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洋务运动谈起中国经济的现代化变革

从洋务运动谈起中国经济的现代化变革

中国经济的现代化变革可以追溯到一百多年前。洋务运动这场改革寄托着一代人的梦想,不过却成为留着辫子的改革。魏源提出师夷长技、翻译西方书报,此后经过由上至下的改革,但是这场改革并没有成功。

有一些学者观点人为,中华民族错过了近代工业文明的萌芽期,因而受到欧洲列强的侵辱。其实,真正失败的原因并不是时间上的错过,而是这场官方主导的经济改革,采取是官商经营方式,最终形成了一场国进民退。

洋务运动对于中国民族资本的产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培养了不少企业家。当时,很多私营企业经营得很好,也赚了很多钱。这个时候,清政府就以国家安全名义,进行国有化改革。比如,盛宣怀坚持铁路国有化,从而导致了民间的企业家集团与朝廷的彻底决裂。路权回收令颁布后,各省商民群起反对。清朝末年的落后的政治是阻碍原始资本主义向工业资本主义发展的关键因素,而不是帝国主义的侵略。当时,清朝政府用国有企业的方式推动工业化,扼杀了私人自由企业的发展,这就是失败的根本原因。清朝属于一个封建社会,所以并没有真正意义的私有财产。

个人私有财产并不像现代资本主义那样得到有效保护,这就是致命的制度。费正清的记载说到,“皇帝不但对一般百姓的财产,生命有生杀予夺的权力,而且可以不经审判抄没大臣的家产及处死他们。”什么是好资本主义,什么是坏资本主义?清朝的原始资本主义应该属于坏资本主义。政府采取一种行政垄断,从而损害这个社会的利益。比如政府利用盐业官营,官窑,皇家织造与民争利。按照Landes观点就是,这种坏资本主义造成了无效率的收入分配不公,整个经济主要是为官府和特权阶级生产,因而市场狭小,分工不可能加深,生产力不可能提高。

李鸿章的轮船招商局(1872年),开平矿务局(1877年),上海机器织布局(1878年)。这类企业的最大问题就是杨小凯所说的,“老板既是制定游戏规则的政府大官,又是参加游戏的主要成员,其双重地位造成的利益冲突使得国家机会主义制度化,公平和健全的市场秩序不可能建立,私人企业不能发展起来。”造成洋务运动失败的原因,一是政府的机会主义行为,二是没有保护专利和企业私人财产的制度。

晚清经济史的启示就是,没有有效保护私有产权,就无法建立现代资本主义制度。特权侵犯和政府机会主义行为导致晚清资本主义无法发展起来,所以把原因归咎到帝国主义的侵略是历史一种误读。晚清这场经济改革最终没有成功,这确实一种遗憾。实际上,改革的阻力也来自一种根深蒂固文化所左右,所以形成了一种障碍改革的经济制度。这100年多以来的改革,始终那么艰难的。即使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中国,市场经济道路仍然是非常艰难的。

真正推动进步的力量是改良,而不是革命。两千年以来的封建社会,以革命暴力推翻的政权,始终没有真正改变体制。这个民族缺少一种妥协的精神,不懂学会妥协,而是喜欢将革命进行到底。很多时候,改革问题就被僵化了。

说到民国经济史,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民初实现宪政的阶段(1911-1915),军阀混战时期(1916-1927),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1928-1938),及抗战和国共内战(1938-1949)时期。杨小凯谈到,“清朝宣布预备立宪后,商人在各省谘议局中进一步推动宪政的发展,使谘议局成为独立于政府的真正议会驺形。

全国资政院的议事细则已与现代议会制度类似,首届资政院提出了速开国会案,弹劾军机大臣案,赦免国事犯案。它于1911年迫使政府放弃其独立财权,将财政预算核减掉7790万两银。在各地的谘议局中,商人们还提出了他们对外交事务权利的要求,反对支付不经谘议机构同意的各项外国债务。这种发展形同提出了类似欧美的「没有代议制,就不交税」的原则”。

按Feaerwerke所记载,军阀混战时期,不同军阀在其占领某地时期重复收税,并预收未来的税,操纵实物与货币的换算率,增加苛捐杂税,战时捐税,并进行强制粮食征购,使经济不勘重负。由于连年战乱,农业的商业化趋势被逆转,农业生产力和产量下降,城乡之间的贸易被中断。在1928-1937年间,共有160家私人现代银行建立,它们拥有1,597个分支机购。现代银行资本从1928年的1.86亿元增至1935年的4.47亿元,存款从11.2亿增至37.8亿元。

有关资料记载,“而抗日战争时外国投资比重最高的是日本占领下的东北。其经济发展是二战时期中国经济发展最好的部分,当时整个中国的投资率是5%,而东北1937年高达17%,1939年高达23%。这主要是日本经济法律制度对私人企业产权的保护很好,政府不办国营企业,没有什幺机会主义行为。

日本人在东北的高投资率也刺激了中国私人企业的发展。”民国后期,国民政府在战争中失利,金融财政体系崩溃,因此纸币成为政府抢劫人民财产的方式。可以这样说,恶性的通胀把国民政府赶下台的。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