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关系需要希拉里这样的“劳模”

大国关系需要希拉里这样的“劳模”

希拉里·克林顿今天正式卸任美国国务卿。四年任上,这位以强势著称的外交官整天飞来飞去,出访了百余国家。希拉里不乏钦慕者,盛赞她为“劳模”、“史上最勤奋国务卿”,反感者同样大有人在,恶评她是“麻烦制造者”、“逍遥法外的凶手”。这里头的是非因果,显然不是一张塞得满满当当的行程单所能概括的。

希拉里的确是位相当敬业的外交官,但遗憾的是,作为美国“新干涉主义”的坚定执行者,她万里奔忙所到之处,常常收到的不是鲜花,而是抗议。美国在其“输出革命”、“帮助解放”的中东面临尴尬而又血腥的困局,就是鲜明一例。领衔美国“重返亚太”是希拉里的重要政绩,可现在看来,无论是口无遮拦对中国展现咄咄逼人的姿态,还是费尽心思在中国周边“挖墙脚”、于区域争端中拉偏架,只是让中美关系的弦越绷越紧,并未见得给美国自身带来多少实际收益。

评价一位政治人物是否杰出,不光看到处跑动的密度,更要看战略眼光的高度。作为前辈,基辛格之所以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物,就是因为深谙大国之交在于长远,耐心接触远胜于彼此消耗。而且能及时放下老掉牙的冷战思维,敢于突破意识形态窠臼,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中实现本国国家利益最大化。反之,假如满脑子只有一国之利,眼睛里总寻摸着找个“假想敌”,搞些拉帮结伙、煽风点火、下套使绊的把戏,看似热闹讨巧,却很容易弄巧成拙、损人害己。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是潮流所趋,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不是“决斗式”的,而是“田径式”的,不是折腾别人,而是做好自己。希拉里的继任者克里在阐述外交观时强调,美国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打理好“家里”的事情,比如尽快恢复财政秩序,“美国只有在国内强大,才能在世界强大”,这未必意味着某种转变,但确实说到了点上。

这个星球有足够大的空间,容得下各国共同发展。大国关系路在脚下,需要双方特别是重要人物们都来认真呵护,都把别人的核心利益和民族感情当回事,踏实做好这条路的“建设者和养路工”。勤奋,并朝正确方向前行,离目标就会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