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从“官本位”到“官本分”的转变

实现从“官本位”到“官本分”的转变

当官是当前绝大多数民众孜孜以求的目标。官本位观念至今仍有市场,是和人们羡慕一些领导干部的社会地位和特殊待遇分不开的。当“官”成为支配社会生活的核心要素时,必然会严重阻碍我国政治、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加剧政治腐败、损害干群关系。只有破除官本位困局,解决好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才能实现从“官本位”到“官本分”的转变。终结官本位,回归民本位,不仅是民众的期盼,也是时代的要求。

十八大报告: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

官本位难题得不到解决,会直接影响其他一系列难题的解决

近日,人民论坛组织发起了一场“国家级难题”的公众调查活动,令人感叹。在人们的普遍记忆中,与“国家级”相连的都是一些褒扬性的词汇,如国家级荣誉、国家级奖项、国家级项目,一旦“国家级”与负面词汇相连,一时间让人很不习惯。然而人民论坛发起的这个公众调查,确实有很好的警示作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公众将腐败问题、贫富差距问题、民生问题、权力资本结盟问题、官本位问题列在“国家级难题”的前五位,深刻说明了这些问题积弊之重、解决之难,印证了转型期存在的尖锐社会矛盾和复杂的社会环境。也正因如此,社会主义国家不仅要集中力量办大事,更要集中力量解难题。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家级难题”的提出,其意义不只是提出这些问题,更在于唤起国家与公众对这些问题的重视,统一思想认识,齐心协力使我们的国家顺利渡过复杂的社会转型期,进一步推动国家的发展。

在这些“国家级难题”之中,官本位难题令人印象尤其深刻。在前五位的问题中,腐败、贫富差距、民生、权力资本结盟等难题说到底都是现实利益问题,唯有官本位难题,不仅关系现实利益,更作为一种思想观念,严重影响着社会的正常发展,客观上成为其他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官本位难题得不到解决,不仅会进一步影响人们的行为、思维方式,更会直接影响其他一系列难题的解决。

中国现代化历程的特殊性是官本位存在的现实原因

儒家思想是官本位形成的文化原因。儒家思想在根源上强调读书人的使命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只有“立德立言立功”方能不朽,要求读书人“学而优则仕”,鼓励读书人积极入仕。这种思想使中国知识分子形成了心忧天下、经世济民的优良传统,但是在客观上也使入仕成为了知识分子的主要理想与核心评价标准,这就从文化源头上培育了官本位现象。

传统政治制度是官本位形成的制度原因。与西方政治、社会分离的二元社会结构不同,中国历来是经济社会一体化的一元社会结构,这就决定了中国社会中没有人能超脱现实政治的影响。而从秦朝废分封行郡县开始,官员阶层一直是中国社会中权力的直接行使者,而官员群体往往是社会中为数不多的知识分子,这样,权力与知识在官员群体中合二为一。隋唐科举逐渐兴起之后,这种趋势则愈发明显。开科取士、光宗耀祖成为了知识分子的唯一出路,官本位在制度层面上进一步巩固。

中国现代化历程的特殊性是官本位存在的现实原因。与欧美发达国家内生型的现代化不同,中国的现代化是由国家启动的。为了使国家尽快从落后走向进步,实现从传统向现代的跨越,就不能遵循欧美发达国家自发的渐进式的现代化道路,而须实行“赶超型”战略,集中资源优先实现部分重点领域的现代化,而后再依次进行其他方面的现代化更新。为了获取动员、整合全社会资源的能力,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垂直的领导体系就成为一种必须。中央掌控全局,地方严格执行中央政策,上下步调一致,从而形成合力推进现代化进程。在中国,由于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存在,集中的特点就体现得更为明显。

应该说,国家主导的现代化策略使我国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迅速建立起独立的工业体系,也使我国在改革开放时期能够迅速实现经济转型与腾飞。但是国家主导的现代化进程也存在自身问题,其一是相对较为集中的行政体制使国家各级官员都掌握很大权力,而缺少必要的监督;其二是经济、技术的现代化革新容易,而文化、制度的现代化革新缓慢,从而使硬性、软性现代化不能协调发展,容易引发社会问题。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权力获取利益的渠道日益增多,软性现代化发展滞后,使权力日益为人们所崇拜,这种高强度的动员型国家体制逐渐成为了诱发官本位现象的现实原因。

领导人率先垂范是解决官本位问题的关键途径

总体而言,一个社会中影响资源分配的因素主要有三种,权力、知识和财富,官本位在表面上是知识分子凭借自身知识获取权力和财富,实质上则是权力被异化,凭借权力而垄断知识和财富,这样,权力超越知识和财富,成为社会资源分配的决定性因素。在理性选择的条件下人们自然会崇拜权力,渴望权力,这是官本位形成的内在逻辑。要破解官本位现象,就需要在相应方面进行改革。

第一,应着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们需要以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价值观以及先进分子的模范引领作用来构建“三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样,以先进的思想来引领人们的行为,使民众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抵制官本位的不良影响,在文化上实现对官本位思想的有效遏制,这也是促进文化现代化的重要因素。

第二,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对权力的监督与管理。社会主义制度重要的优越性在于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但是,集中力量的同时,又面临着官员权力过大、权力缺乏监管的难题,这是官本位和贪腐现象存在的重要原因。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建立起来,但是相关的法律和监督制度还相对薄弱,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通过完善相关法律制度,特别是监督方面的法律制度,实现“阳光行政”,堵死官员凭借权力获取利益的渠道,在制度层面遏制官本位现象。

第三,进一步促进社会结构分化,努力构建多元社会。由于中国缺乏公民社会的传统,国家相对强大,社会力量比较弱小,这在客观上使国家入侵社会,公权力干预私权利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我们必须大力扶植社会发展,通过村民自治制度、社区选举制度、公民自组织等一系列制度、组织的建立发展,不断提高公民的自我管理能力与社会的组织程度,实现软性、硬性现代化的均衡发展,以健全的社会遏制官本位现象,从源头上束缚权力的手脚,减少权力在社会资源分配中的话语权。

消解官本位文化,使政治趋向公开透明,使社会回归平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刻不容缓。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央政治局最近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领导人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这些都是促进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力举措,通过制度与榜样的双重作用,培育勤俭自律、廉洁奉公的政治文化,正是解决官本位难题的关键途径。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