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奕飞:一位农村妇女的创业路

金奕飞:一位农村妇女的创业路

核心提示:十二年前,她只是一位在家照看孩子、操持家务的普通农村妇女,十二年后,她成为了张家湾镇西定村潞通工业园区总经理、张家湾水岸庄园的创始人,一名远近闻名的企业家,通州区巾帼创业的典范

大家好!我叫金奕飞,来自通州区张家湾镇,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巾帼创业路》。

十二年前,她只是一位在家照看孩子、操持家务的普通农村妇女,十二年后,她成为了张家湾镇西定村潞通工业园区总经理、张家湾水岸庄园的创始人,一名远近闻名的企业家,通州区巾帼创业的典范,她,就是高华,我们通州区张家湾镇的骄傲。是什么让她彻底改变了原来的人生轨迹,走出了一条五彩斑斓的农民创业之路是她个人的梦想、信念和勇气,是党和国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好政策。

记得90年代末,建材、门窗已成为张家湾镇的支柱产业。那时起,高华开始谋划自己的致富路。“了解行情,学习技术,市场考察”,最终她选择了门窗生产业。当时不懂技术,只有爱人以前做技工时积累的一点小小的经验,在这种情况下,爱人打了退堂鼓:“你说咱们又没技术,又没本钱,怎么办呢?”“没技术咱们请师父,没钱咱们借钱。” 在这股子韧劲儿下,2000年,他们购置了几台必要的设备,开始了小规模的门窗生产。开始没有活,夫妇俩走街串巷,不知磨破了多少双鞋,只要别人肯给活干,哪怕不挣钱,他们也接,为的就是先在这个行业闯出一条路来。寒冬腊月,北风刺骨,甚至过年,他们都在紧张忙碌的工作着。为了不耽误顾客的事,中午不回家就吃一口自带的干粮,喝一口冰凉的白开水,休息一会儿又开始下午紧张的劳作,有时还干到大半夜。妈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经常埋怨她:“闺女,你说咱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干嘛要自己找苦吃啊!”爱人也时常在没人的时候劝她:“要不然,算了,别干了,我还是找份稳定的工作吧!”“不,我不能放弃,不管结局是成是败,都要去闯一下,坚决不能给自己留下遗憾”。

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近一年艰苦的打拼,凭着材料货真价实、业务诚实守信,高华的门窗生产受到客户的信赖和好评。业务多了,挣到钱了,手工作坊也有知名度了。高华有了新想法:要扩大门窗加工经营,不能只做小加工部,要成立自己的公司。她想从银行贷款,再在亲戚朋友中借钱,盘下空地建厂房。银行贷款200万元,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爱人当时就劝高华;“咱们就租一个大点的门脸继续做,别成立公司了,太折腾了,风险太大,好不容易干出点模样别都赔进去了”。周围的好心人也劝她多考虑考虑,弄不好会倾家荡产的。“世上只有想不到的事,没有干不成的事。要干就放大胆子去干。咱们现在有经验,有技术,也有市场,就得抓住机会扩大生产扩大规模”。于是,高华顶住重重压力盘下了40亩土地,建成标准化厂房5000平方米。“上最好的生产线,强化职工技术和业务培训,聘请专业管理人员进行规范化管理”,不到四年的时间,公司注册资金也由创业初期的20万元增至600万元。2008年,高华又紧跟市场,扩建2万平米厂房,建成了标准的小型工业园区,招进13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现在,她又承包了垃圾填埋厂,建造成一个集休闲、观光、娱乐于一体的张家湾水岸庄园。高华历经12年创业艰辛,将一个手工业作坊,发展成企业园区,再拓展到农业生态园,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巾帼创业之歌。

在她的员工队伍里,大多数是妇女,并且以失地、失业的妇女居多。致富以后的高华,并没有任何骄傲和满足,依然平易近人,员工们都亲切地叫她高姐。每当员工遇到困难时,她总是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一个员工得了癌症住院以后,高姐立刻到病房给她送去了2万元慰问金,并安慰她说:你就安心养病,不用犯愁,工资照发,有困难就找我。一个好的企业家能够在致富之后,善待员工,回报社会,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高华曾说过:“党的十六大”为我的创业之路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七大”为我的事业转型拓宽了发展前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必将为我的事业腾飞注入新的动力。相信在党和国家大力发展民营企业政策的鼓励、支持、引导下,我们身边还会涌现出更多和高华一样的农民创业模范,为地区经济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