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国家统计局公示的基尼系数

怎么看国家统计局公示的基尼系数

1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了201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2全年GDP首次突破5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8%,实现经济增长7.5%的目标。此外,马建堂还公布了2003年-2012年的基尼系数,其中,2012年基尼系数为0.474,该系数自2008年起逐年回落。(1月18日 新华网)

关注基尼系数,既是民生诉求,也是发展考量。一方面,基尼系数太大,说明贫富落差大,穷人权益会受到制约,分配的公平属性也难得保障;另一方面,收入差距的不断扩大也会导致高收入群体有支付能力但缺乏购买意愿,而低收入群体则望物兴叹,消费拉动更为困难。基尼系数上的关切,不仅仅是个“钱”的问题:物质之外,还有橄榄形社会结构及良性社会心态问题。

时隔几年,国家统计局再度公示权威基尼系数。尽管“0.474”这个数字并不算漂亮,但毕竟是对民意的回应。透过这些数字,公众既看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各级政府采取惠民措施,使基尼系数从2008年最高的0.491逐步有所回落,也看到了“我国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差距的紧迫性”。

对公众而言,基尼系数的“脱敏”,定会被解读成“寄寓公平取向”的一个信号。一者,它启示我们的相关统计数据,要跟得上民众及发展的需要,从“羞答答”的传闻中走到台前来,哪怕数字再不好看,真相比遮掩更得人心,说破了,天不会塌下来。经济要实实在在的增长,统计更需要抛去水分的数字。二者,正如论者所言,“在社会分配与系统分配双重不公叠加效应之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正面临着明暗交替的双重压力,公布真实的中国基尼系数,不仅是满足公众知情权的基本需要,更是为制度设计把脉的重要参考数据,数字胜于雄辩——“0.474”对争议不断的分配改革大局,无疑有着“催场”的重大意义。

对基尼系数的纠结,就像我们当年对PM2.5的吁求,数字不是目的,治理才是根本。再客观的数据,总是理论或模型上的标点,无法代替柴米油盐的人生。越是对基尼系数看重,说明公众越是希望有更公平而美好的生活,“国家统计局公布2003至2012年基尼系数”,但愿是宏观制度设计与微观权力作为纠偏与校准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