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晓云:一位农民工的心里话

任晓云:一位农民工的心里话

核心提示:今年11月8日,是我永远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作为全国2.4亿农民工的代表,作为首都9万名环卫工人的代表,作为生产一线共产党员的代表,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参加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

大家好,我叫任晓云,是北京环卫集团一清分公司垃圾粪便清运中心的司机,一名农民工。前些天我参加了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我有一肚子心里话想和大家说。

今年11月8日,是我永远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作为全国2.4亿农民工的代表,作为首都9万名环卫工人的代表,作为生产一线共产党员的代表,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参加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会场上,我一字一句认真地聆听着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一次一次发自内心地鼓掌。回到驻地,读完64页的报告全本,尤其是看到我最关心的问题都有了答案,我的眼睛不由得湿润了。党和政府记挂着我们,我可以向我的农民工兄弟、向我的工友们报喜了!

我的家在承德一个偏僻的山沟里,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1996年,一清公司到我们学校招工,我揣着200块钱进了北京。我清楚地记得,那天下着小雨,我和十几个同乡被热情地迎进了宿舍,饭盒、毛巾、洗脸盆等生活用品也都准备得样样齐全。领导还给我们每人发了100元,这对当时的我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啊。我想,这个企业值得我留下来,可是跟着师傅去工作岗位上走了一圈,我又有点动摇了。那时,由于技术不够先进,我的工作就是把城里的垃圾运到城外,堆成巨大的垃圾山。那股难闻的味道让我几天都吃不下饭,差点动了离开的念头。厂里组织我们学习,发了一本书叫《人生楷模时传祥》,读着读着,我的想法变了:“别人能干,我也能干。在这一天,就要干好一天!”没想到,我这一干就是16年。

每天早晨,我都是5点钟起床,5点20准时发车。16年来,我没有吃过早饭。一般我一天要跑三四趟活,倾倒150个垃圾桶外加垃圾袋,清运8到10吨垃圾,午饭、晚饭常常是从食堂打好带到车上,等卸载垃圾时再吃。16年来,我清运垃圾30多万吨,累计安全行车6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47圈。

别人认为我的工作苦累脏,但我觉得这个工作很光荣,这个职业也有它的尊严。我负责地铁一号线的垃圾清运,每次搬完垃圾袋,我总是顺手把洒落在地上的垃圾扫干净,虽然我知道这里有专职的保洁员。每天下班后,我会把车子冲洗的干干净净,还要抠开隐蔽在车厢下的渗沥液管,仔细冲洗。我身上的衣服也是每天都换洗,每天都要带着洗衣粉的清香去上班。

有一段时间,我接下了首都机场航站楼的垃圾清运任务,没想到第一天就被警察给截住了,我赶紧解释我是去运垃圾的,警察一脸诧异:“你这是垃圾车?擦这么干净?”在机场清理垃圾时,每当有客人经过,我准会停下来,不让扬起的灰尘影响到他们。我心里明白,这里是窗口,我代表的是咱首都环卫工人的形象。任务完成后,机场的同志送我一句话:“工作就要像小任一样,管理就要像一清一样。”我觉得这是对我最高的褒奖。

每天开着垃圾车行驶在北京的街道上,我喜欢看一路的风景,更喜欢看到自己的劳动给城市带来的变化。看到北京的环境一天比一天美,我觉得我当年的决定和这么多年的坚持,都是值得的。

其实改变不仅仅在这个城市里,也发生在我的身边。刚开始,我开的是130圆桶车,冬天炉灰飞,夏天冒热气。遇到雨雪天,车子经常打不着,不得不钻到车下去修理,常常弄得满身油污。现在我用的是小桦林五十铃型压缩车,驾驶室里空调暖风齐全,清理垃圾也实现了半自动化。原来环卫工人穿衣都不讲究,现在我们都有统一的着装要求,每个人都愿意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体体面面。这两年,我所在的班组还来了好几个大学生。我自己也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现在正在攻读本科。

在单位,我们农民工和正式职工有“四个一样”,政治上一样待遇、行政上一样管理、政策上一样享受、生活上一样关爱。逢年过节,我们坚守岗位,领导会和我们环卫工人一起包饺子过春节。单位发鱼发虾,考虑到我们农民工家不在北京,会给我们兑换成等额的现金。如果说当初来到北京,是为了生活的需要,现在,北京,已经成为我实现人生价值、奉献社会的舞台。

我每天从小武基路出发,沿长安街一路向东,途中都要经过人民大会堂。我做梦也想不到,我一名垃圾清运工,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有一天也能走进这里,参加党的盛会。这让我感到自豪和骄傲,更让我肩负了一份责任和使命。作为一名工作、生活在北京10多年的农民工,我见证了首都环卫事业的发展变化,见证了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见证了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农民工的关心和厚爱。我要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宣传员,把党的声音和关切带给父老乡亲和我的农民工兄弟们。我相信,有了国家的好政策,再加上我们大家的努力,我们的祖国会一天比一天美丽,我们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幸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