着那些月季花。那个时候的月季花,全都达到了花开三度,每个花瓣都结结实实的。我们花农的心情和运动员一样,骄傲、激动。
  也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还在奥运村开办了“全球网络鲜花销售中心”,只要是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在网上提出需求,无论是世界上哪个国家和城市,我们都能在一小时内把他选中的鲜花送到他们的亲人或朋友手中,这项服务实现了奥运史上“零的突破”。
  如今,我们花乡人培育的鲜花,一年四季都在装点着美丽的京城,装点着咱北京人幸福的生活。这正是:京城处处花烂漫,花乡无处不飞花。
  (丰台区花乡总公司职工)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