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就是时代哲学的新方向

“科学发展观”就是时代哲学的新方向

 现代社会的实践与科学的发展,给现代人们的世界观和发展观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一、现代哲学转变的方向

哲学应当是时代精神的反映,是时代先进思想与最新科学精神的表现。

在科学领域中,相对论发现了空间与时间的复杂性,空间的动态性引出了宇宙膨胀和创生的理论。一个不断创新发展的世界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分子生物学把化学到生物的发展链条科学的联系了起来,生物到人的进化从一种哲学的争论与猜测变成了普通人的常识,文化领域通过信息论、符号学、语言哲学和科学哲学通过世界3的客观知识的理论也成为了唯物主义可以接受的客观的存在或实在的领域。而随着自然科学的划时代的发展,唯物主义就必然要改变自己的形式。

科学发现推动现代技术的发展,深刻改变了社会内部的种种矛盾联系和基本结构,机械化大大提高了社会生产力,自动化大大改变了工人农民的沉重的艰辛的体力劳动,脑力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逐渐消融。快速的交通大大提高了社会的交换效率,电脑网络大大接近了区域、国家和国际社会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这使得人与人之间的对立逐步减弱,而相互的和谐越来越有了深厚的基础。

这样一个以对立、斗争、革命、主义为主要特征的社会总体精神就转变为一个以互动、和谐、发展、创新为主要特征的社会总体精神,而哲学思想就应当以创造性的理论将其建构起来。

二、新时代哲学的主题精神

今天我们建构的新哲学思想,应当有一定的基本要求:

1,要坚持科学的唯物主义的方向和精神:坚持运用所有先进的科学材料和科学方法;坚持概括科学所反映的全部世界的存在与发展,而更强调的发展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坚持并实现自然发展与社会发展相互统一的方向,坚持世界观与方法相统一的原则。

2,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的精神:这种实践,一方面是对实践的理论和逻辑的深入研究和推动,另一方面还要具有能够解释现实和预测实践发展的强大能力,再有,更为重要的就是具有解决实践问题和推动实践发展的实际的力量。不能让哲学再停留在实践过程之外,现代的哲学一定要既高于实践,又深入实践。

3,要坚持民众哲学的精神。哲学是实践发展的武器,也是人民解放和发展的武器,所以,这种哲学的唯物的发展的精神和它的实践的精神,应当是民众的喜爱和追求的精神。被人们敬而远之的哲学当然不是创新的更有生命力的哲学

三、“科学发展观”就是时代哲学的新结构和新的方向

科学发展观可以说从多方面系统地奠定了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新哲学的基础。

1,科学发展观首先是世界观与方法论。十八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哲学就是关于世界观的学问,而世界观就是方法论。而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

2,“发展的世界观”则应当是一个新的提法,也可以说是唯物主义哲学的一种新的进展:从以“存在”为重点的唯物主义走向以“发展”为重点的唯物主义。存在强调规律性,而发展强调创新性。

3,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具有最普遍意义的价值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所谓价值观,就是最普遍意义上的善与恶、好与坏、是与非、对与错,也包括着根本性的成与败的问题。“发展”是唯物主义的关于宇宙的发展,当然包括着社会的发展。“为人”则是社会发展的核心价值,其它的价值观,如社会主义的价值观,社会的道德观,共产党人的人生观,不能与其相背。有些国家的“自由”、“民主”都是优秀的价值观,但不是在现代意义上最高的,它们包含在发展和为人的价值观念中。提到最高则有所偏颇。

4,科学发展观带来了新的方法论,即系统创新的方法论。它强调的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就是一种整体化的方法,是多方面相互作用整体的思维模式和创新模式。这种方法直接连接科学,连通技术,通达社会,并帮助社会理论方法向科学化的提高,使社会理论社会化,精确化,走向实践化。

科学发展观还是一个框架,或者是一个系统的框架,它有了许多实践的成功,但在理论上它还需要大量哲学的创新、补充、完善,更好地实现大众化、普及化,应用的方法化。使它成为,人人爱学、爱用,会用,很普遍成功的新型哲学。这应当是现代哲学工作的一个研究纲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