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对“五位一体”认识的几点理解

提高对“五位一体”认识的几点理解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前进号角。“五位一体”总布局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境界。

继往开来的崭新篇章

宏伟的事业,总是在不断奋进中拓展;壮丽的篇章,总是在不懈奋斗中续写。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认识经历了一个从初步尝试,到逐渐深化,最终趋于完善的过程。

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如何进行总体布局,是一个重大战略课题。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作为中国现代化事业的奠基者,不仅领导中国人民消灭了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而且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进行了艰辛探索,集中体现在提出了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布局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拨乱反正,把建设“四个现代化”、努力发展社会生产力确立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邓小平在设计“三步走”发展战略的过程中,提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强调社会主义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还要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总体布局的概念,明确了“一个中心、三个坚定不移”的要求。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方针。党的十五大围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将经济、政治、文化建设有机地统一起来,标志着“三位一体”总布局的初步形成。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政治文明”的科学命题,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总布局更加明晰。党的三代领导集体相继为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作出了重要贡献。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党的十六大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十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和重大任务,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布局由“三位一体”拓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

新世纪新阶段,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党中央把关注的目光更多地投向生态文明建设这个薄弱环节。党的十七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提高生态文明水平。胡锦涛同志在“7·23”重要讲话中强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涉及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根本性的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高度加以阐述和部署,从而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拓展为“五位一体”。

一次拓展就是一种探索接力,一次拓展就是一次理论跨越。从“四个现代化”“两个文明一起抓”,到“三位一体”“四位一体”,再到“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不断丰富和完善。

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从历史的风雨中走来,在时代的潮流中前行,党的十八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上升到“五位一体”,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五位一体”总布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举措。“五位一体”总布局与科学发展观在精神内核上高度契合,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和真正落实:强调要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发展,在发展的基础上改善生态环境,充分反映了科学发展观“发展”的第一要义;强调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人的生存和发展作为最高价值目标,反映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强调要促进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社会相协调,统筹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和社会的永续发展,反映了科学发展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和“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

“五位一体”总布局是顺应世界“绿色文明”发展潮流的历史进步。当今世界,绿色文明、低碳经济、清洁发展已成为潮流和模式,世界各国都在寻求金融危机之后向何处去的答案,希望依靠绿色文明,实现“弯道超车”,在新一轮经济转型中拔得头筹。从“人定胜天”到“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五位一体”总布局成功超越了“黄色文明”“黑色文明”,是朝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文明”的历史性进步,是党的先进性在解决严峻的资源环境问题上的实践性提升,是我们党对更高级形态人类文明模式的主动探索和科学实践。

“五位一体”总布局是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庄严回应。山清水秀却贫穷落后不是中国发展的选项,强大富裕了却付出环境恶化的代价,同样不是人们的希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从“求温饱”到“盼环保”、从“谋生计”到“保生态”,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生态权益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这既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人民群众对美丽中国的新期待。“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五位一体”总布局不断满足人民生态需求,对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景做出了庄严回应,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进一步拓展。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