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威:生态文明富了小山村

张威:生态文明富了小山村

核心提示:要说起东村,还要从我的第一印象说起。小时候,我生活成长在农村,泥泞的土路、简易的房屋,在我的印象中,农村就是闭塞与落后的代名词。

大家好!我叫张威,山东人,是房山区蒲洼乡东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今天我要宣讲的题目是《生态文明富了小山村》。

要说起东村,还要从我的第一印象说起。小时候,我生活成长在农村,泥泞的土路、简易的房屋,在我的印象中,农村就是闭塞与落后的代名词。可当我第一次来到东村,看到蓝天间的白云,漫山的菊花,成片的松林,山间的别墅以及林下一栋栋种植大棚的时候,我彻底改变了这种看法。原来农村可以这么美。随着后来对村里逐步了解,我才知道,东村的发展和它特殊的气候有关,他们是靠生态文明建设富了小山村。

东村地势高,海拔1200多米。听隗永功书记说,东村拥有煤炭资源,过去,绝大多数农户都靠煤矿生活,日子过得还算红火。2005年,蒲洼乡被市政府批准为市级自然保护区,作为东村人收入来源的几个小煤窑彻底关闭了,村民的收入来源没了,很多村民失去了原来的工作,村子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没了收入,村里的百姓都急了。纷纷找村里拿主意,隗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全村的生计,他几天都没怎么睡觉,加上患有矽肺病,一咳嗽起来就是半宿。他想,我们村海拨高,气候寒冷是发展最大的“绊脚石”。为了克服这一不利条件,他是绞尽了脑汁,经过几次与其他村干部商量,最后做出决定,要走出去取经,与其干等,不如苦干。

当看到别的地方靠建大棚致了富,利用提高室内温度来种植反季节蔬菜,隗书记计上心来,东村气温低,昼夜温差大,为何不来个反其道而行,来种植适合低温生长的作物呢?

隗书记开始与村干部合计:“咱们村有几千亩松林,到了夏天,咱这山上比山下的秋天还凉爽。要是夏天在松林下种蘑菇,正好可以填补市场的空白,说不定还能卖个好价钱。”

其他人听了老书记的想法,也觉得是条出路,决定先弄块林子试试。听说河北省的大棚蘑菇种得不错,隗书记决定亲自带人到承德考察学习。一路上,腰疼得老书记一个劲儿折腾,坐不住了就躺着,躺不住了就靠着。到了承德,他几乎是被人抬下了车。

看老书记这么拼命地为村里的经济发展,为村民谋生致富找路子。承德的菇农感动了,不仅赠送给我们一部分菌种菌棒,还专门派了经验丰富的师傅到村里手把手教村民种蘑菇。

那一年,村里种植林地蘑菇150亩,当年每亩收入就达到3000多元。村民们一看这个路子可行,纷纷想加入其中。第二年,一下子种了500亩,收入增加了,日子好过了,村民终于看到了希望。

那时候,如果换成我的话,肯定会继续扩大规模,踏踏实实把东村建成蘑菇专业村,但隗书记却没那么做。他说那样的话,村里品种太单一。他又开始琢磨新的点子。正好,当时有个农业研究所的专家要研究在高寒地区试种草莓的项目。每次谈到这里老书记都会笑着说,咱正要嗑睡,来了个枕头,这好事咱说啥也不能放过啊。于是老书记带着村里开始找资金、建设施、请技术人员,终于让反季节露地草莓试种项目正式在东村落了户。那一年,正赶上奥运会,东村的反季节草莓一鸣惊人,成为“奥运推荐果品”。我们村的草莓出了大名,成了各个批发市场的畅销果品。

到了2010年,东村的草莓和蘑菇的种植面分别达到了200亩和700亩,实现销售收入200多万元,解决了全村200多人的就业,人均收入也达到了4000元。

就像村里的老人常说得那样,过去,我们村吃了“冷凉”的苦;现在,我们尝到了生态发展带来的甜。隗书记说,咱们既然写了“冷凉”这篇文章,就还得往大了写,把咱生态中“冷凉”的优势用足了。

蒲洼乡位于北京市的最西南,和十渡、野三坡以及霞云岭乡堂上村接壤,地理位置优越,是休闲避暑、旅游观光的好地方。按照村支部的谋划,下一步,我们村要围绕蒲洼“旅游之乡”建设的目标,走休闲生态旅游之路,借助采摘搞旅游。从5月到11月,整整半年的时间,喷香的草莓、诱人的蘑菇,让远来的客人们采个够。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村还建起了集生态木屋养生、休闲观光,绿色采摘等项目为一体的花台综合观光园,并且正在申报AAA级景区。

11月8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了,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要让每个地区,每个群体都过上小康生活。

在观看十八大电视直播时候,隗书记笑着对我说,“小张,建设生态文明的“美丽中国”是我们村的发展方向,有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用不了一两年我们的收入还会翻一番,那时人们说起东村,就会说东村人靠生态文明建设照样能过上好富裕的好日子!”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