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前:党的政治纪律是一切纪律的基石

李兆前:党的政治纪律是一切纪律的基石

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一个坚强有力的党,必然是一个纪律严明、团结统一的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党要担负起光荣的历史使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必须具有严明的纪律、统一的意志、协调的行动。而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一切纪律的基石。

当前,在遵守党的纪律方面,绝大多数党组织和党员是好的。但是,也有一些党员干部党章意识不强,政治纪律松弛,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有的对涉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问题说三道四,有的不负责任地道听途说,甚至捕风捉影、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中央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党组织在执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上失之于软、失之于宽。这些问题给党的形象、党的事业造成了严重损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现实针对性和工作指导性很强,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纪律检查机关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是党全部纪律的基础。党章有权威性和严肃性,党组织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要教育党员干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自觉接受党纪的约束和规范,决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

政治纪律是党最重要的纪律。党章和党纪处分条例都对党的政治纪律作出了明确规定,其中最核心的就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全党服从中央,是处理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与党中央关系的最高准则。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党的形象,保证中央政令畅通。要坚决反对自由主义,对各种政治谣言不听、不信、不传播。纪律检查机关应当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监督检查,做到中央的大政方针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中央的安排要求坚决执行,重大问题按程序请示报告。

清正廉洁,反对腐败,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本质上也是党的政治纪律的要求。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纪律检查机关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以权谋私的行为,都要严惩不贷,决不手软,切实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要准确把握党的执政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把纪律制度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起来,用科技加制度、人防加技防的手段,提高纪律制度约束的刚性,保证纪律法规制度的执行力,提高对干部行为和权力运行监督的时效性,促使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